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刘炜致命失误引来骂声 面对质疑男篮队长很沉默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9月06日06:32

  网络的力量真的很可观。既可以让一个人大红大紫,又能让一个人一夜遗臭。网络的覆雨翻云之功,强大而有效。比如那个“上知天文,下通地理,最爱看的是知音和故事会”的凤姐,就是被网络捧红的典型代表。当然,被网络踩在脚下的也不计其数,当年的李毅大帝就是典型,甚至成为当年最让网友可乐的事件。李毅有着一颗硕大的心脏,能够容纳诸如《李毅大帝本纪》的网文,而今又出现了一位让网友集体攻之的人物———中国男篮的后卫刘炜。对于网友们尖刻的评价,刘炜在承受着球场之外的压力,这种压力,无形而有力。

  明日,中国男篮将面对淘汰赛的对手立陶宛队。无论结果如何,可以预见的是,中国队的后卫刘炜又将成为风口浪尖上的人物。事实上,这段时间,刘炜的日子很不好过,网上对刘炜的批评声一浪高过一浪,似乎中国队的失利,责任全在他身上。刘炜同学,你还扛得住吗?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王继飞

  致命失误 引来习惯性骂声

  “刘炜是中国男篮的魂,所以大家看到了魂飞魄散是什么样子。”在中国与俄罗斯队的比赛结束之后,有网友立马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次失误,让篮球迷们认为,中国队的大好局面就此丧失。回放当时的场面,孙悦三分命中加王仕鹏的快攻把本来落后5分的局面扳回到领先2分。然后就是那个失误,过程很简单:中国队球员拿球后没拿稳,此时刘炜正好在他跟前,他传给刘炜,刘炜转身,被断。此后,中国队的大势发生偏转,被俄罗斯打出小高潮,最终失利。如此看来,问题似乎出在刘炜。但事实上,与刘炜有多大关系?技术层面的咱先不说,说说昨天的一场比赛,塞尔维亚与克罗地亚的淘汰赛。在比赛只有20秒就结束时,克罗地亚仅落后塞尔维亚一分。这时塞尔维亚的后卫失误,被克罗地亚抢断成功,在终场前11.6秒将比分扳成70平。最终,塞尔维亚仍以73比72一分之差击败克罗地亚,跻身8强。如果球队的实力确实到了一定水平,后卫的一次失误,哪会产生如此深重的影响?刘炜的那次失误,远没有塞尔维亚后卫失误那么关键,可最终塞尔维亚还是笑到最后,这是集体的胜利。

  面对质疑 刘炜选择沉默

  刘炜是一个很看得开的人,但曾经也因为骂声一片而不敢看报,不敢上网。

  在他的身上,主要有三次大的质疑。2002年刚进入国家队时的他被认为难担大任,而兵败釜山则将这个矛盾进一步扩大化。第二次是第一控卫之争,在张庆鹏、胡雪峰等一些优秀后卫涌现后,刘炜长期占据主力后卫位置一直被外界认为是依靠姚明的关系才坐稳了国家队的首发控卫。第三次是2008-2009年赛季在云南的打人事件。上赛季,因为和上海队新管理者沟通出现问题,萌生转会想法,又让他成为了网友口诛笔伐的对象。感觉这个人怎么这样,面对最好的朋友姚明,也要求加薪。其实加薪有什么错误?作为职业球员,他加薪就同我们要求加工资一样纯粹与真实。姚明在合同年里,姚之队也要同火箭队谈判,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姚明的工资该“涨”多少。

  刘炜曾经说过,酸甜苦辣都尝遍了,那才是人生。对于自己的习惯性被骂,刘炜已看得很淡。但再坚强的人,也有脆弱的一天。在抵达伊斯坦布尔后,中国队进行了赛前热身训练。而刘炜却婉拒了记者们的采访,面对质疑,刘炜希望用行动来回击。与立陶宛队的比赛,中国队的差距将是明显的,不仅仅是后卫线上的差距,还有技战术的素养等等。其实中国球迷也不指望着被16强的中国队能够爆冷,但也绝不希望看到被土耳其血刃的惨案再度发生。

