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立陶宛求助尤纳斯指点 希望上天再次眷顾中国队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07日06:12

  出征世锦赛前,中国男篮曾在国内的热身赛中与立陶宛青年队交手3次,战绩是2胜1负。而在北京时间今晚11点的男篮世锦赛1/8决赛中,中国队将面对的则是正牌的立陶宛男篮,纵观两队交战史,中国与立陶宛在过去18年的5届奥运会赛场上交锋过,中国男篮无一胜绩净负对手164分。但主教练邓华德和他的队员并不只想走个过场,“中国男篮做好了准备,我们还年轻,但我们会全力以赴地投入战斗,我们充满期待,大家就拭目以待吧。”邓华德依旧充满信心。

  那些糟糕记忆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中国男篮75-112立陶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中国男篮55-116立陶宛

  2000年悉尼奥运会

  中国男篮62-82立陶宛

  2004年雅典奥运会

  中国男篮75-95立陶宛

  2008年北京奥运会

  中国男篮68-94立陶宛

  “对阵中国绝不能手软”

  简单地说,中立之战是两个四十岁中年男子的对决。凯斯图蒂斯·克姆祖拉,立陶宛主教练,40岁,与中国男篮主教练鲍勃·邓华德同岁。“我好像听过邓华德这个名字,我想应该在某些场合见过他,可是我记不太清楚了。我的助理教练昆查蒂斯这个夏天带球队去中国打过热身赛,他对邓华德教练更加熟悉一些。”

  说起邓华德,克姆祖拉的回答有点意思。他们同样年轻,同样带队时间不长(克姆祖拉去年欧锦赛后接手立陶宛),带领的却是两支完全不同的队伍。立陶宛是传统强队,小组赛五场全胜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正经历新老更替的中国男篮从来都不是世界强队,1胜4负以小组第四名进入淘汰赛。但是对克姆祖拉来说,中国男篮同任何一个对手都没有不同,他十分小心,他说自己早就研究好了这个16强对手的特点,“这支中国队非常年轻,像我们一样,他们有一些具有领袖才华、实力出众的球星,像易建联,还有王治郅,他们都是很有实力的球员。还有几个年轻的后卫,投篮的能力相当了不起。如果要我说,我认为他们是一支非常危险的球队,和中国队对阵绝不能手软。”克姆祖拉知道易建联受了伤,他也听到易建联可能缺阵的消息,但是他肯定易建联一定会出战,“我相信他肯定会打,一名球员一辈子也不会有太多这样的机会。易对中国队非常重要,当一场至关重要的比赛来临时,面对‘生或者死’的局势,必须有人挺身而出,而易就是中国队的这个人。”

  为了更加保险,克姆祖拉还打电话给中国男篮前任主教练立陶宛人尤纳斯,寻求破敌之道,只是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尤纳斯告诉我,这支中国队非常年轻,有很多球员他也不认识,或者说是不了解,不能给我更多更好的建议。当然,他认为中国队还是比较适合做我们的对手。”

  “希望上天再次眷顾”

  克姆祖拉十分重视中国男篮,但是立陶宛国内媒体并不把这个对手放在心上,他们罗列出两队5次交锋记录,希望立陶宛能够保持对中国男篮大获全胜的传统,“立陶宛统治了这些比赛,他们平均赢下中国男篮32.8分。立陶宛球迷坚信,他们的球队可以继续走在连胜的轨道上面。虽然这三天立陶宛男篮没有比赛,但是他们一直关注其他对手的情况,因为在未来的道路上,他们可能会遭遇这些世界强队。”

  事实上,立陶宛之前一直以为自己的首个淘汰赛对手是波多黎各,中国男篮的意外出线就好像上天掉了馅饼。但是中国男篮想让对手看到自己的存在,来到伊斯坦布尔之后除了休息吃饭,他们将全部精力放到备战上,封闭训练、一堂接一堂的录像课,队长刘炜说:“我们不只是个走过场的,既然来了伊斯坦布尔,我们至少要给对手制造点麻烦,让对手重视我们的存在。和立陶宛的比赛,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去拼的。”老将王仕鹏希望上天能够再眷顾中国男篮一次。小将丁锦辉说,“努力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我们的教练十分辛苦,通宵研究战术,不仅生病了还把嗓子喊哑了,做教练很不容易,大战就要来了,我们会努力拼的。”

  像往常一样,邓华德赛前还会写一些东西激励队员,只是他还没有决定写些什么,他说如果能够战胜立陶宛,一切也都不会改变,他还是会一场一场地准备每一场比赛,“我们制订比赛计划,让队员一场一场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再全力以赴去努力。如果这些东西都做到的话,那结果水到渠成。作为教练员我也只能要求队员们做到这么多,制定好计划,严格执行,这就是我能要求队员做的。”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