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四名粤籍选手有望征战亚残运会 轮椅篮球不服输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9月08日05:42

  在广州亚残运会的轮椅篮球赛场上,4名广东籍运动员将可能代表中国队出战。而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一段不平凡的故事。

  昨天在广州亚残会轮椅篮球推广活动中,广东轮椅篮球队教练黄建文介绍,中国队的亚运集训将在10月左右进行。虽然最终的参赛名单还没有公布,不过林银海、邓建春、黎以全和赖锦鸿4名广东籍选手很可能入选。

  北京残奥会上,中国轮椅篮球男队获得了第11名。而在本次亚残运动轮椅篮球比赛中,伊朗、韩国和日本队的实力是最强的,中国队的实力在第4、第5名之间。据他介绍,训练方面轮椅篮球则和篮球运动有很大的区别,“练轮椅篮球,首先要‘练车’。在赛场上,轮椅车就相当于正常人的双脚。‘车技’不好,就无法摆脱防守和防守别人。所以要打好轮椅篮球,必须先做到‘人车合一’,之后才是传球和投篮等基本功。”黄建文教练介绍说,“而且轮椅篮球更加需要团队精神,因为‘车技’再好,轮椅车还是比不上人的双脚灵活。因此在轮椅篮球的赛场上,靠单打独斗是赢不了比赛的。”

  现时,广东轮椅篮球队一周要训练5天,除了备战亚残运外,他们还在为明年举行的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作准备。“我们广东的轮椅篮球队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中从来没有跌出过前三名,但是至今还没有拿过金牌。我们明年是‘坐三望二冲金’,希望能完成金牌零的突破。”黄建文教练说。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林银海

  苦练成就3分王

  24岁的林银海,是广东揭阳人。2005年他进入广东轮椅篮球队,并代表中国队参加了2008年的北京残奥会,谈起残奥会的经历,林银海有点可惜:“那时候还很年轻,比赛没有打好。今年亚残运会在广州举行,所以特别珍惜,希望能够打好这次比赛。”不过他表示,虽然希望能够打好比赛,但享受比赛的过程却是最重要的。

  作为广东队的主将之一,林银海的独门杀手锏是3分球。普通人投准3分球都已经不容易,坐在轮椅上投难度就更大。“站着投,可以借腿上和腰上的力;坐着投,就只能用上肢力量。在要求力度的同时还要求准确度,的确很难练。”林银海表示,他练3分球也没有什么秘笈,就是靠苦练。一是要多投3分球,二是要多练上肢力量。据他透露,他卧推的重量可以达到120斤,因此上肢十分有力量。

  虽然投篮精湛,不过林银海还有更高的要求。“现在的体重不够,希望能够在亚残运会前增加体重,这样在对抗的时候就不会吃亏了。”林银海说。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邓建春

  满手老茧的留洋球手

  铜色的皮肤,双臂比一般人要粗两三倍,24岁的邓建春今年3月,加盟了西班牙布尔戈斯的一家轮椅篮球俱乐部,如今是一名职业轮椅篮球球员。

  健全人打篮球,腿部承担70%的运动量。对轮椅篮球运动员来说,运动员100%的力量都来自上半身。轮椅的每一次启动、加速、转弯和急停,都要靠运动员的双手来控制。常年的训练,他的手掌先是磨出水泡,后来变成血泡,如今血泡磨下去全成了茧子。但在这份艰苦中,他也品尝到运动带给他的快乐和荣耀。

  出生在广东湛江的邓建春,由于患小儿麻痹症,左腿行动不便。小时候由于哥哥喜欢打球,邓建春经常跟在哥哥后面学打球。后来他的轮椅篮球越打越好,从班队打到校队,从省队打到国家队,还参加了2008年在北京残奥会。也就是在残奥会上,身体素质过硬,行动敏捷的邓建春被来自西班牙的球探盯上了。“国外有一些球探会到中国寻找球员,加上残联的推荐,我就很幸运地获得了出国打比赛的机会。”说起西班牙的那段经历,邓建春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

  据邓建春介绍,在西班牙他们一周一赛,赛季一般从每年的9月到次年的4月,今年他还将回到西班牙打球。作为一名运动员,邓建春觉得比赛机会越多越好,所以他非常珍惜到西班牙打球的机会。不过上次的西班牙之旅他也留下了一个小小的遗憾,“我加盟的俱乐部旁边就有一个斗牛场,可是我去的时候不是斗牛的赛季,希望今年能够到斗牛场看场斗牛。”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