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剑道

剑道上演90岁对4岁 日本选手包揽全部四枚金牌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9月05日03:00
  三位小剑士登场表演。晨报记者 姜浩波/摄
  小剑士向武安义光发起攻击。晨报记者 姜浩波/摄

  首届武搏会剑道比赛昨天在北京科技大学落下帷幕,与首日充满刺激的男女单项金牌争夺战不同,昨天以友谊赛和讲习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剑道赛场更多的是惊叹、欢笑和虚心的学习。而年近90岁的剑道形象大使武安义光也亲自披挂上阵,与年幼的中国小剑士进行了切磋。

  东西对决 中国剑士最“敢斗”

  没有了年轻剑士们的厮杀,武搏会剑道比赛的第二日更像是来自世界各地高手的大型表演会。在赛前的演武中,来自日本的岸本千寻等大师表演了历史悠久的居合道刀术,而难得一见的朝鲜势法更是让观众大开眼界。演武结束后举行的这场大赛也算创造了剑道历史上的第一次——30名从全部参赛者中遴选出来的选手按照各自所代表的国家或地区被分为“地球东部队”和“地球西部队”。最终,由日本选手领衔的地球西部队获得了胜利,而中国剑士王洋荣获了最佳敢斗奖奖杯,让参加本次武搏会的中国剑道选手没有空手而归。

  老幼对决 长者故意露破绽

  没有在上午的竞赛项目结束后匆匆离去的观众,一定庆幸自己留下来欣赏了下午的表演项目。首场表演赛称作“全民剑道”,旨在让观众体验剑道运动跨越年龄和性别的特点。一位精神矍铄的老者与三位和竹剑立起来差不多高的小朋友身穿护甲走进了赛场,观众们一下就来了兴致,场边的摄影记者们也频频按响快门。这位老者正是本次武搏会剑道项目的形象大使、国际剑道联盟会会长、年近90岁的武安义光,而三位小朋友则都是刚刚练习剑道不久的学龄前儿童,其中一位名叫王梓硕的小剑士今年才4岁,他也是本届武搏会所有项目中最年幼的选手。

  老者与幼童规矩地行礼,一丝不苟地摆好准备的姿势,视觉上的巨大差距引来全场欢笑。虽说是比赛,但武安会长显然是在放水,他不时鼓励小剑士攻击,甚至还抬起胳膊亮出腹部让对方击打,而小剑士稚嫩的喊声和有些踉跄的步伐让看台上笑声掌声连成一片。

  在全部活动临近尾声时,组委会将十多名观众请下看台,由高段位剑士亲自进行剑道入门辅导。来自剑道联盟的日本老师不忘通过翻译鼓励几位初学者,称其中一些人以后说不定能成为剑道的世界冠军。长久以来,日本选手对剑道的统治让这项运动一直没有机会进入国际大型综合赛事,本届武搏会剑道4枚金牌也都由日本选手包揽,剑道联盟老师的这句话,意味深长。

  晨报记者 喻晓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