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张宁:没拖后腿很欣慰 被队员打得“无地自容”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9月05日08:53

  中国羽毛球队女单主教练张宁接受专访

  世锦赛载誉而归增强执教信心

  称现在的自己和队员打,输得无地自容

  刚刚结束的2010年羽毛球世锦赛上,中国队华丽地包揽了全部5枚金牌。

  其中,前奥运冠军张宁带队的女单可谓扬眉吐气,打了漂亮的翻身仗。要知道,就在上半年的尤伯杯比赛中,中国女队不敌韩国,七连冠梦碎,当时遭到了不少批评。

  日前,中国队集体载誉而归,而张宁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的胜利,让我的执教信心得到了加强。我带的女单没拖后腿,很欣慰啊。”

  赛前压力大

  王仪涵出局后挺上火


  记者:作为女单主教练,世锦赛期间你的压力一定很大吧。

  张宁:是啊,世锦赛的重要性仅次于奥运会,这次也是我带女单后的首次大赛,紧张是避免不了的。

  记者:王琳拿下了女单金牌,外界普遍认为,在你和谢杏芳退役后,她将是女单的新“一姐”。

  张宁:现在还不能这么说,女单队员都很年轻,虽然王琳这一次成为了冠军,但仅仅一次大赛还不能确立所谓的“一姐”地位。要想成为女单的顶梁柱,不仅仅需要技术和成绩,还要起到鼓舞全队士气的作用,关键时刻敢于承担责任,这些都需要时间去磨练。这么说吧,队里现在还没有真正的“一姐”。

  记者:比赛中女单也遇到了一些意外,尤其是最被看好的王仪涵早早出局,当时你上火吗?

  张宁:当然了,之前的尤伯杯我们就丢掉了金牌,当时大家的压力都很大。世锦赛前,我也和队员进行了交流,希望她们能放下尤伯杯失利的包袱。王仪涵出局后,我很担心其他队员会受影响,好在随后大家表现很正常,我悬着的心也就放下来了。

  顺利拿冠军

  欣慰女单没有拖后腿


  记者:尤伯杯失利之后,外界对你的执教能力颇有微词。这一次世锦赛上,女单会师决赛,包揽冠亚军,你也终于给自己正名了。

  张宁:我不在乎正名什么的,羽毛球队从来都是一个集体,个人得失在集体中太渺小了。这一次世锦赛,女单能够顺利完成任务,没有让球迷失望,我就很满足了。女单没有拖后腿,我很欣慰,这比什么都强。

  记者:世锦赛夺冠,你在教练岗位上继续干下去的信心是不是增强了?

  张宁:应该说信心还是得到了加强。但是我知道,一次大赛说明不了什么,就像你们说的女单领军人物一样,不是一次大赛夺冠就能证明的,教练员也是一样。我距离优秀教练还有差距,球队里很多有经验的老教练都是倾尽所能地帮助我,我会从他们身上不断学习。虽然做运动员的时候自己成绩还不错,但现在我在教练岗位上还只能算是一个小学生。不过我会努力,争取培养出更多的世界冠军来。

  有时手挺痒

  被队员打得“无地自容”


  记者:记得你刚做教练员的时候说过,看到队员们比赛中动作不到位,战术不对头,自己心里很着急,尤其是比分落后的时候,恨不得自己上去打,现在还有这种想法吗?

  张宁:哈哈,没有了,我的运动生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就已经终结了。那个时候,满身伤病,全凭一口气在支撑着。退役之后的前半年,我还不服输,有时候训练还忍不住和队员们打一打,但是现在真的不行了,体力完全跟不上了。另外,现在的女单队员们正处于上升期和成熟期,进步都很明显,我估计啊,现在和队里的任何一个队员打,都会输得很惨。世锦赛前备战的时候,我和一个队员打了一场,结果输得无地自容啊,哈哈!

  记者:你可是两届奥运冠军啊,会不会感觉很失落?

  张宁:失落什么啊,也没有输给外人,而是输给了自己带的队员,这说明她们已经比我强了,起码比现在的我要强了,所以我一点都不失落。相反,我很高兴,如果她们连现在的我都打不过,那我真要被气死了!

  本报记者 周松

  张宁载誉归来,满面春风 CFP供图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