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现代五项 > 现代五项动态

现代五项世锦赛女子个人赛 法名将称雄陈倩第四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9月05日08:57

  “都比成这样了,就别说了吧。”陈倩勉强挤出笑容,婉言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作为现代五项世锦赛女子个人赛的卫冕冠军,中国选手陈倩仅获得第19名,而另外三位中国选手苗祎华、朱文婧和张骅分别排在第21、第25和第29位。即使如此,中国女队在团体排行榜上仍然高居第5位,创造了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中国队这次一共派出4位选手参赛,陈倩、苗袆华、张骅和朱文婧全部进入决赛。陈倩虽然在4个多月前才恢复系统训练,但作为卫冕冠军的她仍是中国队的最大希望。在率先进行的击剑比赛中,陈倩发挥出色,以21胜13负、总分928分的成绩排在第5位。随后的游泳比赛中,陈倩以2分21秒36在所有选手中排名第19位,两项过后,她以2032分排在第6位。只要在随后的马术比赛中发挥出正常水平,她仍有冲击奖牌的机会。

  由于昨天下雨,很多马匹出场后都表现不太正常,陈倩的赛马明显不够兴奋,在跨越障碍时总显得不够干净利落,最终碰掉了10个障碍,并且还超时了,最终她只获得992分。在马术比赛中发挥不佳,也让陈倩的排名一下滑落到第15名。跑射联项赛段,陈倩第15个出场,也许是前面的比赛影响了心情,加上自己并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陈倩最终第19个冲过终点。对于自己的这个成绩,陈倩显然并不满意,冲过终点后她脸上没有一点笑容。此时教练马上上来安慰她:“最后一圈跑得非常好,很不错。”陈倩显然有些失落,并未回话。在陈倩收拾完枪械后,记者想采访一下她,心情非常不好的她勉强挤出笑容,“都比成这样了,就别说了吧,有什么就问我的教练吧。”说完就走回了休息室。虽然几位中国姑娘的个人成绩都不好,但在团体排行榜上,中国队还是创造了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好成绩,排名团体第5位。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现代五项部主任蒋国峰表示:“个人今天确实发挥得不太好,不过对于现代五项来说,还是很正常的。”

  战报

  法国名将称雄女子个人赛

  昨天傍晚在现代五项赛事中心,世锦赛女子个人赛刚结束,赛事中心现场奏起法国国歌《马赛曲》,激动无比的十来名法国队队员、教练站在大雨中高唱国歌,这一幕打动了现场所有人。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现世界排名第5的法国名将阿梅莉·卡泽,昨天以5344分的成绩夺得成都世锦赛女子个人赛冠军,同时法国女队也夺得本届世锦赛女子团体冠军,英国队和德国队分列二、三名。

  昨天的女子个人赛自始至终都没有冷门出现。从上午的击剑、游泳开始,阿梅莉·卡泽、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立陶宛选手利姆塞特、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德国选手莱娜·舍内博恩、埃及天才选手梅达尼等名将的成绩就一路领先。最终,利姆塞特以5292分获得亚军,舍内博恩夺得季军。在2008年奥运会上,卡泽表现不佳仅获第9名,上届世锦赛上输给中国选手陈倩,如今她终于成为世锦赛三冠王。

  表情平静的卡泽其实难掩内心的激动,“这是对我多年来努力训练的最好回报。”25岁的卡泽12岁就开始练习现代五项,“它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作为一名法国人我真的很骄傲,顾拜旦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现代五项运动的创始人,我想做的,就是把奥林匹克的精神和现代五项的运动精神发扬光大。”卡泽曾多次来中国参赛,对于这个以顾拜旦名字命名的现代五项赛事中心,她的评价和所有参赛运动员一样,“太棒了,我喜欢在这里比赛的感觉。”

  关注

  马儿6次拒跳 直接罚出场

  “今天这些马的整体发挥都不太好。”中国女队的教练们看到陈倩在马术障碍赛中不停“打杆”,有点遗憾地说。结果陈倩在马术比赛中仅得到992分,她骑的那匹名叫“GE ZHI”的马表现非常糟糕,一名韩国选手也抽到了这匹马,结果只得到了980分。

  障碍马术非常考验人与赛马的配合,选手的骑术是一方面,赛马的临场表现也很关键,但不知道什么原因,昨天参加比赛的20多匹赛马普遍表现不好。在前天的男子个人赛中还产生了两个1200分的满分成绩,但昨天的女子个人赛中却没有产生一个满分。更有遗憾者,因为马儿的糟糕表现满盘皆输。第4个出场的韩国选手崔敏姬,她的坐骑——4号赛马“金乐”在跨越一个障碍时,由于重心失衡,崔敏姬直接从马背上摔下来,最后只得到372分的超低分。

  还有一匹叫“吃喝玩乐”的赛马,真是马如其名,一进场就摇头晃脑很不听话,连续三次面对障碍拒跳,急得马背上的美国选手大吼大叫。前天的男子赛上,一名意大利选手在面对同样的窘境时曾猛抽赛马,但女子运动员却斯文得多,昨天赛场上很少看见用马鞭或马刺的情形。相比之下,另外两名选手就不太幸运了,她们的坐骑因为连续6次拒绝跨越障碍,被裁判员中止比赛直接罚下。其中3号马的表现简直令人失望透顶,昨天它两次出场,两名队员的得分加起来还没有一名队员高。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赛场上的某些障碍几乎成了赛马们的“百慕大三角”。此次马术障碍赛场地上共设置了15道障碍,其中的7号障碍和12号障碍是马匹拒跳最多的障碍。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18匹参赛马中大概有1/3的马匹跑到这里都会拒跳。“昨天没出现这样的情况。这两道障碍本身难度并不大,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它们像得了传染病一样,或许只有它们自己才能解释了。”

  采访手记

  成都的观众很专业

  虽然天空下着小雨,但这并没有影响成都人观看现代五项世锦赛的热情,顾拜旦现代五项赛事中心的看台上,观众明显比前一天男子个人赛决赛时多了许多。

  除了来自成都的观众外,各个队的教练以及工作人员也都在看台上观赛,前一天刚刚获得男子个人赛冠军的俄罗斯队就拥有一个规模不小的加油团。“成都的观众真的很专业,我不敢相信他们是第一次看现代五项的比赛。”一位俄罗斯队的教练笑着对记者说。马术比赛由于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在选手进入场地开始比赛后,要求观众保持安静,如果中途发出声音,很容易让马匹受惊,影响比赛成绩。成都的观众虽然很多是第一次观看马术比赛,但都非常自觉地保持安静,每一位选手在完成比赛后,观众们都会给予热烈的掌声。在跑射联项的比赛中,成都观众则充分表现出自己的热情,时时刻刻都在为选手加油,不管哪位选手从看台前跑过,大家都会为其加油、助威。正因如此,很多前来参赛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都对成都观众非常认可,获得男子个人赛冠军的谢尔盖·卡雅金对记者说,“成都真的应该多举行这样的赛事,吸引更多的观众前来观看比赛,因为他们真的非常棒。”

  雨越下越大,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女子个人赛冠军法国选手阿梅莉·卡泽在雨中享受着幸福。几天前,阿梅莉在击剑馆热身时曾对记者表示:“这里很美,我是来享受比赛的。”如今,在成都观众的助威声中,阿梅莉度过了快乐的一天。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陈浩 采写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