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王治郅或迎世锦赛告别战 大郅豪言拼老命也要打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9月07日06:19
王治郅小组赛图片精选

>>王治郅博客

  今晚11时,男篮世锦赛淘汰赛中国队VS立陶宛队的比赛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开打。

  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和港口,是该国的工商业中心和主要的旅游胜地。由于此市位居博斯普鲁斯海峡,控制了黑海的进出,故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赛前两队为战术的保密,对对方的记者都采取了“封口令”,也让本场比赛的“气温”陡升。其实从小组赛的战绩来看,立陶宛队5战全胜,小组第一出线,而中国队却是一胜四负,最终靠着科特迪瓦的帮助,“神奇”地搭上了16强末班车。两队的实力可见一斑。但没有到最后,谁也不知道会不会有奇迹,就像没有人会预料到科特迪瓦队能够战胜波多黎各队一样。中国队非常认真地在准备着这场终极之战,小组赛47分败给土耳其,已经让中国男篮背上了骂名。因此,就算输给立陶宛,那也得像男人一样输球。好消息是,中国队的大将易建联伤势好转,今晚首发出战的可能性很大。立陶宛队拥有克雷扎这样的NBA球星,再加上实力均衡的各个位置,立陶宛队应该能赢球,但不会像土耳其那般轻松加愉快。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王继飞

  轻轻的,我将离开你,请将眼角的泪拭去……

  土耳其世锦赛这个舞台,很可能将是大郅的最后一次。已经33岁的他,早已无法追风而动,站在比赛场上,大郅最习惯的动作,就是抬抬右腿,弯弯右膝。那饱经伤痛的膝盖,已经无力承载他光荣的梦想。尽管大郅有一颗澎湃的心,但心有余,力已不足。蓝色土耳其的秀丽风景,将见证大郅的最后一次世锦赛征程。

  大姚、大郅、大巴,这三位中国篮坛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都已到了国家队生涯的末期。幸好,易建联与孙悦这两位中生代球员,在本次的世锦赛中展示出了实力。特别是易建联,这位在姚明时代常被称为“打酱油”的球员,已经成为了球队最重要的得分点。在本次世锦赛上,易建联目前的得分排在所有球员的第三位,篮板球更是雄踞第一。毫无疑问,阿联与孙悦,以及未来的年轻人们,正在构建中国篮球的未来。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王继飞

  请再看大郅最后一眼 请期待阿联再次爆发

  王治郅:拼了老命也要打

  王治郅是一个历史感很强的人,他的身边,总带着历史文化类的书籍。如果让大郅找一个世锦赛的终点,那么伊斯坦布尔将是一个绝佳的位置。蓝色清真寺那壮观的六塔,能让大郅的心灵不同寻常地颤动;城市横跨欧亚大陆,如同大郅的篮球生涯:亚洲———美洲。当然,最后落叶归根,他还是站在了中国的联赛场上。

  奥尔罕·帕慕克的《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里,将他内心丰富的诗意呈现,以一曲意味深长的迷人哀歌,唱给记忆中的童年,唱给伊斯坦布尔。33岁的大郅,站在这座厚重的历史名城,也会思绪万千。作为中国篮球史上最优秀的内线之一,大郅经历了人生的跌宕起伏。

  追风少年,那是大郅年轻时的最佳写照。当年大郅在小牛队打球时,诺维茨基还是一位腼腆的大男孩,他的外线手感,还没有大郅好。那时的一切,都是美好而快乐的。然而,人生不可能那么一帆风顺,追风少年也经历了挫折,他的NBA之路,走得并不算顺利。一向风趣幽默的他,开始在更衣室里沉默。从小牛转到快船,从美国的中西部来到了西海岸,那明媚的阳光与清澈的海浪,逐渐冲淡他心中的忧郁。大郅是一位懂得享受生活的人,他把家安在了洛杉矶附近的阿卡迪亚,每天会开着他的宝马车,从机场高速边上驶过,望着大海,心胸渐渐开阔。后来,他又被交易到了热队。

