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谭杰:感受塞尔维亚与克罗地亚的仇恨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07日10:39

  由于掺杂着种族灭绝和屠杀平民的行为,1991年爆发的前南内战的惨烈程度在人类战争史上绝对可以名列前茅。

  这场战争折射到体育领域,是南斯拉夫被取消了1992年足球欧洲杯的参赛资格。那时,新独立的克罗地亚马上组队参加了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欧洲区篮球预赛,顺利取得了参赛资格,并在奥运会决赛中给“梦一队”制造了最大的威胁。

  1991年起,谋求从南斯拉夫独立的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和波黑都先后与南斯拉夫(这个解体的国家在2002年获得世锦赛冠军时的名字还是南斯拉夫,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就改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后来黑山也独立出去,现在他们叫塞尔维亚)开战,克罗地亚与塞尔维亚的仇恨也因此一直延续到今天。

  至于那种仇恨有多深,不身临其境很难感受。

  其实,如果不是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事件,我1999年就该去一次贝尔格莱德了,但一直到2005年欧洲篮球锦标赛,才最终踏上了这个饱受磨难的国家,当时他们的名字是塞黑。

  那一年,克罗地亚也获得了欧锦赛的参赛资格,而且在淘汰了前一年的奥运会亚军意大利之后,成功晋级贝尔格莱德8强战。但东道主塞黑由于内讧,居然在进军首都之前出局。

  克罗地亚八强战对手是西班牙,那场比赛是我至今为止见过的球迷最嚣张、嘘声最强烈、球场气氛最一边倒、裁判最黑的比赛。

  看台上的塞黑球迷一定是把场上的克罗地亚球员当成了战争罪犯,克罗地亚的每一次触球都会激起全场的嘘声,甚至谩骂,声音之凌厉,就像是一场控诉批斗会。那场比赛,西班牙队本来是没有任何机会的,但在裁判的纵容下,他们把比赛拖进了加时。然后克罗地亚人实在忍受不了场外和场内的不公正待遇,终于失去了理智,他们不再继续比赛,而是肆意发泄愤怒,任由裁判判罚他们技术犯规。一个克罗地亚替补球员盛怒之下,甚至冲进场内抢过裁判手中的篮球,一脚踢上看台,激起了贝尔格莱德球迷一波更大的嘘声。

  我猜想,在场的一万多名塞黑球迷中一定有不在少数的球迷在战争中,甚至是在屠杀中失去了亲戚朋友。

  当然,战争行为都是相互的,两年之后的西班牙欧锦赛上,有两名克罗地亚记者跟我讲起了他们的朋友被塞尔维亚军队杀害的经历,神情中的激愤之情并不因时间流逝而淡化,他们告诉我,他们不会搭理任何塞尔维亚记者,而且他们一眼就能看出谁是塞尔维亚人。

  这个时候,我想起了我认识的那些塞尔维亚记者,他们像克罗地亚记者一样的热情可爱。

  夹在这些互相仇恨的人中间,我们这些看《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听着铁托的名字长大的中国人实在无法表达任何意见。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