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专访冯绍顺:希望还能踢球 往最好的方向想问题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9月06日14:28

  "不踢球,我还能干什么"

  日期:2010-09-06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一块块砖头雨点般地砸向球队大巴,玻璃碎了,车体变形了,车里的人流血了,外面的人还是不停手……连续不断的暴力事件,打着足球的旗号,在这个夏天,不可遏制地弥漫开来 ,直到沈阳东进球员冯绍顺的眼睛被扎伤,大家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意外飞溅的玻璃碎片,让一个24岁青岛小伙的足球之路,变得如同他的视力一般,扑朔迷离。日前,记者专程赶赴成都,听冯绍顺和他的妈妈真实还原了那一场足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噩梦。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地处成都市青龙街,属于成都的繁华地段之一。9月2日上午8时,记者赶到这所医院,看到院子里到处都在施工,工人告知,是在铺设下水管道。到住院门诊去打听冯绍顺的病房,值班护士听不清,拿出一张纸示意写出病人名字,还未等动笔,她突然反应过来了:找冯绍顺?3号楼6楼。

  6楼前台的护士一听冯绍顺的名字,立即指着拐角处的一处病房:就在那里。敲门的时候,背后传来几声脚步声,一转身,冯绍顺突然出现在面前,眼睛上的纱布已经除去,由于左眼眯缝着,他的头稍微有点向左歪。听说是家乡媒体前来探望,冯绍顺很高兴,忙着向妈妈谢彩凤介绍。

  砖头石块雨点般砸来

  混乱中,冯绍顺双手捂住了脸,感觉到左眼内不断有液体往外流,后来知道是血和眼泪的混合物。

  说起受伤那天的情形,冯绍顺眉头微皱了一下,最近关于这件事他已经说了很多。8月29日的比赛是从晚上7时30分开始的,冯绍顺坐在替补席上。上半场第30分钟,主队进球了,来看比赛的2000多名球迷开始欢声雷动。下半场,左后卫冯绍顺替补上场,第70分钟,队友张浩打进一球。最后阶段扳平比分,对于客队来说是一件十分鼓舞士气的事情,此时观众席上的球迷出现了比较大的骚动,有些人开始拿矿泉水瓶子往裁判身上扔,冯绍顺看见,有一只瓶子就落在距离他几米远的场内。

  1:1的比赛结果让大家感到很开心,教练去开发布会期间,冯绍顺和队友们去休息室换衣服,当时,接客队的大巴就停在休息室门口。换好衣服后,冯绍顺和队友们一起走向大巴,“大巴是背对着休息室的门停放的,所以我们要从车尾走到车头上车,走过一个车身的时间,我们就被不少瓶子砸到。”上车后,冯绍顺在倒数第3排坐了下来,他的位子在左侧,紧邻过道。随后大巴缓缓驶向体育场大门,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

  “大巴的屁股还没出大门就突然停下了,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前面的风挡玻璃就给砸碎了,听说司机也受了伤。”冯绍顺说,当时队医大声喊着让大家拉上窗帘,并让大家趴到过道里。他迅速地拉上了左侧的窗帘,突然发现右侧的窗帘还没有拉上,坐在那里的小将顾俊杰胳膊和腿都已经出血。砖头和石块依然雨点般地从破车窗砸进来,冯绍顺转过身试图帮顾俊杰拉上窗帘,这时候他感觉有东西进了眼睛。“就跟进了沙粒一样,刚开始没有感觉到疼痛,但一会儿就不行了。”混乱中,冯绍顺双手捂住了脸,感觉到左眼内不断有液体往外流,后来知道是血和眼泪的混合物。“队医听见我说眼睛进了东西,叫我不要揉眼睛。后来上了高速路队医才帮我用水冲洗了一下,当时他用肉眼看见,我左眼眼角膜破裂。”

  手术后,他想的还是踢球

  “如果有碎片没取出来,以后比赛眼睛被球打到怎么办?”

  冯绍顺被迅速送到成都三院进行包扎,医生说24小时内必须手术,在请示了俱乐部高层之后,队里决定让冯绍顺在成都治疗。“医生帮我包扎的时候,我听见他说视网膜破裂,他还告诉我,从此我的职业生涯可能就结束了,我听了之后一句话也没说。”说到这里,冯绍顺停顿了一下,随后抽出一张纸巾擦拭左边的脸颊,受伤5天以来,那只红红的左眼一直没有停止过流泪,每隔两分钟,他就要擦一次。

  次日下午2时,手术开始了,局部麻醉,“时间一长麻药的效力就变小了,医生看我疼得厉害就告诉我,忍着点,还有两针。”冯绍顺数得很清楚,医生在他的眼球上一共缝了15针,里面7针,外面8针。两个半小时过去,冯绍顺的手术服能滴滴答答地拧出汗水来。医生说,从他眼睛里取出了两块玻璃碎片。

  谁都没有想到,情况会突然好转。8月31日,冯绍顺迎来了手术后第一个早晨,经妈妈请求,成都市足协找了华西口腔医院的一名专家来帮忙诊断。专家做完检查十分感慨,“玻璃再往里一点后果就不堪设想了。”他告诉冯绍顺,玻璃碎片在他眼球上造成了一道弯曲的划伤,只要那个伤口再往黑眼球部分延伸一下,这只眼睛就保不住了。暂时告别了失明的恐惧,冯绍顺开始担心更多的问题,“如果有碎片没取出来,以后比赛眼睛被球打到怎么办?”专家听到这句话楞住了,他没想到,这个小伙子将来竟然还要踢球。

