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众星缺席男篮世锦赛几近鸡肋 国际篮联应有所为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汪 滢
2010年09月07日08:10

    2010年是体育的大年,先是南非世界杯牵动万千球迷的神经,紧接着土耳其又因为篮球成为全世界球迷关注的焦点,但两相对比后发现,本应该是篮球大餐的世锦赛怎么嚼都有些鸡肋的味道。

  六月的世界杯,尽管开幕式与土耳其世界男篮锦标赛耗资2400万欧元的开幕式略显杂乱和寒酸,但足坛巨星们给足了主人面子。梅西、卡卡、小小罗等人无一缺席,即便是有伤在身的贝克汉姆,也哭着喊着争取到了球队官员的身份去了南非……

  世锦赛打得如火如荼,可总让人觉得星光暗淡。科比、詹姆斯、安东尼、韦德、霍华德等人的缺阵使得美国队整整少了一个先发阵容。一枝独秀的美国男篮有资格托大,可是那些为亚军而战的球队大牌球星也纷纷缺席土耳其:西班牙队少了加索尔,德国队诺维茨基和卡曼缺席,法国队的帕克和俄罗斯人基里连科各有理由,纳什、吉诺比利等人也都以各种各样的理由选择了回避。缺席的理由精彩纷呈:有俱乐部拒绝放人的;有自称要疗伤的;有忙着转会的;有需要与情人一起度假的……一千个缺席的理由背后,其实只有一个真相:那就是男篮世锦赛的地位已经开始悄然下降。

  篮球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地位并不比足球差多少,男篮世锦赛与足球世界杯之间的巨大反差归根结底还是由国际篮联(FIBA)造成的。球员们打球为了什么?或者是为经济利益,或者是为证明自己,或者是为国家荣誉,抑或是兼而有之。男篮世锦赛能给球员们带来什么?

  经济利益?当然不会有诱惑力!缺席世锦赛的大牌们年薪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美金,出场费对他们来说甚至算不上小费;证明自己?NBA才是世界篮球运动的最高殿堂,他们更以在NBA打球为荣;国家荣誉?世锦赛确实是为国家荣誉而战,可影响力无法与奥运会相比,2008年的奥运会,几乎所有上述缺席的明星都去了北京真刀实枪地干了一回。既不能为自己带来经济利益,又不能证明自己的实力,在为国家争取荣誉方面又赶不上奥运会,大牌明星们纷纷缺席也就可以理解了。

  男篮世锦赛是FIBA举办的最重要的篮球赛事,在NBA球员加入之前,它曾经是世界上最令人关注的赛事之一,它能直接反映世界篮坛的格局和走势。1989年,FIBA为了提高世锦赛的水平,开始允许职业球员参赛,原本以为大量NBA球员的加盟会带来男篮世锦赛影响力的提升,但今天看来,这个改革却是灾难的开始——它不仅改变了原来世界篮坛美国、前苏联、前南斯拉夫等多强争霸的格局,形成美国队一统天下的局面,还加速了NBA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使FIBA自身的影响力越来越小。更为重要的是,这个改革还使得全世界的篮球运动员把NBA当成自己的最高梦想,世锦赛本身的魅力也大不如前。

  请神容易送神难。FIBA1989年的改革可以算是“引狼入室”,他们把原本只是在美国呼风唤雨的NBA请进了世界篮坛的中心,但今天想要重新拒绝职业球员参赛已经几乎没有可能。FIBA想要重振男篮世锦赛的雄风只剩下一张牌可打,那就是唤起篮球运动员们的国家荣誉感,FIBA应该向FIFA好好学学,参加奥运会,FIFA是有年龄限制的,FIBA却没有,这使得四年一次的世锦赛几乎成了奥运会篮球比赛在两年后的翻版,试想一下,如果足球世界杯也是两年举办一次、球员、球迷和赞助商们还会有那样的热情吗?

  在60年的坎坷旅程中,男篮世锦赛曾经遭受过罢工的威胁,曾经沦为政治的角力场,但似乎从来没有遇到过今天这样的问题——生存还是毁灭,FIBA应该运用自己的智慧好好回答这个问题。

  本报记者 汪 滢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