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美国男篮

世锦赛列强之美国:内线是“梦九”最大的罩门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07日11:18

  虽然这支“梦九队”的运动能力出色,但是12名球员中只有一名正统中锋坐镇,内线成为这支“梦之队”的最大弱点。

  奥多姆在“梦九”不得不客串中锋,内线成为美国队的隐患

  内线缺少一堵大墙

  在“梦九队”的12人阵容里,1.93米以下的后卫五人——比卢普斯、库里、戈登、罗斯、维斯特布鲁克;摇摆人四人——格兰杰、杜兰特、盖伊、伊古奥达拉;大前锋奥多姆、拉夫;中锋一人:泰森·钱德勒。

  简单来说,比卢普斯一个老的带着诸位小将。二年级生就有戈登、罗斯、维斯特布鲁克、拉夫四人,加上刚打完一年级的库里,三年级但才21岁的杜兰特,球队一半其实都是学生年纪,1984年生的伊古奥达拉都可以做大哥了。这些年轻人的唯一利好是:脾气好管束,而且刚离了大学篮坛不久,没被NBA同化,打FIBA规则也许还有点感觉。

  但其他就是些坏消息了。

  FIBA篮球与NBA的区别:无防守三秒,三分线短,如是则内线防守密集。所以FIBA一对一天才没什么发挥余地,内线巨墙、外围神射、游走精灵才是标准配置。

  论及投篮,格兰杰、杜兰特、库里和戈登算是不俗,但除了库里之外,都不算见血封喉的射手。罗斯号称自己开发出了三分球,未验证;维斯特布鲁克则是出了名的不会三分。

  说到内线,出任四、五号位的只有奥多姆、拉夫和钱德勒三位。奥多姆是轻灵飘逸惯了,持球组织胜过做策应苦力;钱德勒有守无攻;拉夫倒是标准内线,能策应、有篮板,但身高跟欧洲巨塔们比差了一截。糟糕在奥多姆、钱德勒都不以卡位见长,拉夫又矮,盖伊、杜兰特们有身高却没体格。

  比起西班牙的马克·加索尔、巴西的瓦莱霍、希腊的博洛希斯这堆FIBA“大石头”,美国内线连堵敦实的墙都没有。一支靠闪电战的队伍,后场篮板是进攻之源。可是,球队连稳定的后场大树都没有。

  梦九只有一张王牌

  K教练在热身赛的布阵:罗斯是主控,比卢普斯担任得分后卫,杜兰特打小前锋,伊古奥达拉被推上4号位,奥多姆担任中锋。这番布阵,实在是不得已为之。用伊古奥达拉撑4号位,和2008年奥运会用勒布朗打大前锋类似:利用他们的全面技术和健壮体格做罚球线策应轴;用比卢普斯撑得分后卫,则是利用他的远射。

  但是早在2007年美洲杯前,比卢普斯已经表现出对FIBA的不甚适应。哪怕在NBA,他的无球走位也已经不够敏捷,到了土耳其,只能指望他担当镇场的指挥官和射手,很难指望他上演西班牙纳瓦罗那样华丽的双能卫本领了。

  美国将领军希望寄托在杜兰特身上,平心而论:以杜兰特的早熟射术和无球跑动,可算是年轻一代球员中比较适合FIBA体制的了。但他的瘦弱体格和一向重心过高的运球,到了FIBA这地道战的环境里,就得打点儿折扣。何况,他毕竟只有21岁,他的比赛成败还过于依赖投篮手感,势必发挥不太稳定。而“梦九”却没有第二张王牌可以承担任务了——远不像2008年有科比、韦德为尖刀,勒布朗居中策应那样从容。

  这支“梦九”依然会保有美国一贯的特质:顶尖运动能力、全场压迫的可怕体能、个人才华出众。但是比起2008年整体低了一阶的球员水准,尤其是内线实力的下降,会成为他们的症结。这一届大赛也许能成为罗斯、维斯特布鲁克们国际篮球生涯的开始,为他们好好上一堂课,但是取下类似于2008年的辉煌战绩,则太奢侈了点。

  解“梦”2-3联防

  主讲:李振兴

  2-3联防对于缺少中锋的“梦九”来说是再合适不过的防守战术。

  在美国与西班牙的热身赛最后时刻,他们仅以1分领先对手,这时候“梦九”祭出了他们招牌式的2-3联防,并立即取得成效。卢比奥强攻被杜兰特封盖,“梦九”最终有惊无险地战胜了西班牙。这其中他们的2-3联防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美国队的2-3联防和其他球队的联防有着明显的区别,这主要归功于“梦九”的助理教练——NCAA锡拉丘兹大学的主帅吉姆·鲍海姆。这位“甜瓜”安东尼的恩师对2-3联防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并对此在一些细节上做出了调整,最终完善了符合“梦九”特点的联防。

  对对方持球者压迫性不足是普通2-3联防的主要缺点之一,而“梦九”的2-3联防就比较好地弥补了这一弱点。这一联防对球的压迫性更强、更强调强侧防守、移动更多、夹击更多。

  在实战中球迷朋友虽然无法做到像美国队那样轻车熟路地运用联防,不过如果掌握其要领的话,还是能够在赛场上体现出很大的作用。“梦九”2-3联防的要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防守上线的两名后卫需要脚下迅速,并且体能充沛,因为他们要在上线进行非常多的滑动,以形成三分线上的屏障。而翼侧己队的两名前锋则要运动能力上佳,并且不惜体力,这样可以保证足够的对球的压迫以及创造防守覆盖面积。而对中锋的要求是有较高的敏捷性。这些成为了一道坚固防线的必备因素。

  杜兰特面对阿泰斯特“晃右切左”,突破对手完成致命一击。

  杜兰特教你变向突破

  主讲:李振兴

  在参加本届世锦赛的“梦九”阵容中,杜兰特被视作进攻端的头把尖刀,他在进攻端的发挥将对“梦九”的表现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在这支奉行“小球”战术的“梦九”阵中,杜兰特在进攻端变向突破的绝技十分实用。

  杜兰特的变向突破在实战中对球迷们来说也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变向突破的精髓就是身体重心的转移。以杜兰特的“晃右切左”为例,当进攻球员运球靠近防守者时,以左脚之力,全部重心向右侧移动进行高速突破,这时要顺势运球向右。运球过程中注意,眼睛要时刻紧盯着对方的脚步移动,以此作为何时该切向内线和是否要临时变招的依据。

  突破过程中左肩、左臂也向右侧倾斜,并在恰当时机,也就是对方球员跟防,并且将防守重心顺势转移时,进攻球员重心突然全部晃到左边,紧接着左脚向左移动,并且身体重心迅速向左侧转移突破对手。最后晃过对手,并换运球手为左手,快速突破以对对手的篮筐完成致命一击。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