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现代五项 > 现代五项动态

现代五项马术赛引人入胜 中国名将“马失前蹄”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9月05日08:35

  继男子个人金牌之后,昨日还进行了女子比赛的争夺。虽然大部分人对这个项目比较陌生,但时逢周末,还是有很多体育迷们来到现场观战。在采访时中,记者惊讶地发现,也有不少人对现代五项非常熟悉,其中他们最喜欢看马术比赛。在下午开始的马术比赛中,看台上居然坐了近两千名观众。

  马术更有看头

  “在现代五项中,游泳、击剑、越野跑和射击都是经常能看到的,唯有马术这个项目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能亲临现场看的机会很少。”来自成都的资深体育迷李先生说,“你看,看马术比赛的观众比上午看游泳和击剑比赛的要多,这至少可以证明,成都人对马术比赛的新鲜感和喜好。”

  实际上,在观众中不乏对马术运动非常了解的马迷,而且他们对马术比赛的规则,以及名将知之甚多。来自温江的刘先生是一位马迷,他自己就拥有两匹纯血马寄养在马术俱乐部,每周他都会邀几位朋友在马场骑马健身。“虽然现场解说一直在向观众介绍马术比赛的规则,但一下子接受起来还是有些困难。其实,规则很简单,除了计算时间外,你只要看马匹过障碍时碰掉了一次杆,几次拒跳就行了。”他在现场向身边的几位朋友当起了解说员,“满分是1200分,碰掉一个杆扣20分,马拒跳一次扣40分,六次拒跳就终止比赛。”

  由于36名参赛选手是依次亮相,使得马术比赛必须进行两个多小时。随着解说员的介绍,加上现场大屏幕的提示,没用多久,现场观众就便成了专家。

  马术比赛变数大

  根据现代五项比赛的规则,参赛运动员能骑哪匹马是靠赛前20分钟抽签决定的,而且抽签也有规矩。马术排在现代五项中的第三项进行,积分排名靠前的运动员可以先抽签。理论上他能比别人有更大的概率抽到相对好的马。但实际情形并不像理论上的概率那么幸运。

  昨日,在上午的两项比赛中,奥运会冠军德国选手舍内博恩名列第五位,应该说第五个挑马匹的她本应该挑选一匹好马。然而,这位以马术见长的名将在比赛中爱马连续三次碰掉杆,并有一次拒跳,从而使她早早失去了争冠的机会。还有中国名将陈倩也是“马失前蹄”,前两项排名第六,但在马术比赛中碰掉了10支杆,并且有超时现象,最终仅获得了992分,排名落至第10位。由于落后太多,在最后跑射联项中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在马术比赛前,选手只有20分钟时间熟悉马匹,因此马术比赛不确定因素很多,好成绩还要看运气,这已经成为现代五项比赛的魅力之一。

  记者 孟武斌 周维 摄影 李豫龙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