  明日,是老将刘炜证明的日子,也是无姚中国队证明的日子。

  拍

  网友口水淹死刘炜

  釜山亚运会,刘炜最后20秒被断球,令韩国队夺冠;北京奥运会,刘炜被断球令西班牙队获得加时赛机会,中国队最终憾败;到了本届世锦赛,对阵俄罗斯队,中国队领先时又是他反击中被断球,让对手趁机锁定胜局……刘炜仿佛已成为中国男篮烂泥扶不上墙的“毒刘”,被众多网友口诛笔伐。

  灰扑扑的天:刘炜还在等着大家,他的表演还没谢幕~!他那飘逸的传球总让人难以琢磨,他那无辜的眼神总透露出:“我还要抢投,输了没关系只要球还在我手上弄”,他那犀利的防守总让中锋替他补位,他那神来之笔让俄罗斯和波多黎各队绝处逢生,他那优异的天赋被人誉为超nba后卫(超nb后卫)。———刘炜旁白:“对不起我是卧底”。

  火星:科特迪瓦队比刘炜可靠多了!

  惯看当今:让其他队的所有队员都刘炜附体吧……

  孙志文:刘炜是中国男篮的魂,所以大家看到了魂飞魄散是什么样子!

  潜艇迫升:刘炜是一个很神奇的球员!10年如一日的拖油瓶,国篮主力雷打不动。

  成都商报记者胡敏娟整理

  挺

  四川篮球人士谈刘炜

  对于刘炜,才从四川男篮退役的四川最高中锋付庆飞并不陌生,当年他被租借到上海队,还与刘炜做了一个赛季的队友。付庆飞认为网友们对刘炜的评价不公正。“说实话,刘炜是一个很不错的后卫。中国队从来就缺后卫,我们没有一个像卢比奥这样的天才后卫,而刘炜算得上是目前中国队最好的后卫了。球员在场上出现失误很正常。刘炜也30岁了,在场上拼那么久,他的体力、注意力都会下降,可又没有人可以顶替他,这时就更容易失误了。以前刘炜与姚明搭档,有了一个强有力的内线,刘炜的压力要小很多,现在他的压力更大,责任更重,这时再把舆论压力抛给他,是不公平的。”

  而四川男篮教练、前国手朱东,他的思考更深,更成熟。“刘炜是有他的问题。作为中国队的首发后卫,他打球比较独,这可能与他在上海队打球时的习惯有关。你想,在上海队时,他是球队的核心,很多时候需要他得分,所以他的进攻欲望强,组织上却弱了一些。在国家队,他需要进行一下角色转换。我觉得中国队的失利,也不能单单说是刘炜一个人的问题,这其中有很多层面的原因,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掉的。”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王继飞

  相关链接

  在人人都是网民的今天,被妖魔化的体坛明星比比皆是。前国脚李毅就因为“亚洲杯事件”以及“天亮了”,“我的护球像亨利”事件后,遭到网友的恶搞。“油菜花”的网友们还模仿《史记》写出了《李毅大帝本纪》。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追捧李毅的网络狂欢中,与其说大家在异口同声地妖魔化李毅,倒不如说更多的人以李毅为代名词倾诉自己对中国足球的失望———虽然这种表达伴随着让人喷饭的幽默方式。央视著名体育主持韩乔生也是被网友妖魔化的典型,“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忽如一夜春风来,意甲流行三后卫”等韩式语录在网上被广泛传播,“韩大嘴”本人则无奈地表示,“有些确实是我的口误,而有些段子是网友强加在我身上的……”

  凡事都有正反两面,被恶搞的同时,体育明星也因为在网上保持较高的曝光率而得益。跳水皇后郭晶晶就是典型,尽管不断有“分手事件”传出,尽管郭大小姐这两年久疏战阵,依然保持着相当高的关注度,接广告接到手软。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