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北京八喜俱乐部 > 最新动态

八喜战胜中邦保级形势乐观 未来目标瞄准阿森纳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9月06日03:03
  八喜队在训练中。
  八喜俱乐部的更衣室和餐厅都干净整洁。 本版摄影 晨报记者 王颖

  本轮主场战胜上海中邦,北京八喜的保级形势相当乐观,作为北京新的中甲俱乐部,八喜一直渴望走一条自己的路。日前,俱乐部总经理“五哥”郭维维以及副总徐阳、陈彤接受了记者专访,“这五年,我们遇到很多困难,但因为热爱,我们一直没有放弃,而且坚信会越来越好。”

  关于收购 当时不知扣6分

  年初收购宏登,让八喜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去年九十月份,邵诚来找我谈,说做不下去了,问我能不能接手。”郭维维说,“我们觉得这是好事,第一能为北京保留中甲的席位;第二我们的孩子有了很好的平台。但是中间反复太多,宏登自己的股东、结构比较乱。而外援、欠薪的问题我们之前没想到。如果知道扣6分,可能就不考虑了。”

  “但是到后来,就觉得这已经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了。最后是郭总我们把自己卡里的钱都取出来了,才把孩子们的钱还上。”陈彤说,虽然收购成功,但是对球队影响很大,“第一是备战。因为直到比赛当天下午开始前的中午12点,很多球员还没有签字,我们都不能确定是中甲还是中乙,外援根本没法谈。第二是招商引资。也没法和人家说,因为很多人知道,如果你是中乙,根本就不会和你谈了。”徐阳说,“好多都滞后了,开始来主场看球的好多球迷都是穿国安的衣服,现在开始有八喜的了。有些事情比较仓促,需要慢慢做。”

  关于挣钱 还要靠自己维持

  就在很多的不确定中,八喜开始了新赛季的征程。俱乐部虽然不像五六年前刚开始那样住集装箱改装的房子、吃完上顿要几个老总开车去买菜,但在经营上依然要靠自己维持。郭维维说,“国内很多俱乐部都是以大型国企为依托,而我们就是个俱乐部。早先八喜是国企,也是股东,算上我一共两个股东。”

  “去年开始,球队成绩不错,由于企业自身水平的提高,得到大家的认可,日子好过一些了。得到了很多支持。”郭维维说,现在他就是靠自己的钱来养活俱乐部,“我有个体育产业的项目公司、投资学校、和李永波合作的羽毛球馆等,收益上能够对俱乐部有了支撑。现在投资体育的老板,纯粹从体育上回报很难,还是需要政策、扶持、税收上的支持、更多的企业关心。相对来说,社会效应远远大于经济效应。”

  关于未来 目标瞄准阿森纳

  球队成立之初,郭维维就是希望能出几个孩子,徐阳透露,“在这个平台上,目标其实已经达到了,打乙级的时候就有人看上了我们五六个球员,要打包买,开价不低于二三百万,但是我们不能卖,球队还是需要稳定。做好俱乐部是根本。”

  对于未来,郭维维有很多设想,“我们一直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这些孩子2005年在意大利进行了半年集训,今年联赛开始前也去了日本。现在球队已经有二、三线梯队,我们资助了北京女足,也希望给女足做成俱乐部的形式。”

  “政府对我们的项目也有很多政策上的支持。现在基地场地已经做完了,六片训练场,马上盖俱乐部和球员宿舍,300亩地。”他还有兴建足球学校的计划,“我们现在有个项目,是要做一个和阿森纳一样的足球学校,专门做足球培训。也是一种尝试。请教练过来。后辈人才储备。与学校合作有些校长认可,但谈了很多可是很难。俱乐部年轻,品牌效益也不够,还是希望自己能搞起来,借助国外的优势。也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吧。”

  关于老总 相信五哥能成功

  “我们之所以能坚持到今天,因为我们跟着的不是李维维、王维维,因为我们相信郭维维,佩服他的为人,相信我们一定能做成。”陈彤和徐阳都这样说,甚至很多打扫卫生、种地的阿姨,都跟着郭维维干到了今天。即便曾经有一年多没有拿过工资,徐阳也说,他对五哥不离不弃。

  收购宏登时,这样一个细节让陈彤记忆犹新,“当时中国足协牵头,和中国足协的仲裁委员会、纪律委员会和律师还有我们及球员代表一起协商。队员提出的要求说实话挺高的。我还没表态说不同意,五哥就说就这么着吧。我心里咯噔一下。后来五哥说,这事别算经济账了,在足球圈里,30多个球员还是影响挺大的,我也是踢过球的,这也是社会责任。”

  郭维维说,“从国安退役以后,又从辽足出来,成立公司,我们在做。当教练、做经营,有一定积累。退役后意识到,足球这么搞下去不行,就想从小带一批孩子,走一条自己的路,能出一些人。有这个目标,从零开始,真没想到能发展到今天,踢中甲。”从开始衣食无忧的运动员,到事事操心的经营者,郭维维说中间的困难没什么好说的,但就是打心里喜欢、热爱,就想做这事儿。他笑呵呵地说,“有一次回先农坛,一位大爷认出我,说"郭维维吧,我们都还记得你哪,球踢得好,人也特实在,咱北京爷们儿",我听了特高兴。” 晨报记者 宋

  记者手记

  采访八喜是件快乐的事

  采访八喜,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在夕阳下,两队孩子在踢球,满头的汗水,禁不住,想拨弄一下脚下的足球,和他们一起踢一会儿。

  足球不是那么好踢的,也不是那么容易玩转的。这一点,踢过球的人有感触,在搞足球的人更是深有体会。很多人都是凭着一腔热血,在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很多时候,现在能赚多少钱,已经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郭维维说,他真的想得很长远。

  踢球的场地越来越少,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中国足球成绩又不好,对于真正想搞足球的人来说,难度越来越大。足球是金字塔,关键是把基础弄起来。正常的结构应该是基层联赛最多,越往上越少,但是中国基层联赛基本没有。

  郭维维是幸运的,他能用自己正常运转的公司养着俱乐部,能正在实现自己的梦想,甚至能谋划将自己的梦一点点做得更大。但郭维维们又是艰难的,如何能把足球真正做好,能让更多的孩子走进球场,能让苗子成为球员甚至球星,他们自己也在不断地学习摸索着。从上培训班,到北大上研修班,到国外学习先进模式,加强俱乐部管理,请专业的体能教练,与优秀教练探讨……他们一刻不停地在学习。再到培养青少年、办足球学校,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实践找到一个出口。

  看到整齐的宿舍,干净的浴室、舒适的食堂,看到这些孩子们在球场上忘我的拼搏,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晨报记者 宋

  北京八喜本赛季战报

  轮次 日期 对阵

  1 4月3日 八喜2比1延边

  2 4月10日 广东0比1八喜

  3 4月17日 八喜1比2湖北

  4 4月21日 南京1比3八喜

  5 4月25日 八喜0比1湖南

  6 5月1日 理工0比0八喜

  7 5月8日 中邦0比1八喜

  8 5月15日 广州3比1八喜

  9 5月22日 八喜0比2沈阳

  10 5月30日 八喜1比3成都

  轮次 日期 对阵

  11 7月17日 八喜3比0安徽

  12 7月20日 东亚0比0八喜

  13 7月24日 八喜(轮空)

  14 7月31日 延边1比0八喜

  15 8月7日 八喜1比0广东

  16 8月14日 湖北0比0八喜

  17 8月21日 八喜2比1南京

  18 8月25日 湖南1比0八喜

  19 8月28日 八喜0比1理工

  20 9月4日 八喜2比1中邦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