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男篮这记耳光不能白挨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07日11:47

  文/朱沁沁

  必须感谢土耳其,不是他们,我们可能还沉浸在小组出线这个概念里,在被保送到伊斯坦布尔不到5个小时,我们输出去47分,刹那间,“小组出线”这条底裤也被扒了下来。

  谁都想过会输,正常思维下的条件反射,但几乎没人想到过这样的分差,一个耻辱性的分差,但更耻辱的是过程。第一节6分,第二节7分,看比赛的时候,从脸红看到脸绿。几个小时前,我们还在欢天喜地的讨论出线、感叹神奇的净胜分率。冰冷的47分,就像一击耳光,打在沾沾自喜的一张张笑脸上,多么可笑。

  丢了面子,可恨可恶,有时候,我们的逻辑里,面子比什么都重要!说个故事,我们的青年联赛里,广东两强和别的球队比赛交手时,动辄赢出去40、50分,对手的主教练布置战术时只强调一点:每次进攻千万用足24秒,不投篮可以,但必须把时间耗光。这样做的唯一好处是:减少比赛的回合数,这样双方的分差可以小点,输得不要太难看。要面子是中国篮球从小强调的一点,所以背后我们不要脸了,但人前我们一直为面子活着。

  在丢了面子之后,有人开始质疑、炮轰邓华德,他怎么可以如此作践有广大群众基础和历史传统的中国男篮?但仔细想想,是邓华德让我们丢了面子吗?一年前,在天津,中国男篮在主场输给伊朗18分的时候,邓华德还没踏进上海,第一节得10分的中国男篮,那时候就已经没皮没脸了。如果最后一场小组赛,邓华德给主力20分钟的时间,也许我们只会输37分或者27分,但挣回来的面子属于谁?属于30岁的刘炜和33岁的王治郅。四年前,日本世锦赛,和斯洛文尼亚队的生死战里,姚明一秒钟都没下去过,这样才有王仕鹏最后一秒的绝杀,赛后的欢乐颂里,我们浑然忘记了当时的未来支柱易建联,在那个关键的下半场没有出场纪录。中国男篮传统的继承在于先辈的自我淡出,我们一直缺乏平行的发展模式,缺乏及时变革、推陈出新的勇气,总是坚持一种思路、一套班子,直到头破血流。一年前的亚锦赛,是中国男篮使用姚明到极致的后遗症,是后备人才断档带来的必然报复。

  唯一不敢苟同邓华德的是,世锦赛上,他选的这批BABY在我看来也并无可造之处,可惜的是,我们也无法给出更好的人选。作为CBA的主教练,邓华德看遍了所有CBA球员,但他没有看过郭艾伦打联赛的情况下就带上了他,只能证明,在我们的联赛里,在邓华德审视过、交手过的这些年轻后卫中,已经没有一个能堪大用的人值得尝试、锻炼。于澍龙不行、苏伟不行、周鹏不行,我同意,有行的吗?请大声叫出他的名字!

  我们被打了一记耳光,脸上火辣辣的,但如果回到家、关起门,我们把怒气撒到邓华德身上,那么这记耳光就算白挨了。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