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FIBA排名规则6条详解 中国男篮诡异出线存奥妙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翊冲
2010年09月04日07:21

    搜狐体育讯 在本届世锦赛的媒体手册中,关于王仕鹏的介绍,最重点的描述无疑就是四年之前在日本那最后7秒的神奇3分,FIBA将那次绝杀称为斯洛尼亚的噩梦,而王仕鹏就是噩梦制造者,而事实上,那次绝杀真正的受害者不是斯洛文尼亚,而是本场比赛的看客波多黎各,中国队最终凭借小分的优势,惊险压过波多黎各一头而挤进了当年的淘汰赛。

  当时很多球迷就很纳闷,凭什么?为什么中国队挤掉了战胜过中国队的波多黎各呢?为什么四年前的噩梦又会同样在今年的波多黎各身上出线,而受益者又是中国队呢?

  这就得从FIBA的规则说起,FIBA的排名规则按照以下6条来执行。

  1、球队按胜负记录排名,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被取消资格得0分。

  2、如果两队积分相同,以双方相互间胜负决定名次。

  3、如果超过两队积分相同,这几支球队建立一个二级排名,按第1条计算这几支球队之间的比赛胜负总积分排出名次。

  4、如果二级排名中仍有多支球队积分相同,以积分相同球队之间相互比赛的得失分率(得分除以失分)决定名次。

  5、如果仍有多支球队并列,以积分相同球队各自的总得失分比决定名次。

  6、如果在以上几种情况中并列球队只剩两支,则按第2条决定名次。

  显然,四年前的那次和今年的这次在晋级形式上是雷同的,同样的需要通过第四条细则才能分出胜负,四年之前,中国的净胜分甚至是-2,但是正是凭借三队之间的净胜分关系而搭上了末班车,当时的得失分率,中国是0.98802,而波多黎各则是0.97175,事实上当时中国队仅仅赢了波多黎各0.017!

  这样其实也就不难解释中国队在今年的又一大奇迹了,当然很多人为此将科特迪瓦视为救星,事实上,科特迪瓦显然也做好了数学题,他们明白,在这最后一场小组赛中,他们仍然拥有一丝出线的希望——要赢波多黎各13分,这似乎是很难完成的任务,东道主土耳其仅赢了科特迪瓦2分,希腊、俄罗斯也都没有在波多黎各身上占到便宜,但是科特迪瓦差点就创造了奇迹,即便到了比赛的最后一分钟,他们都有拿到最后一张门票的机会,但是他们太草率了,以至于成就了中国的喜剧晋级。

  其实,这个算术题,已经很简单了,中国、波多黎各和科特迪瓦都仅仅赢了一场,而且三队之间产生了连环套,这其实和上届世锦赛,中国、斯洛文尼亚和波多黎各之间争夺两张门票类似,只不过这一次,更加残忍,因为三队都只剩1场,只有1张门票可供争夺,最终,中国队在宾馆就庆祝了自己这匪夷所思的出线。

  不妨看一下三队的得失分,中国队159-157,科特迪瓦161-162,波多黎各163-164,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之前就知道命运不在自己手上,甚至绝大多数人已经宣判了中国队的死刑,但是科特迪瓦创造了奇迹,从得失分情形不难看出,科特迪瓦距离出线确确实实只差3分!只要通过计算不难发现,中国队的的失分是正分就已经掌握优势,最终中国队以1.0127比0.9939的优势晋级,其实,最终的0.0188优势还比上届晋级时优势更大,只不过这次更具戏剧性。

  其实,FIBA的这第四条可以粗线条地看作是比两队的净胜分,这只是可以供球迷不想太费脑子的时候使用,FIBA的得失分率的意义在于——除了净胜分之外,更富进攻性的球队将会在净胜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晋级,就拿这次比赛为例,如果中国、科特迪瓦和波多黎各在现有情况下可以有两支球队出线的话,那么笑到最后的就是得分更多的波多黎各出线,他们的优势是多少呢?0.9939-0.9938!这个优势是多少?相信大家都看明白了——这才是最刺激的晋级方式,当然这只是一种假设,谁说这样的情况就不会出现在下一届世锦赛的中国队身上呢?(翊冲)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