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其他

男篮世锦赛遇“冷” 土耳其人坦言足球才是最爱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9月06日17:16

  男篮世锦赛和男足世界杯一样,是国家队层面水平最高的大赛。不过和世界杯比起来,世锦赛确实相形见绌,别的不说,单是在对球迷的吸引力方面,差了就不是一点半点儿,说世锦赛在土耳其遭到冷遇,一点不为过。

  客观限制

  和四年前的日本世锦赛相比,本次世锦赛让人感觉关注度不够,至少从现场球迷人数方面说,不太和这一国际篮球最高水平赛事的地位相匹配——别说小组赛观众不多,就连这两天淘汰赛的4场比赛,前三场的上座率也就只有六七成,只有昨晚东道主土耳其的比赛,出现球场坐满的盛况。

  本次世锦赛,能保持100%上座率的队伍只有一支,那就是东道主土耳其队。其他球队,甚至连明星云集的“梦九队”比赛时,体育馆也有大片大片的看台空着,更别说那些实力不足的球队了。中国队的前4场小组赛,能容纳12500人的球馆往往只有三四千名球迷捧场。

  本次世锦赛赛程比较紧凑,小组赛下午4时就开始第一场比赛,这时候正是当地的工作时间,这也客观上影响了上座率。此外,世锦赛正赶上土耳其传统的“斋月”,这段时间当地人一般白天不吃饭,除了工作也不怎么外出活动,到现场看球赛这种娱乐节目,能免则免。

  由于种种因素限制,专程来土耳其看球的国外球迷也不太多。当地球迷不出门,国外球迷又很少,自然造成上座率不高。

  主观爱好

  世锦赛期间,记者采访过各种身份的土耳其人,这些人几乎异口同声地表示,在土耳其足球是毫无争议的第一运动,相比之下,篮球的地位要差得多。昨天,几名世锦赛志愿者就印证了这种说法。

  记者了解到,在土耳其除了足球运动一枝独秀外,篮球、排球、摔跤和F1的影响力都差不多,对于“篮球是不是土耳其第二大运动”这个问题,当地人都不会给出肯定的答案。即使家门口正在举办世界篮球大赛,但当地人更愿意关注足球——这些天几乎没看到公共场所播放篮球比赛,倒是一场德甲多特蒙德对斯图加特的比赛录像,被翻来覆去地播了好几天。

  一名当地记者表示,足球在土耳其的地位几乎是压倒性的,这也在客观上挤压着篮球的发展空间。昨天在前往赛场的路上,记者碰到一对年轻的土耳其情侣,男青年萨利说,他还没到现场看过世锦赛。“在土耳其,篮球确实不太受重视,这可能和国家队水平有关。”爱好体育的萨利分析说,“2002年世界杯,土耳其足球队获得第三名,这也直接引发了国内的足球风潮,而篮球还没迎来这样的契机。”

  据萨利介绍,土耳其国内喜欢篮球的青少年其实不少,包括他在内的很多人都是NBA球迷。他本人是公牛队罗斯的粉丝,知道罗斯代表“梦九”出战世锦赛,才特意来买门票。不过在萨利看来,这次世锦赛大牌明星太少了,这也是很多人不愿意来现场看球的原因。“我相信,如果科比、詹姆斯、加索尔和诺维茨基这些明星都来的话,球迷肯定会多不少。”

  本来篮球影响力就不大,再加上大牌明星缺席等一系列原因,使得本次世锦赛受到冷落。

  特派记者 李元春(本报伊斯坦布尔今日电)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