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国足VS巴拉圭 > 关注国足

球市火爆球场一流南京成国足福地 将申办世预赛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9月08日03:24

  5年后,中国男足重返南京!

  昨天,当国足踏进奥体时,迎接他们的是3万球迷。这么多年了,奥体难得涌进如此多的球迷;这么多年了,南京球迷难得对国足如此待见,他们把奥体中间两边的看台坐得满满当当。

  “南京,看来是咱国足的福地。”1:1战平巴拉圭后,国足工作人员笑着告诉记者。事实上,如此良好的氛围,也给南京申办明年世界杯预选赛增添了不少信心。

  中巴之战开赛前,南京下了场阵雨。不过雨水没有浇灭球迷的热情,比赛还没开始,奥体中间两边的看台已经坐得满满当当。数据统计显示,奥体昨天来了3万球迷,事实上,可能还不止这个数字。

  还记得5年前的中国和塞黑的比赛吗?同样是在奥体,球迷人数少得可怜。之后的国际足球赛,尽管主办方请来了库伊特领衔的费耶诺德等4支欧洲俱乐部强队,可每场比赛,空空荡荡的看台令主办方心凉了半截,不仅没赚来吆喝,还搭上了不少钱。自此以后,南京再也没有办过像样的国际足球赛事,包括国足的比赛。

  事实上,在这5年间,南京方面包括省市足协一直在努力争取承办国足的赛事,但总是在关键时刻输给兄弟城市,毕竟南京的球市一直是外界所担心的,另外,这几年国足水平每况愈下,和其他经济发达城市一样,南京人对足球的热情也大不如前,舜天比赛到场球迷不多,便是一个缩影,尽管票价在全国范围内是相当便宜的。“现代社会,人们可以干的事情很多,娱乐项目也不少,中国足球水平较低,不看是人们正常的心理反应。”一位专家告诉记者。

  在酝酿了许久后,省体育局竞赛管理中心还是下定决心要办国足比赛,“我们需要做点事情,足球再怎么不行,它还是世界第一运动,这样的地位是其他项目无法取代的。”竞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此之前,江苏方面曾想把英超球队伯明翰请到南京来,赞助商都有了着落,可因为舜天时间排得太满,江苏不得不放弃,这一次,竞管中心又想到了国足,在经过多次交涉后,国足比赛终于落户南京,而且成色不差。

  球市是主办方所担心的,毕竟这么多年不办赛了,大家心里都没有底,当然,有一种信念支撑着主办方,那就是:“球迷也图新鲜,国足5年没来南京了,对大家而言算是新鲜的,不管他们多不受待见。”

  事实证明了主办方起初的判断,球票卖得不错,多渠道的销售模式也让他们收获颇丰。比赛现场3万球迷让主办方松了口气,“这也说明了南京的球市是可以培育的,这也给我们未来申办世界杯预选赛国足主场的比赛,增添了很多信心。”省足协领导告诉记者。

  球场一流

  未来还会继续翻新

  南京奥体一直是舜天的主场,之前因为承办全国性运动会以及演唱会,奥体的草皮受到了一些损害,不过为了满足中超赛事的标准,奥体方面专门对球场进行了修整,前后花了近40万,从日本进口了结缕草,又补种了一些黑麦草混在一起,保证球场的草能很快泛青。

  当然,中超联赛几乎每半个月就有一场,对球场的伤害同样不小。为了这次中巴大战,主办方又将奥体的草皮进行了一番修整,事先准备的很多备用草坪起了作用,这一次,奥体换了部分草皮。

  尽管赛前,南京下了场雨,但奥体草皮仍然十分平整,而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湿滑,排水系统相当先进。对于比赛场地,赛后,国足主帅高洪波也表示相当满意,而国脚们也对奥体的草坪给了不错的评价,荣昊告诉记者:“这里的场地比我之前在这里踢时,感觉要好了一些,软硬度正好。而且很平,更利于我们现在的地面传切配合。”

  当然,要想承办世界杯预选赛,对场地的要求肯定更高,对此,省足协也表示:“未来,我们肯定争取再把奥体好好维护一下,比如到时会从东北再运一些营养土以及无尘沙来,保证球场的松软度。”

  最大问题

  缺少足球城市底蕴

  事实上,南京在此之前也申请了多次国足比赛的承办权,可每每都输给对手。对此,省体育局一位官员实话实说:“我觉得咱们大家缺的可能不是什么硬件,而是一种底蕴。南京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足球城市,足球在这里并不火,甚至不如篮球,而且就算球迷来得很多,但真正的球迷恐怕人数还不多,多数人只是来凑热闹,并不是真的球迷,球迷的整体‘质量’,我觉得我们是有缺失的。”

  比赛现场,带领球迷为国足加油的,并不是南京本土球迷,而是河南老球迷,以及全国知名的球迷“老红军”,他到哪里都穿着当年红军的衣服。“我们缺少球迷领袖,缺少庞大的球迷组织。”一位体育局官员告诉记者。

  媒体谏言

  软件设施还得跟上

  考量一个赛区,除了硬件,还有软件。尤其是世界杯预选赛这样高规格的赛事,对软件的要求更高。昨天,在看台上,不少媒体记者都对南京奥体的软件有些许怨言,最大的问题是,上网不便,尽管在媒体看台,增设了无线信号,但因为没有电源,大家的电脑都无法支撑全场比赛,而一般大赛,赛场都会给记者提供网线电源,以及无线信号。

  “到了世界杯预选赛,可能各家媒体都非常重视,写稿子大家也都赶时间,如果能边写稿子边看比赛,那肯定是非常好的事情,本来,规格高的比赛,就应该有这些条件,但至少现在在南京,我们享受不到如此待遇。”

  事实上,本次比赛,也是按照高规格来办的,但在一些细节上,确实还有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现场有播报员,可有人进球时,现场播报员也无法准确说出进球球员的名字,毕竟记者们坐在看台上,距离球场相对较远,有人进球,未必能看清,球迷同样如此,这就需要现场播报员的帮助。

  本版撰稿 快报记者 吕远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