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周蜜禁赛|周蜜被禁赛两年 > 周蜜禁赛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吃药违禁没有“误服说”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邹晔
2010年09月06日07:41

  本报记者 邹晔

  在中国体育界,因为“瘦肉精”导致的悲剧并不少。此前,柔道奥运冠军佟文因为多吃了排骨,“误服”瘦肉精遭禁赛2年。而游泳名将欧阳鲲鹏更是遭终身禁赛,罪魁祸首同样是火锅中的瘦肉精。

  事实上,瘦肉精并不是一种特定物质,而是一类药物,只要能促进瘦肉生长、抑制肥肉生长的物质都能统称为“瘦肉精”。但并非所有“瘦肉精”都在禁药行列,只不过周蜜他们被查出的禁药克伦特罗,属于肾上腺素类激素,在医学上能扩张支气管、改善呼吸,运动员服用则能帮助其改善呼吸技能和肌肉结构。通常,耐力型项目选手服用此类药物,可能对成绩有所帮助。

  但是羽毛球这一技巧性项目,并非以绝对力量或耐力取胜,更多靠的是手上技术与场上意识。克伦特罗一类的兴奋性药物,对羽毛球运动员并没有太大帮助,因此在羽毛球运动历史上,几乎没人会对兴奋剂感兴趣,这也是迄今为止国际羽联才查出周蜜这唯一仅有一例的原因。

  周蜜这样世界冠军级的选手,更不需要靠兴奋剂来获得什么。“我服用的是感冒药,还在非比赛期间,并不可能提升成绩,这两站比赛(新加坡站、印尼站)我一直感到不适并且首轮出局就证明了这点。这属于无重大过错和无重大疏忽,应该从轻判罚。”周蜜在声明中希望国际羽联能酌情考虑。

  只是在世界反兴奋剂条例中,阳性就是阳性,误服是不被认可的。周蜜在出席了8月23日于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听证会后,9月1日正式收到了通知——自2010年8月4日起至2012年8月3日被禁赛2年。期间,周蜜不得出席国际羽联及香港羽总所组织或授权的任何国际或本地活动。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