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非洲兄弟”送出超级大礼 中国面对土耳其惨败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04日10:54

  “上天给了你好运气,可你也不能这么糟蹋。”这也是众多网友想送给中国男篮的话语。昨日,中国男篮还沉浸在最神奇的出线喜悦当中,不到几个小时就遭到当头一棒:尽管是无关大局比赛,可派上“BABY军团”的中国男篮以40比87耻辱地败给了东道主土耳其队。半场13分,全场40分,创造了中国男篮自1978年首次参加世界大赛至今、32年来的半场最低得分和全场最低得分纪录。

  “非洲兄弟”送中国队晋级

  2004年奥运会,中国队战胜状态不佳的塞黑队,幸运闯进8强。2006年世锦赛,王仕鹏那再投一百次也未必能进的3分球,帮助中国队神奇晋级16强。2008年奥运会,中国队惊险拿下德国队,再入8强……幸运之神对于中国队是一如既往地青睐。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晋级之路则是更加神奇。科特迪瓦队恰到好处的把波多黎各队拉下马,而且分数不偏不倚:赢多几分就是科特迪瓦队出线,赢少几分则是波多黎各队晋级。可“大公无私”的“非洲兄弟”,正好以88比79赢了对手9分,使得他们两队双双遭到淘汰,反而将仅存理论出线机会的中国队送进了16强。

  两届世锦赛,两次都赢了中国队的波多黎各队,都因小分关系被中国队挤出局,这不能不令他们很生气。波多黎各主帅塞特龙更是缺席了赛后发布会,以表示自己的不满。

  “非洲兄弟”科特迪瓦队更是搞笑,其主帅德萨金在打完比赛后,还搞不清楚究竟是谁出了线。在新闻发布会上,他还祝贺了波多黎各队晋级。当众多中国记者告诉他是中国队出线时,德萨金还笑着道歉:“对不起,我数学不好。”随后他改口祝贺中国队出线。

  如此神奇的出线经历,恐怕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BABY阵容”被土耳其队羞辱

  “被出线”的中国队,在随后与土耳其队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中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耻辱。

  或许是为了回击大家给新人锻炼机会少的质疑,主教练邓华德居然全部派出了“BABY阵容”:郭艾伦、于澍龙、周鹏、苏伟和张兆旭首发。这样的阵容显然无法和实力强大的东道主土耳其队抗衡。

  中国队在第一节只得到6分,半场只得13分,整场仅得40分,创下了中国队自1978年参加国际大赛以来32年中,半场和全场的最低得分纪录,全场被对手暴扣16球,挨了9记大帽。整场比赛,中国队更像是自取其辱。

  邓华德在赛后解释,此战的阵容是在比赛前“最后一分钟决定的”,是为了给主力休息时间。可是中国男篮与立陶宛队的比赛已经确定在9月7日,即使派上全部的主力,也有足够的时间休息。邓华德这个突发奇想的决定,让中国队遭遇了一场耻辱性的失利,不知道那些年轻的中国球员屡屡面对头顶上不断被暴扣的景象,会不会对他们的未来造成阴影。

  目前,小组赛已全部结束,16强已经全部出炉。A组出线的球队为塞尔维亚、阿根廷、澳大利亚和安哥拉队;B组为美国、斯洛文尼亚、巴西和克罗地亚队;D组为立陶宛、西班牙、新西兰和法国队;C组为土耳其、俄罗斯、希腊和中国队。根据赛程安排,中国将在9月7日迎战立陶宛队。

  ○小结

  晋级难掩“邓家军”软肋

  中国队奇迹晋级,但仍难掩盖自身的问题。1胜4负,这就是“邓家军”在世锦赛小组赛交出的答卷。

  尽管主帅邓华德一再表示,本届世锦赛是中国队的“练兵之旅”,目的是要为中国队培养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新人,但除了在最后一场无关紧要的比赛中给了新人时间外,前4场关键的比赛都没有给新人机会。本届世锦赛,除了邓华德说的“精气神”上的收获,我们似乎没有看到中国队在技战术上的进步。因此,我们不禁要问:“邓家军”的未来到底在哪里?