  “我那天比赛完,本来打算找教练谈谈。”冯绍顺说,来到沈阳东进的半年,自己主要是以替补身份出场的,跟谢菲联的这场比赛,自己感觉发挥得不错,因此想趁机跟教练商量一下,下次能否首发。“没想到发生了这种事。”冯绍顺语气里充满无奈,“教练那天告诉我妈,其实本来他也有这个意思。”

  天天偷着去自测视力

  “我没有想过,不踢球还能干什么。”冯绍顺说,他只允许自己往最好的方向想。

  2005年,冯绍顺被选到了海利丰一队,从此开始了在那里长达5年的职业生涯。2009年末足坛掀起轰轰烈烈的反赌风暴一直持续到第二年,海利丰在这场风暴中彻底解散。冯绍顺和其他的队友都面临下一步何去何从的问题。后来,海利丰前主教练纪玉杰帮他联系了几家俱乐部前去试训,“先是去了深圳,对方说年龄大了不想要,我觉得那可能是借口。”接着沈阳东进那边伸出了橄榄枝,冯绍顺直接从深圳去了上海,3月10日,冯绍顺代表沈阳东进在“金山杯”取得了一场3:0的胜利,很巧,那次的对手就是成都谢菲联。当天,俱乐部跟冯绍顺拍了板,决定要他,那已经是转会期限的最后一天。

  冯绍顺很珍惜这次机会,“我一直打算,至少要踢到30岁。”所以,受伤后冯绍顺也没有想过放弃足球,他甚至在9月3日晚全程“听”了国足跟伊朗的比赛。“因为不能看电视,我只好侧着身子听他们讲。”冯绍顺的妈妈谢彩凤说,国足比赛期间,她注意到一个细节,于海在踢球的时候隐形眼镜突然掉出来了,“顺顺的视力不能全部恢复,应该也能戴着眼镜比赛吧。”

  手术后第一次测视力,冯绍顺的心凉了半截,左眼0.04,勉强能看到视力表第一排的字母。第二天左眼的视力恢复到了0.2,但原来 1.0的右眼视力也降到了0.6。后来冯绍顺每天都偷偷地自己去测试,无奈地发现视力没再有长进,胀痛却愈演愈烈。“下周一他们要给我做个B超,看看有没有残留的玻璃碎片,再决定要不要二次手术。”冯绍顺说,对于即将出来的检查结果,他多少有点紧张。

  “我没有想过,不踢球还能干什么。”冯绍顺说,他只允许自己往最好的方向想。本版文/图 特派记者 马贤贤(署名除外)

  ■记者手记 被伤害的青春 

  我很高兴,第一眼看见冯绍顺的时候,他没有蒙着眼睛。去成都的一路,我一直都在想那些他有可能失明的消息,24岁的我大学刚毕业呢,不能想象这样的年纪失明意味着什么。

  整整两天的时间,我一直不敢正视冯绍顺那只红红的左眼,并且禁止自己去联想那些飞溅的玻璃碎片。冯绍顺是个挺帅气的小伙子,有着运动员匀称的体型,健康的右眼也能充分说明他五官端正,不过那只眯着的左眼正在残酷地破坏这一切。我直觉,这只眼睛恢复到跟右眼一样大小,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毕竟,那个脆弱的眼球曾经挨了15针。

  躺在医院安心休养也是不可能的。除了担心是否还能踢球,治疗费用如何解决也是这个24岁的青年必须面对的现实。受伤接近一个周了,中国足协尚未对该事件作出明确处罚。当记者4日上午去医院辞行时,看到母子两人正在苦苦商议,医院方面表示,如果周一的B超显示没有碎片残留,那么就建议他们出院。想到出院,谢彩凤就愁眉不展,当初手术的时候,队里付的一万多元医药费让冯绍顺打了一个借条,医生说,如果出院,一周后还要来复查,巨额交通费用以及坐飞机是否会加重伤势都是她要考虑的问题。更何况,儿子目前的状况显然还不能出院。

  

  虽然沈阳东进和成都足协方面都口头承诺,缺钱用的话张口就行,但是谢彩凤想,儿子眼睛的疗养恐怕是个耗时长久的工程,将来出院后真的遇到问题,她并不明确应该去找谁。

  

  这样的困境让人痛苦。我不能理解,一个充满梦想的孩子为了足球正在奉献自己的全部,为什么当他倒下的时候却没有人愿意去眷顾一下他的付出,以及他那受到伤害的青春。

  

  ■最新动态

  

  足协酝酿重罚谢菲联要迁主场

  

  中国足协日前传出消息,针对成都球迷袭击沈阳东进球员大巴造成冯绍顺眼部受伤一事,纪律委员会研究后,初步确定对成都赛区做出罚款10万元人民币、谢菲联迁移主场的处罚。

  

  对于此次成都球迷袭击事件,足协相关官员本周曾明确表示将对成都赛区进行重罚。日前,纪律委员会召集成都赛区代表任小力到京进行陈述。任小力详述了事件过程,并指出事件发生地点在球场外,事后成都赛区积极处理了此事,得到纪律委员会认可。纪律委员会原本研究有三套处罚方案,最重的是取消赛区主场资格,其次为迁移主场,最后一套为主场仍在双流体育中心,但不许球迷进场观赛。据相关人士介绍,纪律委员会初定第二套方案,本赛季中甲第22轮至第26轮联赛,谢菲联将主场搬离双流体育场,另择其他球场进行比赛,同时罚款10万元。据足协纪律委员会副主任徐家力律师5日介绍,“下周一或下周二,纪律委员会会召开正式会议,做出最后的处罚决定。” 据《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