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周蜜禁赛|周蜜被禁赛两年 > 周蜜禁赛动态

周蜜职业生涯回顾:20岁已成名 让球传闻仍未解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9月05日13:47

  周蜜于1979年2月18日出生于南宁。广西是中国羽毛球重点地区,曾涌现出黄华、吴文凯、农群华等多位世界冠军。周蜜虽9岁半才开始接受训练,比同龄人晚了两年多,但凭借出色的天赋和当地浓厚的氛围,周蜜的羽球道路呈后来居上之势,她在20岁前已经成为中国羽坛的一颗希望之星。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叶钊颖、戴韫和龚智超先后淡出羽坛,周蜜和另一位新秀龚睿那迅速接过接力棒。与龚睿那相比,周蜜身体素质高出一筹,力量的优势使她在赛场上更有攻击力。2001至2002年期间,周蜜曾占据世界排名第一位置,并多次夺取包括全英公开赛在内的单打冠军,被视为中国羽毛球队的第一女单。但在奥运会、世锦赛赛场上,周蜜却命运多舛:2001年世锦赛负于龚睿那屈居亚军,2004年奥运会负于张宁未能跻身决赛。雅典奥运周期,周蜜与张宁、龚睿那、谢杏芳并称中国羽坛“四朵金花”,连“小四子”谢杏芳在雅典奥运会后也圆了单打世界冠军梦,未能站在奥运会、世锦赛最高一层领奖台,成为周蜜国手生涯最大缺憾。

  当时流传一种说法:周蜜是因为让球失去奥运冠军荣誉的。进入女单四强的有张宁、周蜜和龚睿那三位国手,另一人是荷兰名将张海丽。国羽队决策层出于战略方面的考虑,决定周蜜在半决赛让球给张宁。最终张宁如愿以偿地获得了奥运会金牌。

  雅典奥运会后,由于种种原因周蜜竞技状态大跌,2005年她没有夺得一项公开赛冠军,其中世锦赛第一轮不敌德国选手申克。当年底,周蜜结束了多年的国手生涯。

  2006年间,周蜜有意效力中国名教李矛执鞭的马来西亚队,这一消息传到国内后引起轩然大波,迫于舆论压力,周蜜放弃了大马之行。

  2006年底,周蜜通过香港政府“优才计划”,正式加入中国香港队。不难想象,周蜜加盟中国香港队的目的,就是一圆世界冠军尤其是奥运冠军梦想。显而易见,作为国际羽联前一号女单选手,周蜜的加盟不仅壮大了中国香港女单实力,也加大了中国大陆女单一统天下的难度。

  凭借扎实的基础,周蜜很快就在国际赛场一展风采,短短三个月后她就夺得一项公开赛冠军,此后她先后将新西兰、菲律宾公开赛桂冠揽在怀中。2007年底,周蜜的世界排名已跃升到第11位,而一年前的世界排名榜中并没有她的名字。这期间,周蜜和丹麦悍女拉斯姆森成为中国女单的心腹大患,两人在2007和2008年之交相继打败国手,2008年初的韩国超级赛,周蜜打败了张宁、卢兰后夺冠,当时北京奥运会已进入倒计时,周蜜和拉斯姆森的强劲反扑引起中国羽坛一阵恐慌。

  2008年4月底,为期一年的北京奥运会积分赛结束,周蜜居第10位,在中国香港队仅在王晨之后。按照排名成绩,周蜜具有直通北京奥运会的资格。然而国际奥委会的一个规定让周蜜的北京奥运之梦破灭,原来她在香港生活、工作时间还未满7年,最终她的参赛席位被香港本土选手叶姵延取代。

  北京奥运会后,周蜜在国际赛场保持了一段时间的辉煌,先后夺得中国大师赛、澳门公开赛和首届超级赛总决赛冠军。但周蜜毕竟已是位三旬老将,进入2009年赛季,她的竞技成绩明显下滑,其排名也从一年前的第二位下滑到目前第13位,这期间她没有夺得一项高级别国际公开赛单打冠军。(王全立)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