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职业所困中国女拳王奥运梦碎 国际拳联没开绿灯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9月04日05:00

  由于之前参加过职业拳击比赛,中国女子拳击领军人物、也是中国第一位世界女拳王张喜燕,已确定不能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是前日在武搏会拳击比赛新闻发布会上,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透露的。很显然,对于之前曾专门退出职业拳坛意在伦敦奥运夺金的“苦孩子”张喜燕来说,这是个悲情的消息。

  国际拳联没开绿灯

  女子拳击将在伦敦奥运会首次成为正式项目,中国女子选手实力不俗,特别是51公斤级的张喜燕,更是佼佼者,“参加奥运会一直是我的梦想。”但张喜燕之前打过职业拳击比赛,其职业生涯还是在成都起步的。今年7月,在国际拳联的会议上,曾专门讨论过是否批准张喜燕参加伦敦奥运,“但因为规定在那里写明了,也就不能为她开绿灯了。”国际拳联知情人士昨天这样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张喜燕在世界职业拳王争霸赛上获得过WIBA、WIBC、WBA三条金腰带,2009年8月13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正在研究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的可能性,而在遥远的中国河北小城迁安,在拳坛打拼了14年的“苦孩子”张喜燕在一如既往地训练。她当时的教练杨一回忆,自从得知女子拳击有望进入伦敦奥运会开始,张喜燕的训练就“劲头更足,目标更明确了。”这个中国职业拳击历史上第一个女拳王用难以想像的忍耐力和勤奋为“奥运梦”奔忙着,可职业拳手的身份让她被奥运会拳击比赛所排斥。北京奥运冠军邹市明做梦都想打职业,而职业女拳王张喜燕则做梦都想打奥运———这如同“围城”。

  于是,张喜燕决定放弃职业拳手身份,转战奥运。其实从2009年5月开始,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就考虑到张喜燕的具体情况,鉴于女子拳击有进伦敦奥运的可能,就将张喜燕召进了国家女子拳击集训队担任队长并兼任教练。

  下一个张喜燕在哪里

  今年1月,国家集训队在贵州清镇训练基地正式开班。这是国家拳击队首次将男女拳手集中在一起训练。国家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很看好张喜燕在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51公斤级上夺金(伦敦奥运女子拳击项目一共设三块金牌:51公斤级、60公斤级、75公斤级)。“我们三个级别的运动员都有冲金的任务”,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说。

  如今,一切都成为泡影。昨天国家队总教练张传良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遗憾地说:“确实很难过,一切都白费了。可规定在那里,有什么办法呢?”作为邹市明的恩师,张传良还在今年全锦赛、亚锦赛期间专门单独指导过张喜燕。国家女子拳击队教练田东告诉记者,这块金牌本来是很保险的,但现在要看其他队员能不能扛下来。中国女子拳击队即将参加2010女子拳击世锦赛,争取能在51公斤级上发现最具夺金实力的选手。目前,除张喜燕、程靖、任灿灿以及李金子等名将依然强势外,也涌现出了罗娇玲、王娜和高畅等一批潜力拳手。但无论从技战术水平和经验上来说,张喜燕都是51公斤级的最强女拳手。无缘伦敦奥运,对中国女子拳击伦敦奥运夺金任务来说是巨大的损失。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