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陕西省运再见昔日跳水天才 田亮接班人变身教练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9月07日22:11

  昨天在省运会跳水比赛的现场,记者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英俊的面容,爽朗的笑声,彬彬有礼的言谈,这和那个记者曾在赛场上采访多次的赵巍没有两样。但和以前不同的是,现在的赵巍端坐在泳池岸边,不断地用手势和话语提醒运动员注意动作。曾经的那个天才的跳水少年,如今已变身为一名刚刚上路的助理教练。

  早早退役,心中有遗憾

  21岁的赵巍曾是一位极富天才的跳水选手,他一度被认为是田亮的接班人。当他在年仅21岁就离开赛场时,大家都觉得太可惜了。2003年城运会,他夺得10米台银牌,从而引起了广泛关注。而当时才13岁的赵巍已在国家队呆了3年之久。2005年是赵巍的巅峰时期,他代表中国队参加了6站跳水大奖赛,在国际泳联大奖赛罗斯托克站和莫斯科站上,赵巍共收获1金3银,并几次出色地完成了5255B这个难度系数高达3.8的动作,并两次战胜了奥运冠军杨景辉。正当他踌躇满志地瞄准蒙特利尔世锦赛金牌时,意外发生了。在国家队名单公布两天之时,赵巍在训练中受伤,左眼眼角膜出现裂缝。他也因此与世锦赛无缘,错失了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的良机。

  在病情稍好之后,赵巍顽强地复出了。但身体发育,个子长高的他已经不再适应跳台,转而向跳板发展。但这次转型并不成功。2009年的十一运会上,赵巍获得了1米板的第五名。在回到西安之后,赵巍作出了退役的决定。

  这么早退役,遗憾吗?记者问。赵巍回答道:“怎么能不遗憾呢,我还有很多愿望都没实现。但退役是没办法的事,当时的身体情况都不允许我再跳下去了。”记者听得出来,被迫退役,赵巍心里很不甘。

  转变角色,一切从头来

  当真正转变了角色,赵巍才知道当一名教练真的很不容易。“原来只需要把自己管理好就行了,现在要去指导别人,操的心比原来多多了。”赵巍笑着说。赵巍现在是助理教练,承担的教练任务还不算太重,但这已经让他觉得很难了。“我觉得当教练最难的还是要学会方法,我刚上手的时候老是太着急,看着队员一个动作老练不好就恨不得自己上去练,时间长了才明白要想让别人发生改变是需要时间的,绝不可能一朝一夕就完成。”

  从田亮到秦凯、赵巍、张森,陕西跳水一度星光璀璨。但对于陕西跳水的现状,赵巍直言不容乐观。“现在我们到了新老交替的阶段,老的年龄慢慢大了,新的一时还顶不上来。不过这也正常,都得有个过程。”赵巍告诉记者,目前国家队中只有司雅杰等几名陕西小将,有潜质的好苗子并不多。“这次省运会,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错的,但还达不到进国家队的标准。”

  不过,对于陕西跳水的未来,赵巍还是充满信心,“我相信一定会有新人接田亮、秦凯的班。”不过,赵巍最盼望的还是将自己的队员培养成为世界冠军。“我希望将我自己没有实现的愿望通过我的队员来实现。” 他说。

  记者孙卫 实习生李峰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