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男篮奇迹出线感谢非洲兄弟 放弃末战创多项最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9月04日05:38

  彼时心情

  惊诧、激动、疯狂

  ■继上届男篮世锦赛后,中国队再次依靠小分幸运出线,成为本届唯一进入16强的亚洲球队

  ■除小组赛最后一场,无一场输分超过10分,超过北京奥运会和上届世锦赛

  ■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看到未来希望

  感谢非洲兄弟!

  0.018分奇迹出线

  前晚,中国男篮奇迹般地“被出线”:他们凭借0.018分的得失分,以极为微弱的优势淘汰了波多黎各。巧合的是,在四年前的日本男篮世锦赛上,中国同样与波多黎各比较得失分率,中国队是 0.9880, 波 多 黎 各 是0.9718,最终中国队在小组赛输给对手的情况下挤掉波多黎各出线。可以说连续两届,上天都眷顾了中国男篮,而可怜的波多黎各再度扮演了极为悲情的角色!

  理论出线条件竟变现实

  此前,之所以说中国男篮出线只剩理论希望,是因为要直接出线,必须战胜东道主、实力强劲的土耳其队,而这几乎是不可能的。这样,依靠小分(得失分率)晋级成为唯一的办法,这就需要科特迪瓦队必须战胜波多黎各队,不仅如此,还必须赢7到12分之间!不足7分,则波多黎各出线;超过12分,则赢球的科特迪瓦出线。而前晚,科特迪瓦居然88∶79战胜对手,刚好赢了9分!

  然而,这场比赛的过程依然一波三折。就在比赛还剩下最后5分钟的时候,波多黎各将分差缩小到了只差2分,眼看着场上的局势即将被改写,中国队将被淘汰,在最关键的时刻,我们必须要感谢亲爱的“非洲兄弟”,他们没有忘记与中国队的伟大友谊,尤其是上赛季还曾在CBA效力过的拉米扎纳,一次底角的中投命中,然后是一个内线的二次进攻,连续两次强攻得手,帮助科特迪瓦重新稳住了局势。

  88比79,当比分最终定格的时候,在场边欢呼的不仅仅是科特迪瓦队,他们终于得到了本届世锦赛的第一场胜利,同时中国队也应该为这支球队送去谢意,因为在输给俄罗斯队的那个夜晚,几乎没有人相信他们还有机会出线,甚至连男篮自己都已预订好了回程机票!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为综合H譽〇

  天道酬勤 实力换来运气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发生了有趣的一幕,科特迪瓦主教练罗纳尔多·德萨金在赢球之后还没有搞清楚究竟是谁出线。当他看到几十名中国记者之后,才了解到原来自己帮了中国队的忙,但是这位主帅还是表现出了自己的风度,并且祝贺中国队晋级。

  在发布会开始,德萨金还在祝贺波多黎各晋级16强,但是随后众多中国记者上前告诉他实际上是中国队出线,他笑着向中国记者们道歉:“对不起,我数学不好,我以为波多黎各晋级,恭喜中国!”随后,他又与几个中国记者们握手说道:“恭喜中国!”而波多黎各队主帅辛特龙却无法面对眼前的这一刻,就好像四年前他也为此深深伤心一样,2006年在日本,中国队的王仕鹏在最后时刻三分绝杀了斯洛文尼亚,凭借得失分优势挤掉波多黎各,而那时的辛特龙还是助理教练。

  但是,如果将一切归位运气也太过主观。本届世锦赛之前的比赛中,缺少了姚明的男篮打出了血性,主帅邓华德对球队的捏合和教导也确实有其独到之处。如果没有第一场虽败犹荣地输给希腊,如果不是紧咬对手,8分负于波多黎各、9分负于俄罗斯,也许中国队就不会在最后的失分率的比拼中占得先机。也许这所有的一切,其实都是实力使然。

  幸运出线,队员眼眶湿润

  阿联:幸运但离不开努力

  终场哨响那一刻,三四十名中国记者全部一跃而起,有的击掌,有的拥抱,随后大家都为科特迪瓦队送上了最热烈的掌声,感谢“非洲兄弟”。男篮队员在酒店听说了这一赛果后同样互相拥抱,大家的眼眶都湿润了。阿联感慨这次出线不容易,“既幸运,又离不开努力”。

