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长春日报:面对惨败的勇气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日报
2010年09月07日22:19

  我不明白,为什么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中如愿小组出线,还会有那么多的记者和球迷送上了骂声。也许是因为中国男篮的成功被定位为那些记者同行心目中所谓的“被出线”,也许是因为中国男篮小组赛最后一战的惨败让中国球迷感觉到丢了面子。但不管怎样,我们出线了,这是一个结果,一个完全可以让我们快乐的结果。至于中国男篮小组赛最后一战的惨败,说出来你也许不信,这次惨败让我对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多了许多钦佩之情。

  现在的邓华德很自然让我想起了当年的米卢,两个人有着太多相同的处世法则。其实中国男篮小组赛最后一场让人吃惊地输了47分,半场只得到13分,全场仅得到40分的结果确实有些难以让人接受。但如果你了解了出现这一结果的过程,其实这次惨败并没什么。国内媒体对于邓华德带领中国男篮打出的这次惨败批评之声铺天盖地,认为他们是在丢中国人的脸,是在丢中国篮球的脸。和他们一样,中国男篮的这次惨败让我也感觉到很没面子,但我却很清楚邓华德的苦心。看清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的位置吧,其实在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比赛中,我们本没有多少可以赢得面子的资本,输多赢少是我们真实实力的体现。老记们眼中的“被出线”更是可笑,如果不是男篮的小伙子们死拼科特迪瓦并赢下比赛,我们还有“被出线”的可能吗?如果小组赛最后一战对阵土耳其我们派上全部主力阵容,让他们为此消耗巨大的体力和精力,我们还有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创造奇迹的希望吗?单凭邓华德面对惨败的勇气和敢于变阵的心态就是众多国内教练所无法做到的。

  每一次国际大赛都像是一场战争,是战争就会有战略进攻,同样会有战略防守。既然我们无法像“梦九”那样人才济济,既然我们还想在下一场决战中创造奇迹,那么暂时的战略防守非常必要,虽然这样做会让我们丢一些本没什么的面子。另外,中国男篮的未来将由什么人来继续书写?是那些老将吗?不,是现在队中的那批年轻人。世界锦标赛上锻炼的机会有多少?对于老将们很多,对于新人却很少。适当的舍弃面子,锻炼到新人,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更具实际意义。有了面对惨败的勇气,邓华德却在舆论上面对了惨败。每每中国的媒体总是批评中国体育的功利主义,仔细想想,我们又何尝没有呢?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