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FIBA官网:邓华德永远自信 这支中国队值得一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jim
2010年09月07日03:07
易建联小组赛图片精选

    搜狐体育讯 中国队跻身本届男篮世锦赛16强有很大的运气成份,如果不是因为非洲兄弟科特迪瓦队的帮助,中国队如今应该在回国的班机上了。当然必须承认,自从美国人邓华德接手中国队后,这支亚洲劲旅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1/8决赛与立陶宛队比赛之前,邓华德登上了《国际篮联官方网站》首页!

  今年早些时候,邓华德正式出任中国男篮主帅一职。在谈及9月2日发生的一幕时,你能看到邓华德眼中所迸发出的火花。就是这一天改变了中国队在本届男篮世锦赛的命运!小组赛最后一天,中国队跻身16强的机会微乎其微。然而奇迹还是发生了,科特迪瓦队爆冷战胜波多黎各队,这场胜利保送中国队小组出线,而对波多黎各队而言这是灾难性的一天。值得注意的是波多黎各队的胡尔塔斯投中压哨三分球,使得科特迪瓦队最终以88-79取得胜利。是的,如果不是这记压哨三分球,科特迪瓦队本应小组出线,而不是中国队。

  “当时我们正在酒店房间里,”邓华德在接受《国际篮联官方网站》专访时说道,“我们知道对方打成怎样的分数才能出线。这种可能性并不大,所以我们并没有过多关注这场比赛。赛前我与教练组在房间里商讨与土耳其队的备战!我住在3楼,我的队员住在9楼,当那家伙(胡尔塔斯)投中压哨球将分差缩小到9分时,我走出房间准备乘电梯上楼告诉球员所发生的一切,在上电梯前我已经听到了来自9楼的尖叫声!”

  老实说,这是邓华德教练生涯遇到的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我在电梯里兴奋得跳了起来,”邓华德说道,“当电梯门开启时,我的队员们正在楼道里尖叫、拥抱和庆祝。”小组赛末战与土耳其队一役,邓华德雪藏主力,让年轻球员出场PK东道主,结果中国队以40-87惨遭蹂躏。“我必须让我的小伙子们休息,”邓华德继续说道,“这是正确的事情,因为这一整天他们都过得很兴奋。我派上年轻球员是想让他们上场感受世界大赛的氛围。当然虽然输了比赛,但与东道主的比赛对年轻球员而言是一次难得的经历!”

  篮球文化

  执教国家队并不是一份容易的工作,特别是西方人前往亚洲执教。执教中国队对邓华德而言面临不小的挑战,首先语言是需要克服的,还有历史战绩所带来的压力!四年前的男篮世锦赛,中国队凭借着王仕鹏令人难以置信的超远三分绝杀斯洛文尼亚队,挤掉波多黎各队以小组第四的身份跻身16强。如今,邓华德最大的挑战莫过于让他的队员理解自己的篮球文化。“每个国家的篮球文化都不同,诸如中国、巴西、乌克兰和美国都不一样,”邓华德说道,“然而我坚信虽然篮球文化有差异,但目标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教会那些家伙打球。无论我们是落后8-10分,还是落后20分,我们只想告诉队员何为真正的篮球文化--那就是坚持战斗、永不放弃!”

  中国队在小组赛相继败给希腊队、波多黎各队和俄罗斯队,失误对球队的伤害很大。事实上,每支球队都会犯错。对此邓华德表示:“犯错在所难免,然而如何处理好这些错误就变得很重要,”邓华德说道,“我们队员在这方面做得很不错。我告诉我的队员,‘你们配得上16强’,我应该为他们的拼劲感到自豪!”当地时间周二的1/8决赛,中国队将对阵立陶宛队,立陶宛队小组赛五场比赛保持全胜!

  易核心

  中国队之所以小组出线,一个关键因素是易建联的出色表现。身高7尺的他场均得分22.5分仅次于斯科拉和佩尼排在第三位,而场均9.8个篮板则位列首位。易建联正处于最佳状态,显然这让人相信中国队就是易之队,他已取代了过去的姚之队?“我一直做的一件事就是让队员不断的给阿联传球,”邓华德说道,“我告诉阿联,‘这是你的球队,这是你的机会。全国人民都在看着你’,是的,他的表现很出色!现在他打球很自信,他将球队的责任扛在了自己肩上。我认为阿联的表现能比肩本次大赛的任何一人!”

  过去至少在NBA,阿联的状态有所起伏;上赛季结束后他被篮网交易至奇才。对于阿联在NBA发生的一些事情,邓华德也有所耳闻。在前来中国执教之前,邓华德曾出任过黄蜂队和骑士队的助理教练,而在勒布朗-詹姆斯的菜鸟赛季,邓华德还负责日常训练中一对一辅导“小皇帝”。易建联在NBA并没有取得巨大的成功,但邓华德表示故事并没有结束。“易建联是NBA高排位新秀,他先后在雄鹿队和篮网队打过球,”邓华德说道,“我知道NBA有许多有天赋的球员,然而也有一些这样的球员并不适合在NBA打球。在美国打球自信很重要,我知道如今阿联已经找到了正确的位置。我知道奇才得到他后很兴奋,我认为下赛季阿联能在NBA爆发,我对此很有信心!”

  自述

  邓华德在许多地方执教过,其中1996-2001年他在英国。在邓华德的执教理念中从不缺乏自信,在他看来这是执教所必备的!莱切斯特、德比郡和伦敦都曾留下过邓华德的足迹;此外邓华德还曾混迹过NBA。短暂在巴西和乌克兰执教后,邓华德来到了中国。“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经历,”在谈及多年前的英国之行时,邓华德说道,“从那时起,我知道了如何执教。现在回过来看,我意识到当初自己是多么的无知;不过经过不断的学习,我现在对自己充满信心!”

  邓华德现在将全部精力都放在中国队主帅职位上。“从一开始我们就说,中国队正处于新老交替的时代,对此我们应该理解。”邓华德说道,“有些老将在国家队打不了多久!姚明又受伤了,我需要对球队进行重组,让年轻球员进入国家队,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只要有邓华德,这支中国队就值得一看!(搜狐体育 jim)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