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邓华德被批“拔苗助长” 怒斥央视根本不懂篮球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09月04日01:36

  记者 邹鑫

  中国男篮戏剧性地闯入世锦赛16强超乎预料,更戏剧的是昨日凌晨三点,一场“BABY”之战犹如一盆冰水,将凌晨观战的球迷浇了一个透心凉。半场13分,全场40分,创造了中国男篮自1978年首次参加世界大赛至今,32年来的半场最低得分和全场最低得分纪录。有网友评论:“邓华德用最最丢人的方式迎接意外的出线权。”

  现象:怎一个“独”字了得

  旁观:这样的锻炼究竟何用?

  中国队首发:于澍龙、张兆旭、苏伟、郭艾伦、周鹏,五名小将没有经验,也没有得分点。他们的做派无一例外:拿球快攻,单打独斗,绝不配合,然后是无功而返。郭艾伦和于澍龙在3分40秒里居然4次突到禁区无功而返,却不知做任何调整。粗糙的技术在土耳其队员精湛的扣篮表演中显得是那么拙劣。

  创下了世锦赛半场和全场得分新低,赛后邓华德表示无所谓:“我不在乎(创下最差纪录),这些家伙,你们应该为他们骄傲。得多少分不重要,他们努力奋斗了,今天是伟大的一天,中国晋级16强。今天的比赛我们让王治郅、王仕鹏得到了休息,也让年轻球员得到了锻炼。”

  第一节单节6分,第二节单节7分,半场只得到13分。真不知道邓华德是何用意?

  现象:从防到最终的不防

  旁观:谁让“未来们”信心崩溃?

  一支有凝聚力,有斗志的球队,可以输球,但不会一下子上来就输20多分、30多分。上半场“BABY”们没有得分能力和得分手段,还尝试过防守,最起码努力过。只不过质量不高,没有什么成功率。到了下半场,干脆就打开自家大门迎接土耳其队的全面进攻。对手一次次精彩的暴扣,让主场球迷热血沸腾。在落后三四十分的情况下还拥有防守意志是不现实的,这些中国男篮的“未来们”索性破罐子破摔,一次次甘于被土耳球队员侮辱。

  本届世锦赛前四场比赛中,年轻球员建立了很长时间的信心,在这一战轰然坍塌。此役,他们得到了锻炼时间,但没有得到锻炼效果和价值。

  现象:中国男篮的两个极端

  旁观:邓华德是否拔苗助长?

  这次国家队队员水平呈现出两个极端,一拔是王治郅、易建联、孙悦、刘炜、王仕鹏这样大赛经验丰富、CBA最最顶尖的球员;一拔是近两年CBA联赛新星,从来没有过大赛经历,也就是邓华德昨日凌晨派出的首发阵容“BABY”帮。

  中国队承上启下的队员都哪儿去了?我们不得不想起这些熟悉的名字——张庆鹏、唐正东、杜锋、莫科等,都是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的选手……除此之外,还有在CBA联赛中比较出色的狠角色们。接力棒终归是需要一棒一棒传递下去,急功近利免不了事倍功半。邓华德拔苗助长的一招不禁令人怀疑,“中国队未来难道就这水平?”

  邓华德回应央视主播质疑:

  央视根本不懂什么是篮球

  47分的惨败,历史上最低的单场40分,全场1次罚球还未命中,让今后想破这个纪录都难,半场的13分,同样也是世锦赛56年以来半场的最低得分。对于种种的这一切,邓华德显得毫不在乎:“我们已经出线了,有什么比这更令人高兴的吗?”回到酒店,邓华德显然已经知道了来自央视的评论,面对央视“只要你穿上国家队队服,你代表的就是整个国家”的言论,邓华德解释说:“易建联、王仕鹏、刘炜这些老队员都有伤,他们需要足够的休息。在这样的大赛中,我们需要去利用每一次机会锻炼年轻队员,他们需要去上场比赛。”说到激动处,邓华德还不忘加了一句:“央视根本就不懂什么是篮球。”

  动态

  淘汰赛对手又是老熟人

  阿联伤势牵动球队心

  当地时间9月3日上午9时,中国男篮一行从安卡拉出发,登上了前往伊斯坦布尔的班机,9月7日,他们将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遭遇老对手立陶宛队。“很珍惜这种得来不易的幸运,这也是因为我们永远不会放弃,幸运之神才会眷顾我们,接下来我们会好好享受每一场比赛。”王仕鹏高喊,“伊斯坦布尔,我们来了!”

  据了解,国家队教练组目前已经收集了多盘立陶宛比赛的录像资料,其中也包括世锦赛小组赛的场次录像,“距离备战还有几天的时候,到时球队肯定会拿出最好的状态来迎接这场比赛,而主力队员们之前也得到了很好的休息。”不过,最令邓华德担心的依然是阿联的伤势,“至于下场比赛他能否上场,还需要看这两天的检查结果和伤势的恢复情况才能决定,医生将决定他是否适合打比赛。”

  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坦言,阿联是目前这支国家队中不可获缺的新领袖人物,“易建联小组赛打得非常好,他正在向领袖的角色靠拢,以前他从来不说话,现在他会每场比赛之前把大家叫过来说几句话,鼓动大家的士气。这很像2008年奥运会打美国那场比赛姚明在开场时给大家鼓励的方式和话语,非常鼓舞人心,能够带领大家一块去拼,这是阿联今年最大的进步。”胡加时表示,将在伊斯坦布尔对阿联的伤势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篮联数据统计榜上,易建联以场均22.5分位居得分榜第三,以9.8个篮板荣登篮板王宝座。孙悦位列抢断榜第四,场均2.2次。

  链接

  八分之一全部对阵(括号内为小组排名):

  上半区

  9月4日

  塞尔维亚(A1) VS 克罗地亚(B4)

  西班牙(D2) VS 希腊(C3)

  9月5日

  斯洛文尼亚(B2) VS 澳大利亚(A3)

  土耳其(C1) VS 法国(D4)

  下半区

  9月6日

  美国(B1) VS 安哥拉(A4)

  俄罗斯(C2) VS 新西兰(D3)

  9月7日

  立陶宛(D1) VS 中国(C4)

  阿根廷(A2) VS 巴西(B3)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