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剑道

剑道花絮:获胜不张扬否则没成绩 夺冠没有仪式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9月04日14:58

     新华社北京9月4日体育专电 剑道花絮:获胜不能张扬 夺冠没有仪式

    剑道在中国是一项不太普及的运动,为期两天的武搏会剑道比赛,很多现场观众看得云里雾里,一场对决结束,不知谁赢谁输,前三名选手戴上奖牌便悄然下场。

    获胜不能张扬 否则没有成绩

    剑道比赛中,对抗不乏激烈竞争,但是输赢双方都是一脸平和,不见任何的兴奋表情和庆祝方式,场内大屏幕和电子记分牌也无赛况反映。原来,剑道讲究“始于礼、止于礼”,若有异常举动,极有可能被减分、甚至被取消成绩。

    “剑道不是去追求胜负,而是注重完善人格、提升修养。”中国剑道队队员于汀解释说,为了磨炼练习者宠辱不惊的品格,剑道要求胜者不可张扬,而是要感谢对手给予自己表现技术的机会,并反思自己仍存在的不足;负者也要感谢对手令自己收获了经验、看到了缺点。

    中国队女选手杨惠芳透露,自己赢得了非常艰难的比赛,也会“暗爽”,但只能把喜悦藏在心里。

    夺冠不设仪式 只为运动推广

    4日,剑道比赛项目全部结束,四项对决的冠军各有归属。和少数体育项目一样,第三名都是以“双黄蛋”的形式出现。和众多体育项目又不一样的是,前三名选手从颁奖嘉宾那里接过各自的奖牌后,便悄然下场。

    获得男子个人赛冠军的内寸良一告诉记者,剑道比赛不设颁奖仪式,是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因为日本的实力过于强大,几乎所有的剑道国际赛事,冠军都不会旁落,甚至前三名也都可能是日本选手。“如果总是奏响日本国歌、升起日本国旗,不利于这项运动的传播和普及。”

    为了让更多运动员获得鼓励,剑道比赛还设立了单项评选。在4日进行的联队较量中,代表世界东部联队出战的中国选手王洋,获得了最佳敢斗奖。

    新华社记者赖臻 李江涛(完)2010/09/04 14:58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