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世锦赛诸强

塞尔维亚间接为中国上课 同为青年军却天差地别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少东
2010年09月05日01:29
组图:塞尔维亚绝杀克罗地亚

技术统计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9月5日,男篮世锦赛第二阶段也就是淘汰赛正式拉开了帷幕,在揭幕战中两个来自巴尔干半岛的青年军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最终塞尔维亚以73-72险胜克罗地亚队。这场比赛虽然和中国没有什么关系,但是所谓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同样是年轻人当家的中国男篮应该可以从这个球队中发现一些有用的东西。

  在参加世锦赛决赛阶段的所有队伍中,塞尔维亚是平均年龄最小的一支,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这次大赛的夺冠热门,因为他们不仅个人技术出色,而且战术配合极为严谨,其高超的战术素养可以说是所有球队中最出色的。

  在这场比赛中就有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在比赛最后时刻他们前场被包夹导致了对手罚球将比分扳平,但是训练有素的他们并没有慌乱,而是利用克罗地亚的换防间隙迅速将球打入到了篮下,再一次取得领先。在克罗地亚再一次扳平的时候,塞尔维亚依然稳扎稳打,最终靠着罚球取得了比赛的胜利,而且直到比赛结束时候,他们的思路依然很清楚:最后一次故意罚球不中,消耗掉最后的时间。

  和塞尔维亚类似,中国这次参加世锦赛的球员也都是年轻球员为主,在平均年龄上仅仅高于他们而位居第二年轻的球队,但是在战术素养方面我们却压根无法和塞尔维亚相比,这在和土耳其那场比赛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虽然说我们派上的球员都是球队的替补,但是在和土耳其比赛的第一节,我们显得像是五个初中生在球场上打球,没有任何的配合,没有任何的传导球,在孙悦上场之前只靠着张兆旭捡到的前场篮板补扣拿下了2分,可以说是全场五个球员都是没头的苍蝇一样乱冲乱撞,一盘散沙没有任何的配合可言。

  同时在个人技术方面我们也无法和塞尔维亚相提并论,塞尔维亚那些球员,不管是大个子中锋还是小个子后卫,在各项技术环节上都非常的扎实,虽然他们看起来跳的不高,打球也不够精彩,甚至除了篮下无人的时候连扣篮都很少见,但是在内线的背身单打,外线的持球突破,还有后卫的运球罚球等环节,他们都几乎没有什么弱点。这和国内的球员同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国内的年青一代运动员,身体素质越来越出色,但是技术却越来越华而不实。

  虽然说最近多年来中国一直跟在美国后面发展职业化篮球,但是我们应该明白的是,职业并不意味着商业,更不意味着只会表演,我们需要做的是在球风能够吸引观众的基础上打好更加坚实的基础,在追求个人表演的同时注重团队配合,这样才能够让整个球队变得更加的出色。

  从这个角度上,我们应该适当的吸收一些欧洲篮球的打法,走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而不是跟在NBA后面亦步亦趋。

  (搜狐体育:少东)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