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上海大师赛|2010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 > 上海赛诸强争霸

斯诺克大师蘸口水擦鞋 达赫迪心中英雄究竟是谁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07日07:40

  除了英格兰本土,爱尔兰也是个出斯诺克球星的地方,就拿这次来到2010斯诺克上海荣威大师赛的选手来说,就有马克·艾伦、乔·德兰尼,当然拥有荣誉更多的自然是老将肯·达赫迪。作为历史上唯一一个夺得少年组、业余组、职业组冠军大满贯的球员,又是1997年世锦赛冠军,第一轮对战名不见经传的巴基斯坦选手默罕默德·萨贾德,谁都觉得达赫迪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迅速取胜。然而事情远没有预想中这么顺利,糟糕开场、到倒数第二局才扳平比分,爱尔兰人花了将近3个半小时终于拿下这令人窒息的比赛。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曹政宁

  蘸口水擦鞋,就这样气定神闲

  当别的选手早已结束比赛开完发布会离开,3号球台这场对战刚来到将决定胜负的最后一局,首轮比赛就要打满9局,这恐怕是达赫迪自己都没有意料到的事。不算大的赛场里安静到了极点,除了裁判报出比分的声音,就只有巧粉摩擦球杆的动静声声入耳,不过到了这时候,比赛已经进入了达赫迪一人的掌握。

  1比3落后进入中场时间,再到2比4来到被淘汰的边缘,爱尔兰人一次又一次靠着意志把自己给捞了出来,同时还有那么一点点运气。“我想转折点正是2比4之后的那一局。”后来他这么说起当时的场景,当对手一杆结束拿到24分领先后,准备击打球台中央的红球,在它旁边就是一颗粉球,如果能顺势吃下这两球,很有可能就此赢下比赛,“可是他没能这么做到,没有机会再打下去,这对他的信心造成了巨大的打击。”

  对手的失误反倒成了达赫迪反败为胜的最好机会,就这样他一步一步走近翻盘,最后一局达赫迪首先打破僵局,然后看着巴基斯坦人看着球台却不知从何下手,自己却气定神闲地随便找张椅子坐下,发现鞋尖脏了就顺手蘸了点口水把它擦干净,之前的担心紧张一扫而空。一杆搞定比赛,看台上一位带着爱尔兰国旗的球迷兴奋地冲到了偶像的面前,“你就是‘反败为胜’之王,我想你一定能赢得这次的冠军!”

  粉丝们这说法显然正中达赫迪下怀,几分钟后一路往休息室走着,他还在津津乐道这称号,“我喜欢这说法,我爱反败为胜,来吧宝贝,放马过来!”哈哈大笑之余顺便还挥舞了一下自己的双手,艰难的场面他见多了,这场比赛根本算不了什么。

  “我有过更困难的比赛,这场很惊险?我想类似的情形今年就发生过3次了。”这倒不是他倚老卖老,也不是看不上没什么名气的对手,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几届世锦赛都有着跌宕起伏的际遇,1997年18比12结束亨得利长达5年的世锦赛不败纪录,接着第二年半决赛对抗传奇人物保罗·亨特就遇到了15比9落后再17比16决胜盘逆转的局面,第一轮5比4取胜实在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

  回到休息室坐定,捧起一杯绿茶喝着,达赫迪看上去分外轻松,“我现在很有信心,最近我赢了很多比赛,我想这是个很好的开头。”去年他也是在不被看好、并且同样从外卡轮打起的情况下最终闯进了1/4决赛,至于今年会如何虽然还不好说,下一个对手是目前排名第13位的格雷姆·多特?一句话,让他放马过来。

  都20年了,我是个老头了

  达赫迪自认并非是一个情感外露的人,不过今年5月的世锦赛上,内敛如他还是难得地表现出情绪化的一面。大比分战胜老派球星杰米·怀特和乔·斯维尔后,他回到了阔别2年的克鲁斯堡,于是就有了尽情挥洒感情的一刻,“我跪倒在地,并且亲吻了球馆的地毯,这并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我远离那里已经有几年了,我非常高兴能够回归,当我跪在地上,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太好了,我终于回来了。”尽管后来他输给了马克·塞尔比,可在达赫迪看来这并非不可接受,最重要的一点是他重新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