  眼看中国记者一片欢腾,场馆内的工作人员也纷纷上来祝贺。郁闷的只剩下科特迪瓦和波多黎各的两队球员。赛后双方都低着头快步走回更衣室,得到17分的拉米扎纳则被中国记者叫住了,他一脸无奈地说:“我很失望,我们打出了世锦赛开赛以来最好的一场比赛,也取得了胜利,但距离出线就差那么一点。”即便他很失望,但中国记者们还是笑着感谢了拉米的努力。拉米闻言苦笑着说:“没问题,我做了应该做的。”

  此刻心情

  无奈、耻辱、愤怒

  ■半场13分:大赛最低半场得分纪录

  这是中国自1978年以来的大赛最低得分纪录,同时也是世锦赛实行四节制以来的半场最低得分。

  ■全场40分:中国队大赛最低纪录

  这是中国男篮自1978年参加世界大赛以来,32年里得到的全场最低得分。

  最后一战放弃

  净输47分耻辱失利

  神奇般地原地复活后,中国男篮昨日凌晨在世锦赛小组赛最后一场以40∶87惨败给东道主土耳其。这是一场令观者哗然的比赛,中国队开场雪藏了全部主力,用平均年龄约20岁的5名替补球员组成先发,结果半场13分,全场40分,创造了中国男篮自1978年首次参加世界大赛至今,32年来的半场最低得分和全场最低得分纪录!试问邓华德,你这么练兵让所有熬夜的中国球迷情何以堪?

  邓华德:主力需要休息

  2日晚,由于同组的科特迪瓦令人意外地战胜波多黎各,中国男篮凭借得失分率的优势幸运晋级16强。而在最后一战前,中国男篮甚至已经预订好了回北京的机票,但突如起来的意外之喜,让中国男篮得以在昨晚飞抵伊斯坦布尔,备战北京时间9月7日晚与D组第一名立陶宛的比赛。但就在飞往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之前,中国男篮在小组赛最后一战却以几乎“不抵抗”的姿态惨败给土耳其。于澍龙、郭艾伦和张兆旭等相继被派遣上阵后,中国男篮彻底将世锦赛变成了练兵场。进攻凌乱不堪、防守漏洞百出。眼见分数被越拉越大,邓华德先后派上了孙悦、丁锦辉等人,中国队在比赛后期只能依靠孙悦苦苦支撑,却显得独木难支,无力阻止中国男篮遭遇到这场耻辱的溃败。

  这一大败冲淡了人们对于中国男篮晋级的喜悦,甚至引发了不少球迷和专家们的强烈不满。但邓华德对此不以为然,他在赛后作出回应:“有人说我今天用的球员太年轻,可我首先要说的是,我需要给易建联、王仕鹏、大郅更多时间休息。这只是其中一场比赛,我们出线了,年轻球员需要更多磨练自己,可能对于他们来说,这次应付起来有些困难,但这是他们最好的经验。”

  质疑声:5天歇赛期都不够?

  邓华德说要给主力们休息的时间,没有任何人会认为他的说法和做法不妥,但我们要知道,中国队同立陶宛16进8的比赛将在北京时间9月7日才开打,对于这些职业球员来说,有的是充足的休息时间!而最后一场小组赛对阵土耳其,中国男篮有了一次极佳的练兵时间,可邓华德居然以害怕球员受伤和想给大家休息这样的理由将比赛变成了垃圾。

  虽然阿联确实有伤在身,但许多球迷认为,大郅完全可以出场比赛,王仕鹏、刘炜也都完全符合比赛的要求,为什么不能让他们上场?在中国男篮幸运地出线后,小伙子们正好可以放松心态,好好同土耳其打一场比赛,一方面可以振奋士气,一方面也可以锻炼主力阵容应对立陶宛。可邓华德却让一群“BABY”上场,难道要这帮替补去迎战立陶宛吗?

  我们相信,在这场比赛中,坐在替补席上的中国队主力们看着土耳其肆意羞辱中国队,心里绝不好受。谁都不希望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而当这一次在刚刚经历过狂喜的中国队身上发生,那种感觉显得尤为复杂。“不会影响队伍士气的,我们这场比赛本来的目的就是派上新人去锻炼。”阿联在赛后这样说。可真的是这样吗?没人会相信。本报记者 赵蔚林

  耻辱失败,球迷媒体愤怒

  央视主持:你们是代表国家出战

  首节仅得6分!半场13分!全场40分!这些刺眼的数字像巨石一样压得球迷喘不过起来。

  眼看中国男篮创造了多项耻辱纪录,加上男篮对待这场比赛的态度也值得商榷,央视评论员也批评了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儿戏般的做法。“这是世界级的比赛,当球员们身穿国家队队服,你就是代表国家出战,但比赛打成这个样子,不太妥当。”