  同样是海,同样的阳光灿烂。在迈阿密的海滩上,大郅安静得像个孩子。让人感到惋惜的是,尽管是热队球员,能够认出大郅的美国人却并不多,尽管当年在热队的球馆外还挂着大郅与奥胖们的大幅图片。大郅是姚明曾经最为佩服的中国球员,甚至以大郅为奋斗目标。但在NBA的道路上,大郅远不及姚明顺利。不过,大郅对此并不纠结。姚明到迈阿密打球,大郅接姚明吃饭,开着宝马,飞驶在公路上。姚明说,大郅还是追风少年,从他开车的技术上,你就能感觉到。

  强壮的奥尼尔都有老迈的一天,更不要说大郅了。在安卡拉飞往伊斯坦布尔的航班上,坐在安全通道边的大郅对队友苏伟说:“打立陶宛,拼了老命我也得打。老天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我们自己不能辜负了。”小组赛上,大郅上场时间达到21分钟,贡献了13.5分和11个篮板,是球队的第二大火力点。对立陶宛一战,大郅憋足了劲。“我们到了伊斯坦布尔,窗外就是大海,景色很美。”大郅博客主页的颜色是海水蓝,一望无际的大海上,风起云涌,波涛起伏。那其实象征着大郅的心。今晚,或许将是大郅最后一场世锦赛,或许将是中国队见证奇迹的时刻。

  易建联:伤病不能阻止我出场

  从“椅子男”到“肌肉男”,阿联用了三年时间。

  从被质疑,到被肯定,阿联只用了四场比赛。世锦赛小组赛,易建联场均22.5分,位列第三,篮板球9.8个,位列第一。易建联成熟了,这是他一直用心与努力的结果。然而,一场伤病突袭过来,让阿联与中国队有些措手不及。在与俄罗斯队的小组赛中,阿联的跟腱受伤。亚洲篮球网撰文称,阿联的伤病只是烟雾弹,是中国队主帅邓华德用来迷惑对手的。

  事实上,中国队也确实没有必要去迷惑立陶宛。两支球队的差距并不是靠迷惑就能够解决的。此次中国队最让人欣慰的,莫过于易建联的成熟与成长。而阿联的受伤,当然是中国队最不愿意听到的消息。不过,昨日得到的消息称,阿联的伤势已好了很多。队医杜文亮说,阿联的核磁共振结果比预想的要好。在连续四天都在进行电针治疗之后,按照杜文亮的推断,两天后就应该恢复,而今晚的比赛正好赶上阿联恢复期结束。

  对于立陶宛,易建联并不陌生。2004年和2008年的奥运会,中国队都与立陶宛队交过手。只不过,那时的核心并不是易建联,而是姚明。而今晚,将是阿联第一次以核心的身份,率领中国队再次对抗立陶宛。立陶宛队很讲究整体发挥,全队的移动很快,转移也很出色,对于中国队来说,将是整体的一个全面考验。阿联说,如果脚恢复得不错,“我想上场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

  不能想像没有阿联的中国队将怎样与立陶宛抗衡。昨日,中国男篮特意将球队拉到了一个很偏远的球馆进行训练,似乎就是为了躲开一切干扰,全身心投入最后的备战中去。而对于易建联来说,这也将是他能否成为“英雄”的关键一战。尽管当年以高顺位选秀进入了NBA,但阿联在NBA赛场上的表现并没有像大家期望的那般出色,力量单薄,伤病困扰,让这位中国最优秀的大前锋,怎么也找不准自己的位置。面对自己的状况,阿联以低沉的声音回答:“还好吧,我会继续努力。”于是,在新泽西的大雪纷飞中,阿联磨练着自己的技术,在炎炎烈日下,他强化着自己的体能。有人发现,阿联的胳膊上,有了刚性的线条,那就是强化训练的成果,肌肉的隆起,代表着力量。世锦赛上,阿联次次跳起暴扣,则说明他变得更加自信,而这些,正是中国队最为需要的。而阿联的强势发挥,也带动了另一位前NBA球员孙悦的激情。这位曾与科比同队的球员,在经历了车震之后,一直落在低谷。而在世锦赛上,终于有了爆发,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男篮的希望。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