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周蜜禁赛 > 周蜜禁赛动态

周蜜错过伦敦奥运或退役? 前国羽一姐再续悲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09月04日20:11
周蜜
组图:周蜜运动生涯回顾 02亚运夺冠04奥运摘铜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4日,世界羽联官网公布了一条爆炸性消息,中国香港羽毛球名将周蜜因为服用违禁药物,被禁赛两年。考虑到伦敦奥运会恰好在两年后进行,而周蜜因禁赛会错过参加奥运积分赛,那么若禁赛处罚不再有变,这位一代羽坛名就将无缘伦敦奥运会。这也是继雅典“让球”事件、无奈退出国家队、错过08奥运之后,周蜜遭受的又一次打击,其坎坷的职业生涯与“四朵金花”其他三位张宁、谢杏芳、龚睿那形成了鲜明反差。

  在悉尼到雅典奥运周期,中国羽毛球女单迎来了名噪一时的“四大金花”时代。如果说2001年属于夺得世锦赛冠军的龚睿那,2003年属于大器晚成的张宁,周蜜在2002年间则是国羽当之无愧的女单“一姐”。在那一年,周蜜夺得了包括全英公开赛在内的多站公开赛冠军,世界排名长期占据世界第一的宝座,在釜山亚运会登顶更是迎来自己的巅峰时刻。周蜜是拉开突击型打法,抢网凶悍,突击能力出众,而且体能非常充沛,特别耐磨。

  不过遗憾的是,周蜜的职业生涯却非常坎坷。周蜜状态最好的时候是在2002年,但那一年继没有世锦赛也没有奥运会。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周蜜的状态也不错,最终与队友张宁顺利会师半决赛。半决赛第一局周蜜惜败给张宁,而第二局周蜜似乎突然丧失了斗志,晋级决赛的张宁最终夺得了冠军。直到四年之后,这一谜团猜才被解开。李永波总教练在前年曾表示,“从当时的比赛可以看出,张宁状态各方面更好,而且以往对阵张海丽战绩也不错。所以决定决赛让她去战张海丽。第一局结束的时候就跟周蜜说,按照以往的惯例不要拼了,让张宁保留体力拼决赛。”

  在雅典奥运会之后,周蜜饱受膝伤的困扰,最终被调整出了中国队。不甘心就此结束羽毛球生涯的周蜜在2006年年底加盟了中国香港女队。在进过近一年时间的蛰伏之后,周蜜从07年底开始爆发,到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已经重回世界一流行列。然而根据奥运会规定,由于周蜜尚未在香港待满七年时,像姜华珺等港体名将一样,周蜜遗憾落选了北京奥运会,四年前的遗憾无缘弥补。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周蜜连夺中国大师赛和澳门公开赛等赛事冠军,几位国羽小花在与她的交手中完全不占上风,尤其是被广为看好的新一姐热门卢兰对周蜜屡战屡败,彻底被打没了信心。在当今羽坛,周蜜与同为31岁的鲍恩(拉斯姆森)才是中国队的两大对手。在09年世锦赛,周蜜以头号种子身份出战一路闯进了八强,1/4决赛面对谢杏芳。周蜜正是谢杏芳的克星,曾对谢杏芳取得了八连胜。然而周蜜却出人意料地告负,就此止步八强。考虑到接下来两关分别迎战皮红艳和卢兰,若能通过谢杏芳这一关,首夺世锦赛冠军的可能性非常大。

  周蜜现在已经31岁,而且饱受膝伤的困扰。倘若不能取消禁赛以及从轻处罚,这几乎意味着其职业生涯的终结,参加伦敦奥运会彻底失去希望。张宁夺得了两枚奥运会金牌以及一个世锦赛冠军,谢杏芳两夺世锦赛冠军,与周蜜同龄的龚睿那早在9年前就夺得了世锦赛冠军,四朵金花只有周蜜一无所获。而从现在的情况看,周蜜几乎失去了夺得奥运会乃至世锦赛冠军的最后可能,这样她或许就此选择退役,带着莫大遗憾结束传奇却坎坷的羽毛球生涯。(搜狐体育 程田)

相关新闻:

·周蜜授权搜狐发表声明:发烧服感冒药 准备上诉
·周蜜禁赛极大削弱港羽 亚运奥运将失去重要一极
·揭开周蜜遭禁赛两年罪魁 对心脏有刺激副作用大
·中国运动员涉药记录:奥运冠军上榜 刘国梁被冤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