  技战术没有丝毫改进

  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队有一些值得称道的东西,比如团结、斗志和精神。用易建联的话来说,“最大的是改掉了以往大起大落的毛病”。可是迄今为止,没有人在技战术层面称赞中国队的进步。

  精神之类的东西虚无飘渺,对于比赛胜负有作用,但却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实力和技战术才是决定性的因素。邓华德在技战术体系的强化方面,还是难以令人满意。小组赛中,他几乎场场用联防。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中国队的单兵防守能力不足,可是联防是需要体力和默契作保证。如果没有这两个必备条件,联防将形同虚设。没有防守的球队很难赢得比赛,这个道理中国队恐怕也不是第一天知道了,可惜老毛病仍难改。

  在几场比赛当中,中国队一直没有找到解决对手紧逼防守的问题。在和波多黎各队、俄罗斯队的关键赛事中,中国队就是被对手的紧逼防守给击败的。关键时候的关键失误,也还是中国队无法解决的问题所在。

  如果中国队的这些老毛病还无法解决,能否在亚运会和明年的亚锦赛中称霸依旧是个未知数。

  青黄不接困扰伦敦奥运

  明年的亚锦赛是中国队的重中之重,因为中国队只有夺冠才有进军伦敦奥运会的资格。以目前亚洲的格局来看,中国队争冠的对手仍是世锦赛上的另3支亚洲球队,伊朗、约旦和黎巴嫩队。

  本届世锦赛上4支亚洲球队的表现,中、伊、黎3队的小组赛战绩均为1胜4负,约旦队则一场未胜。其他3支亚洲球队小组被淘汰,唯有中国队捡到了“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以目前的这支中国队的人员构成,恐怕还很难在对阵其他3支亚洲球队中占到便宜。以至于邓华德在世锦赛期间,还表示希望姚明能够回来参加亚锦赛的比赛,以增加夺冠的砝码。可是姚明的状况如何还无法预料。中国队的希望,难道要押宝在未知数之上?

  即便顺利拿到亚锦赛冠军进军伦敦奥运会,但青黄不接的状况,还是让人对中国队的前景难有信心。

  如果不出意外,老将王治郅不会参加伦敦奥运会,那么中国队的内线将更加吃紧。本来在热身赛中场场首发的苏伟,前4场比赛中,仅在和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中出场过4分钟,但却在拉莫斯身上连吃3次犯规,当了一回“炮灰”。身高2米12的第二替补张兆旭,在前4场却是一分钟也没有出场。

  在中国队最薄弱的后卫环节上,重担都交给了一直被指责的刘炜。小将于澍龙和郭艾伦鲜有表现机会。2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刘炜已经老去,谁能补上中国男篮的“短板”呢?

  邓华德:我不在乎!

  尽管遭遇了一场耻辱性的失利,可昨日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的中国队主帅邓华德却是春风满面。他还沉浸在神奇出线的喜悦当中,对于耻辱失利,只是轻描淡写道:“我不在乎!”

  邓华德向记者们透露道:“科特迪瓦队赢了9分之后,我们得上电梯去告诉这些家伙们这个好消息,因为我住在3层,他们9层。我们一直好好准备,我的球队值得晋级。”

  对于中国队创下了耻辱纪录,邓华德表示无所谓:“我不在乎。这些家伙,你们应该为他们骄傲。得多少分不重要,他们努力奋斗了,今天是伟大的一天,中国队晋级16强。今天的比赛我们让王治郅、王仕鹏得到了休息,也让年轻球员得到了锻炼。”

  专题撰文特派记者王会赟

  南方日报土耳其安卡拉电

  后方联动实习生李睿

  专题策划戴学东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