  回头想想自从1990年成为职业选手到现在已经度过了整整20年的时光,提到这个,达赫迪自己都忍不住慨叹起来,“天啊,都20年了,我是个老头,是个老头了。”不过话是这么说,从外表上时间并没有留下太多的痕迹,依旧一头飘逸的淡金色头发,身材也跟年轻人一样保持有道,之所以他到现在还在艰苦训练、坚持节食是因为他对斯诺克这项运动无比热爱,“我的动力就是我爱斯诺克,我爱打比赛,我爱竞争,我爱在人群面前表演。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热爱,自从我8岁开始打球起我享受在球台前的每一分钟,无论顺境还是逆境。”达赫迪的语速很快,说到对斯诺克的喜爱就更加滔滔不绝,一口气说了十来个“爱”。

  说起来他的人生就跟他的比赛一样被逆境打上了记号,即便你对他的长相没太大印象,可一提到“刀疤脸”恐怕就无人不知。在达赫迪的右脸颊上留着一道伤痕,那是他7岁生日那天从屋顶摔下倒在金属垃圾箱上而造成的,到了2002年他又在浴室里滑倒,险些弄瞎了自己的左眼。可在他看来这些意外虽然凶险但却称不上是他人生碰到的最大难题,那么最艰难的时刻是什么时候?否定了上述两点后反应一直超快的他不免有些挠头,“这还真是个问题,我得好好想想,这里可有20年时间呢。”考虑了一下他说起了2008年,赢了一些无积分的比赛后,他世锦赛第一轮就被梁文博给淘汰了,15年里第一次没能进入前16位,这对达赫迪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打击,“从那后一整年我只赢了2场比赛,后来的世锦赛连资格赛也没打赢,我失去了信心,无法打比赛,我不知道下一场胜利什么时候才会到来,感觉一切都完了,我甚至想是时候退役了。”

  去年达赫迪一下从世界排名第二跌倒了第44位,在人生的最低谷他抱着再试一次的心情来到上海,而进入1/4决赛的结果让他恢复了信心,后来不管再碰到什么事他都会回忆那段最艰难的时光,这么一想就觉得无论如何都不会再糟糕,也就能继续坚持下去了。

  我的英雄希金斯

  正当达赫迪的职业生涯又有了起色,1个月前他又遭遇到了另一次打击,他的好友、他儿时的偶像、被誉为“飓风”的爱尔兰球星阿历克斯·希金斯因为喉癌去世了。“他一直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后来也成了我的好朋友,我们关系非常亲密。”说到这个话题他的声音低沉起来,“他是我决定要打斯诺克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当时我认识他或者他对我说了什么,而是因为我从小就是看着他在电视上打球,后来当他拿到世锦赛冠军的时候,我就想我要成为他,我也要当职业斯诺克选手。”

  8月初61岁的希金斯在自己的酒店套房中离世,当时甚至无法确定他的具体死因和确切去世时间,然而消息传开之后,成千上万人自发来到了他的葬礼,大家用鲜花搭出“人民的冠军”字样。而花牌之后扛着棺材将希金斯送进贝尔法斯特圣安妮教堂的人中有痛哭流涕的杰米·怀特,当然还有达赫迪,“我回忆起我们在一起的时光,回想起当年他是怎样跟我开玩笑,跟我说了一大堆球员的花边新闻,也告诉我要怎样看待自己,要时刻充满细心,这一切始终都在我的脑海里。”

  阿历克斯·希金斯曾是1972年、1982年两度世锦赛冠军,不光球风,他与众不同的人格魅力也让年轻的达赫迪非常仰慕,于是当达赫迪和希金斯成为朋友的时候,他真的有点觉得那是梦想成真的感觉,更不用说自己后来也得到了世锦赛冠军,大家都说他是“希金斯第二”。“有一阶段我们经常在一起,花很长时间在一起聊天,倒不是说他会喜欢对我说教,或者是在指点我的训练,我们在一起就只是朋友,他总是对我说别在乎别人的看法,就打自己的比赛,他一直是这么做的。”真正的朋友就是这样,有时候你并不会立刻想起之间相处的每一个细节,但说到他总会有些温暖涌上心头,达赫迪也不例外,“我无法说我们之间最快乐的事是什么,但他鼓舞了我,他也极大地推广了斯诺克这项运动,他是个了不起的人,他是我的英雄。”

    相关新闻:

·达赫迪坦言险输给业余球员 中文问好走亲民路线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达赫迪还是很顽强的...
达赫迪真够幽默的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