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上海大师赛|2010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 > 上海赛诸强争霸

上海赛亨德利祈求翻盘 希望能来中国当台球教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吕日明
2010年09月06日07:25
组图:上海大师赛红毯秀 亨德利接受采访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吕日明

  一件蓝色格子衬衫,一条简单的牛仔裤,走下赛场,亨德利就是这样随性的一个人。不过,他的人格魅力以及个人气质依然无法被磨灭,他就是纯粹的绅士,即便亨德利当初是辍学打斯诺克的。

  来上海前

  每天训练4个小时

  今年是亨德利进入职业生涯的第二十六个赛季,有很多英国台球评论员预测,他还会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

  不过,新赛季第一次亮相PTC球员巡回赛的亨德利遭遇当头棒喝,在第四站比赛中以0比4不敌苏格兰老乡安东尼·麦克基尔。

  “虽然之前比赛打得不好,但来上海前我每天训练4个小时以上,我现在感觉还不错,就不知道比赛的时候会如何了。”亨德利笑说,“如果好好休息几天,倒倒时差,我想应该不会太差。”

  亨德利已经抵达上海,不过,希金斯和奥沙利文将缺席这次比赛。昨天询问起他这个问题,亨德利透露,来这里以前,我只确定希金斯会缺席比赛,至于奥沙利文是否会来他还不清楚。“他们都是非常有实力的选手,不来参加比赛确实挺遗憾。”亨德利说,“应该说,上海大师赛上我最好的成绩也就是通过首轮,我想通过这么多年积累的经验,今年我会打出不错的成绩。不过,其他选手的实力也不能小看,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至于这次上海大师赛的目标,亨德利很坚定地说,来参加比赛,目标就是冠军。“我已经有六七年没有拿过冠军了。我现在非常需要一个冠军来增长自己的自信心,我希望能从上海开始,希望这里可以给我带来好运气。”

  辍学打台球

  成就“台球皇帝”

  12岁那年的一天,亨德利与母亲去逛街,没想到她突然指着商店里的一张小斯诺克球台问亨德利“想不想要这个作为圣诞节外加生日礼物。”

  “当时,我想不出其他什么东西来了,于是就点了点头。”亨德利记忆十分深刻,“那之前,我根本没见过台球比赛,要知道那个台子也只有现在比赛台子的四分之一大。”

  得到球台两个星期里,亨德利经常与家人和朋友过招,“虽然在他们中间打得还不错,但我真没觉得自己有什么特殊,更没看到我在这方面的天赋。”亨德利笑说,儿时,如果真要硬与台球扯到一起,那我只能说我的祖父了,“我出生前,我的祖父就过世了,不过,我听说他是个很好的球手,或许我有他的遗传。”

  接触台球六个月后,亨德利这才尝试正规球台。平时上课的他,只有在周末练习,“少年时期,我也是从业余比赛打过来的。半年后,我就打出了147分,然后在16岁便赢得了第一个青少年锦标赛的冠军。”

  为了台球,亨德利最终放弃了学业。“我提早16个月就离开了学校,说实话,我没有得到任何证书。”亨德利透露,他15岁就辍学,然后专心打斯诺克,“这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应该说我不是一个好的典范,希望大家不要像我一样,虽然正因为如此,我才能在斯诺克上取得如此成就,我经常对此感到幸运。”

  每天训练六七个小时,亨德利在18岁那年,首次赢得排名赛冠军,“我在排名赛中36次夺冠,拿过七次世锦赛冠军,连续九年排名世界第一,这些纪录已经足够疯狂了。”亨德利昨天笑说,“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我已经赢得了太多的冠军,我已经不需要再去证明什么了,我也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什么。我是在为我自己打球,我仍然在努力练习,当然,我同样渴望胜利。”

  只有自己知道

  这一切都来之不易

  15岁离开学校那天,亨德利的一位朋友告诉他,斯蒂芬,你找到了一份好工作,不但可以赚钱,还能周游世界。“现在这一切都变成了现实,说实话,我特别开心。但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一切都来之不易。”亨德利透露。

  与大多数人一样,亨德利同样认为一个人的成功与他的天赋及后天的勤奋、刻苦分不开。“这是必须的,除了这两个要求外,我认为还有第三个,那就是这个人承受压力的气质。”亨德利笑说。

  “冰人”,这是大家送给亨德利的绰号,因为他在比赛中始终保持冷静,从来不会流露出任何感情。“应该说,一直保持冷静,这是一个很好的优势。”亨德利说,“即便你在比赛落后的时候,你依然能在压力下保持气度,那么对方就无法抓住你这个弱点。否则,你一旦失去冷静,对方就会获得很多信心,从而在比赛中击败你。”

  天赋与生俱来,提高技术则可以靠努力得到,至于这种抗压的气质,亨德利一直无法确定他是如何做到的。“如果真要让我找原因,我想与父亲有一定关系。”亨德利回忆说,“小时候,父亲经常带我去比赛。我记得很清楚,最早是少年杯的比赛,只要我一输球就会头低下去,然后比赛中摔打球杆。可是,后来父亲鼓励我,一定要把头抬起来,然后不可以摔自己的球杆,一点一点才有了今天的我。”

  希望有朝一日

  来中国当台球教练

  作为职业球员,亨德利一直把精力放在斯诺克上。“当我刚打斯诺克时,我总是在拼命地练习,因此,我错过许多找女朋友的机会。”虽然是句玩笑话,可他十分投入,没有过丝毫松懈,“说实话,我很享受这样的生活。”

  不比赛的日子,亨德利总是在家中陪伴家人,不过,他从来没有间断过训练,“家人都很支持我,所以,我没什么压力,现在我也没想过去从事其他工作。”

  有两个儿子,平日里空了,亨德利会去打上几杆高尔夫球,“如果我退休的话,我希望从事和台球有关的工作,比如做球探或者尝试进行台球方面的管理,没办法,我只懂这个。”

  大赛前,主办方邀请亨德利为荣威斯诺克业余大师赛32强传授经验。没想到业余选手在“亨德利大讲堂”上提出的问题绝对专业。面对提问,亨德利也将自己的经验告诉给中国业余高手。“出杆,一般都是手腕用力,而并不是小臂。不过,这也因人而异,像哈罗德的动作就很特别。”“比赛中,点位的要求要比力量更重要,因为职业比赛的球台速度都很快,力大往往还会出现失误。”……

  虽然都是业余高手,可从职业选手那里还是能得到一些用得到的技巧。“我知道业余球手都有其他工作,那么他们的练球时间就很少。不过,我可以教你们一个提高练球效率的办法,白球摆放一次,随后围绕粉球和黑球循环击打。”亨德利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大家。

  与中国业余高手交流,亨德利昨天也透露,这几年一直来中国,他发现中国选手的水平提高都很快。“如果在英国,最多也就是聚集二三个城市的选手进行比赛,这绝对没有荣威业余大师赛的面广。说实话,如果将来有机会,我非常愿意来中国做教练,把我的经验全部传授给大家。”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欢迎亨德利来中国当教练。
祝福亨德利上海赛能取得好成绩。
亨德利宝刀不老。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