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科特迪瓦赢球送中国出线 男篮惨负土耳其创最差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09月04日04:40

  第11届亚洲杯时,中国男足依靠“西亚兄弟”叙利亚的帮忙从小组出线,而在9月2日晚结束的男篮世锦赛中,幸运女神再次眷顾了中国,只不过这次帮忙的是非洲球队科特迪瓦,收益的则是中国男篮。虽然中国队小组赛最后一战惨败在东道主手下,但恪守公平竞赛精神的科特迪瓦最终战胜此前出线形势最好的波多黎各,中国男篮也凭借小分的优势挤掉战绩同为1胜4负的科特迪瓦和波多黎各,幸运的以小组第四的名次闯入本届杯赛的16强,八分之一决赛中,中国男篮的对手将是D组第一名立陶宛队。

  幸

  科特迪瓦护送中国出线

  在小组赛最后一战前,中国男篮小组出线仅剩下理论上的可能,但就在中国队准备与土耳其“例行公事”的比赛之前,从另外一个赛场上传来了好消息——科特迪瓦88比79击败波多黎各,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队最终闯入16强。

  根据国际篮联世锦赛的小组出线规则,如果两支球队积分相同,那么先比两队之间的胜负关系;如果三支球队积分相同,考虑到有可能形成连环套的局面,所以就不比胜负关系,而是比较这三支球队之间的得失分比率。最后一轮小组赛之前,中国队要想从小组中出线,只能寄希望于科特迪瓦战胜波多黎各,而且赢的分数必须在6-12分之间,而结果也颇为巧合,非洲人获胜的分差9分恰好在这个范围内。最终计算三支球队的得失分率,中国队以1.0127排在首位,神奇的以小组第四名出线。

  晕

  负土耳其创最差战绩

  当知道与土耳其之战不论胜负都将从小组中出线的结果后,邓华德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那就是与土耳其的比赛,全部用“Baby”上阵,与此前铁打不动的五名首发相比,于澍龙、苏伟、张兆旭、郭艾伦、周鹏率先亮相绝对令人大吃一惊,虽然这样的排兵布阵能够让王治郅、易建联、刘炜等人获得足够的休整时间,也能给新人在世界大赛上更多的体验机会。但面对由特克格鲁领衔的东道主,这场比赛的结果其实从开始就完全可以预料。

  40比87,中国男篮在这场比赛中创下了多项“纪录”:半场13分,全场40分,创造了中国男篮自1978年首次参加世界大赛至今,32年来的半场最低得分和全场最低得分纪录,同时全场只有1次罚篮机会还没有罚中,这也创造了中国男篮的历史。另外,单节只得到6分也平了中国男篮参加世锦赛的最低得分,而全队只有两人得分超过5分的情况也是中国队参加历届大赛以来的最差表现。

  数学题

  0.0188的优势

  前四轮比赛中,中国队以83比73战胜科特迪瓦队,以76比84不敌波多黎各队,这样中国队的得失分率为:(83+76)/(73+84)=1.0127;波多黎各队以84比76战胜中国队,以79比88负于科特迪瓦队,这样波多黎各队的得失分率为:(84+79)/(76+88)=0.9939;科特迪瓦队以88比79战胜波多黎各队,以73比83负于中国队,这样科特迪瓦的得失分率为:(88+73)/(79+83)=0.9938;中国队以得失分率占优0.0188提前一轮晋级世锦赛16强。

  4年前的日本世锦赛上,中国队和斯洛文尼亚队、波多黎各队形成“连环套”,三队通过计算得失分率决出最后两个晋级16强的名额,而中国队以0.01的优势挤掉了波多黎各队。

  吉

  于澍龙渐入佳境

  虽然在个人能力和身体对抗上还有明显的欠缺,但谁都不能否认,在这支国家队中,于澍龙已经成为控球后卫的第一替补,而经过这次大赛的磨练后,相信于澍龙肯定受益匪浅。

  5场小组赛中,于澍龙都得到了出场机会,虽然时间并不太多,但当刘炜需要休息的时候,邓华德首选的替补球员都是于澍龙。在开始的两场小组赛中,于澍龙明显有些紧张,首次参加这样的大赛令于澍龙有些放不开手脚。不过之后的比赛中,于澍龙的表现得到了明显改善,尤其是与土耳其的比赛,首发出场的于澍龙完全可以用惊艳来形容。面对东道主土耳其的主力军,于澍龙全场比赛贡献了全队第二高的9分,且在下半场的时间内连续命中三分球,成为了中国队后卫线上给人留下不多的闪光记忆。不过,于澍龙的身体对抗和投篮的稳定性还是在欧洲顶尖对手面前受到了不小的考验,这也是于澍龙今后需要改进的地方。

  花

  韩一菲脱还是不脱?

  世锦赛侥幸出线后,很多球迷都很关心中国队能否更进一步,而在国内,更多的焦点则集中在了“韩一菲”这个名字上,事情的起因就是这位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性感美女之前放出的惊人之语:“如果中国男篮能够小组出线,我将全裸出镜拍摄尺度更大的写真。”现在中国队幸运的搭上了16强末班车,相信所有人都在观望韩一菲的回应。

  相信球迷都会记得南非世界杯中,巴拉圭“乳神”里克尔梅曾经利用自己傲人的身材占据了各大媒体的版面。不过在思想观念比较传统的中国,这样的事情却绝无仅有,敢发出“全裸出镜”这样的宣言,足以看出韩一菲是有些“豁出去”了。她究竟是否在炒作还无从得知,但球迷显然希望已经将自己靓丽一面展现在国人面前的韩一菲,会做出更加大胆的回应。

  (本组稿件 记者 刘巍)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