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剑道

访中国剑道选手于汀 对未能在家门口取胜而遗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9月04日13:11
  剑道作为非奥运项目,目前在中国尚未成立国家队。一些国际性的大赛只能派遣俱乐部队员代表中国参赛。本届武搏会,代表中国出征男子个人邀请赛的选手是北京剑道友会炼津馆馆长于汀。于汀从2000年开始练习剑道,是中国大陆第一批剑道练习者,目前为剑道4段。去年在巴西举行的剑道世锦赛上,他首次带领中国队参赛。在昨天下午进行的淘汰赛中,于汀不敌匈牙利选手杜比·山多尔,无缘16强。赛后,于汀在接受采访时,对未能在家门口取得胜利颇感遗憾。

  记者:对于刚才的比赛有什么想说的?

  于汀:对手确实很厉害,杜比曾是欧洲冠军,但是我也有不少机会,只是未能把握住。因赛前一直在协助组委会进行比赛的准备工作,在比赛中有些不够专注。

  记者:目前中国和北京的剑道发展状况如何?

  于汀:1994年的时候有20余人。现在,曾在北京剑道友会炼津馆练习过的会员累计超过1000人,日常参加训练的人数保持在100人左右。发展期间遇到不少挫折,不断有老师回国,但也不断有来自日本、韩国的高段剑士来中国进行指导、交流。随着时间的推移,剑道运动在中国逐渐茁壮成长起来。北京又相继开设了多家道馆,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大学也成立了剑道部。除了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温州、烟台、延边等城市也成立了剑道团体,剑道爱好者正在逐渐增加。

  记者:目前制约中国剑道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于汀:首先缺乏政策上的支持,其次剑道还属于一种小众运动,在中国认知度比较低。第三就是剑道练习者的流动性比较大,剑道这项运动贵在坚持,但是不少新人在练习一段时间后就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了。而且现在在国内参加剑道练习的主要是成年人,青少年比较少。

  记者:听说去年中国首次派队参加了在巴西进行的第14届世界剑道锦标赛?

  于汀:没错,2007年国内各剑道团体决定以加盟连锁的形式组成一体,设立非官方的中国剑道组织——北京炼津仁和文化发展中心,并以CKOU为品牌,向国际剑道联盟提出申请参加2009年剑道锦标赛。国际剑道联盟理事会最终在2008年8月31日通过决议,正式接受中国剑道组织的申请,中国也随之成为国际剑道联盟会员国。包括我在内的多名中国剑士,自费赴巴西为中国剑士的荣誉而战。

  记者:对于本次武搏会有何感想?

  于汀:当知道首届武搏会将在北京举行时,我异常激动。尤其是武搏会中有剑道项目。今天能在北京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剑士交手实在是一大幸事。希望中国能多举办此类比赛。也希望有更多的国人能够通过本次武搏会了解剑道,参与到剑道运动中来。李仁J230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