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解放军报:“无姚时代”的中国队何去何从?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9月06日13:46

  欧风美雨 何以为师 ■本报记者 李东航

  面对世界篮坛的欧风美雨,中国男篮该以谁为师,恐怕是人们在观战土耳其世锦赛之余抑制不住的遐思。

  随着姚明、王治郅、巴特尔等一代“移动长城”的逐渐淡出,中国男篮不大可能再围绕一个世界级的内线核心设计战术,配备阵容。更何况,近些年来的情况也证明,一支过分依赖内线明星的球队,就像偏食的孩子一样,遇上顺嘴合口的可以大快朵颐,遇上不对口味的就只能憋得脸红脖子粗,难以下咽了。可问题是,这个世界上哪有好啃的骨头?!

  “无姚时代”的中国队,何去何从?

  现成的路有两条。其一,美国NBA式打法:注重效率,进攻追求快速多变、干脆利落,经常会创造三五秒内轰下小十分的匪夷所思战绩,防守则强调压迫式和侵略性,紧逼盯人能把对手挤压得喘不过气来。其二,欧洲整体式打法:注重控制,进攻追求合理稳健、万无一失,经常是通过大范围转移球来调动对手,不觅得最佳出手时机不投篮,防守也一样强调压迫式和侵略性,强硬的身体接触使任何一次要位与卡位都像是在“肉搏”。

  这两种风格,形象一些说,美式进攻是一剑封喉,你还没弄清楚怎么回事呢,那边已经二分在握了;欧式进攻则是钝刀子割肉,只要24秒进攻时间没耗完,皮球就会在你头顶上一直飞来飞去,外而内、内而外,左而右、右而左,你疲于奔命的结果是眼睁睁看着皮球飞落网袋。至于对对手心理的摧残,二者都是一样的,弱旅很难扛得住而不崩溃。

  但要学好这两种风格的任何一样,没有足够的本钱是不行的。无论欧风还是美雨,都对球员的身体素质、技术能力、战术素养同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近30年来,美国NBA大力向中国推广,令很多人以为篮球只能这么打,其鼓励进攻以增强观赏性的规则设计,也影响了人们对篮球技战术的全面理解,以至于中国队遇上欧洲风格打法的对手更加不适应。中国队出战土耳其世锦赛,队员明显让人感觉比欧美强手瘦弱,肌肉线条不分明,动作速率也不够。再加上能打可用的板凳队员不多,主力队员只能咬牙坚持,但仅仅靠五六个人拼命是应付不了对手十来人的车轮大战的,关键时刻失误频频也就不足为奇了。国际篮联官方网站对中国队的评价很是一针见血:“中国球员缺乏扎实的基本功,也缺乏顶级联赛的历练。” 无论学谁,最关键的都是打牢基础,提升国内联赛的对抗程度。这是必须踏踏实实去做的一件工作。惟其如此,球员才有强体质、练体能、磨意志、长技术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联赛才能增强观赏性,培育好市场,造就出明星,进而逐步形成全民的篮球文化,让打篮球成为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否则,再像现在这样,联赛俱乐部纷纷靠花大价钱引进强力中锋,在球场上“肆虐”一时,搏个短期市场轰动效应;一些中小学校甚至课间休息时都把学生圈在教室里,不让他们到操场上跑跑跳跳;各级职业俱乐部或专业队伍招不到好苗子,职业篮球运动员的全国储备只有可怜的几百人……中国篮球又何以为继呢? (本报伊斯坦布尔9月5日电)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