  央视的说法也代表了绝大多数媒体和球迷的观点。昨日赛后,某门户网站用“奇迹后的耻辱”来形容男篮这场溃败。在球迷留言区,一位网友愤怒地说:“大比分输球就是耻辱,因为那些人就是代表中国打球。不上主力没有错,但不等于要打成这样。锻炼新人不是失利的借口,真正的锻炼应该是以大带小,而且难道经过这个大败就锻炼了?”

  淘汰赛对阵

  塞尔维亚VS克罗地亚西班牙VS希腊

  土耳其VS法国斯洛文尼亚VS澳大利亚

  美国VS安哥拉俄罗斯VS新西兰

  立陶宛VS中国阿根廷VS巴西

  中国队7日迎战立陶宛

  大难不死能否迎来“后福”?

  在被同组对手帮扶着出了线之后,中国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在首轮淘汰赛中,他们将会遇到实力不俗的立陶宛队,而从双方的交手记录中可以得知,中国队要想战胜对手绝对困难。不过从过去的世锦赛中也可以看出,中国队并非没有机会战胜立陶宛。

  中国队是自世锦赛赛制改革之后第九支在小组赛仅胜一场的情况下晋级下一轮的球队。虽然在“被出线”之后中国队饱受外界质疑,但除开小组赛最后一场,这届中国队相比往届表现得更加积极和充满韧性。

  在世锦赛的历史中,小组赛仅胜一场就晋级的球队并不是全部一无是处。在1998年的世锦赛中,D组的澳大利亚就是以一个胜场踉跄晋级,同样他们遇到的是立陶宛队,而在那一年中,外界对澳大利亚的评价就是赶紧买好机票,赛完就回家。不过,那场比赛澳大利亚却以71∶61大胜对手。

  可见,中国队只要有合理的战术和全队球员的超常发挥,还是有可能赢下对手的。俗话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中国男篮能否上演另一个“奇迹”,我们拭目以待。

  邓华德玩了一出“盗梦空间”

  从梦想到现实 从喜剧到闹剧

  中国队的比赛是夜里两点,所以晚上得空去看了一下正在热播的《盗梦空间》。看电影的时候朋友发来短信说科特迪瓦赢了波多黎各9分。我一算小分,心中一惊,这岂不是意味着中国队已经神奇地提前出线了吗?

  这实在是太神奇了!难道中国男篮在土耳其也进入了“盗梦空间”,给波多黎各或者科特迪瓦植入了某种想法?当然不是的,中国男篮的神奇出线源自上天的眷顾,可上天从来只眷顾有准备的人。所以,非洲兄弟的帮忙,男篮意外的出线,是对中国男篮出色表现的一种额外奖赏。

  在得到了这个天上掉下的馅饼之后,最后一战对东道主土耳其的比赛,似乎失去了实际意义。所以,邓华德义无反顾地派上了一个全替补阵容,此前的五大主力包括第六人丁锦辉悉数坐在板凳上。随后发生的事情我们都看到了,这完全不像是一支球队在比赛。只看了半场我便看不下去了,这是世锦赛以来,我第一次没有看完中国队的比赛,这个半场,从未有过的荒腔走板。

  这场令人失语的比赛,几乎让我们从梦中回到现实,我们的阵容深度、我们的后备力量是如此的不堪,此前发挥出色的“六人组”能支撑这支国家队多久?

  锻炼新人不错,但是邓华德在这场无关紧要的比赛的用兵绝对值得质疑,让新人感受大赛气氛帮助他们成长,常规的做法是让新人在不同时间、不同位置出现在一个成熟的系统中学习,很少有像昨天这样,将5个根本无法独自游泳的人全部丢在水里,任其自生自灭。当郭艾伦第一次代表国家队首发出场,打了十几分钟数据统计榜上仅仅留下3次失误,带给他的到底是经验的积攒还是信心的摧毁?反观我们的对手,已经铁定小组第一的土耳其,仍然是主力出战,头号球星特科格鲁在首节依然兢兢业业。

  邓华德,这个不断带给我们惊喜的美国教练,这次是不是玩过了?中国男篮神奇出线的这一天,喜剧已然变成闹剧。 颜晓华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