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箭 > 射箭动态

射箭队大换血90后豪言不恐韩 亚运欲破韩国垄断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9月06日17:11

  时隔20年,亚运会再次来到了中国。北京奥运会上,张娟娟在风雨中为中国夺得了第一枚射箭奥运会金牌,而在11月举行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箭手们渴望复制北京奥运会的传奇,继续突破韩国人的垄断局面。

  7分之差,中国射箭男女队在上周末结束的2010年射箭世界杯上海站团体比赛中,双双不敌老对手韩国队,获得银牌。本次比赛被视为亚运会前的模拟考,以全新阵容出征亚运,中国射箭小将首战失利却不气馁,更放言要在亚运赛场复仇。

  奥运阵容集体失踪

  从本次世界杯阵容上看,中国射箭队的大换血非常彻底。在这支准亚运阵容中,没有一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队员,几位主力队员平均年龄不到25岁,中国射箭尤其是实力较强的女子项目正完全由新生代的年轻箭手挑大梁。

  自何影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得银牌后,中国女子射箭颇引人注目,张娟娟在北京奥运会上一环险胜夺冠更让射箭项目关注度大增。不过,据中国射箭队领队穆勇介绍,“张娟娟、姜林结婚生子,郭丹也要结婚,陈玲伤病缠身。去年全运会之后,中国射箭不仅国家队面临新老交替,各支地方都处于这个状态。”

  从去年冬天87人大集训开始,最后留下总积分最高的8名选手入选亚运会阵容,除杨建平是老将外,目前中国女子射箭队都是新人,部分是“90后”小将。

  韩国同样新老交替

  在射箭项目上,虽然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但在现代射箭运动中,韩国人却走在前面。

  韩国人是亚运会射箭赛场的绝对强者,在上一届多哈亚运会上,该队包揽男女个人和团体金牌。在韩国,射箭项目的地位就犹如乒乓之于中国,被视为“梦之队”。因此,中国射箭队要想复制北京奥运会的神奇,面临的最大障碍便是韩国队。目前,国际箭联的反曲弓箭手排名中(亚运会和奥运会射箭项目都是反曲弓),女子前10名中把控前两位的正是韩国箭手,而在男子前10名中,韩国选手分别占据第2名、第3名和第8名。

  和中国队一样,韩国队如今也面临新老交替。在本次世界杯上,发挥最为稳定的是该国女子射箭第一人朱贤贞,而从整个比赛过程来看,与朱贤贞搭档的韩国新队员的心理状态不够稳定,在格外关键的倒数第二轮比赛中,韩国队两名队员甚至射出7环的罕见低分。

  广州亚运提前上演

  由于广州亚运在即,亚洲各国均派出了最强的阵容参加世界杯上海站的比赛。中国射箭队总教练田渝陵感慨道:“打到后来我都有种错觉——我们已经在打亚运会了,我相信,亚运会上的情形应该和这次比赛十分相近。”

  据悉,本次比赛之前,全新的中国女子射箭队还从未与韩国队交手过。因此,虽然与金牌擦肩而过,但是对中国队的锻炼作用很大。赛后,几名小将坦言:“我们不会恐韩,亚运会我们要报仇。”

  目前的中国射箭队正处于上升趋势。在女子团体项目中,除了韩国队,中国队对其他亚洲对手的胜率在90%。上届亚运会,中国女队在决赛中以6环差距不敌韩国队。而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射箭队希望能复制北京奥运的神奇。尽管全新的中国射箭队在比赛经验上有所欠缺,不过年轻人所具备的冲力正好弥补了这一不足。

  本报记者 厉苒苒 实习生 蒋小拂

  相关链接

  中国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就发明了弓箭。中国古代社会要求贵族掌握的6种基本才能,即礼、乐、射、御、书、数,其中的射以射箭为主。现代射箭运动起源于14世纪的英国。1978年第8届曼谷亚运会,射箭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广州亚运会的射箭比赛将在奥体中心黄村射箭场进行,共设男、女个人和团体4枚金牌。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