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现代五项 > 现代五项动态

现代五项中国队任重道远 参与人数少亚运要见金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薛剑
2010年09月08日06:39
  随着女子个人接力赛结束,历时7天的2010年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9月7日在成都落下帷幕。坐拥主场之利的中国队没人能站上领奖台,最好成绩是曹忠嵘,在男子个人赛中仅取得第四名。拥有世界一流的现代五项场馆却没有世界一流现代五项运动员,让中国队颇感尴尬。

  现状 参与人数太少

  现代五项1912年就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但我国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才开始开展。由于从教练水平到管理意识以及普及程度都不是很高,虽然在2005年和2009年,钱震华和陈倩分别获得世锦赛的男女冠军,并在2008年奥运会上也获得过男女第四名、第五名,但这个项目依旧没有逃离“小众”圈,目前,全国注册的现代五项运动员仅有130人,真正系统训练的运动员更少。“现代五项出成绩难度大、投资大,近年国内在册运动员有所增加,但可选的人还是太少了。”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对国内现代五项的发展忧心不已。

  举措 利用全运杠杆

  因是奥运项目,现代五项自然也被列入了全运会,虽然各省市也在逐渐设立现代五项运动队,可人员增长缓慢,十运会有14支队,男女运动员共85人参加,十一运,队伍达到22支,队员共129名。而且目前在中国现代五项协会注册的男女比例差不多为2:1,除了上海、广东、八一、江苏、河南等几个大省外,其余省市很少有女队员。为改变这样的局面,管理层准备在全国比赛中实施新的“竞赛杠杆”,对“重男轻女”的偏差进行引导。“从十二运开始,我们在设项上肯定会有所改变,以促使更多的省市增加女运动员。这样对国内现代项目的发展才会有利。”许海峰说。

  契机 比赛规则改变

  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在2009年对现代五项运动进行了革命性改革,在赛制上将传统的五个项目分别进行,改为击剑、游泳、马术、跑步射击联项进行。新规下,五个项目分值在整体中所占比重也有发生了重大变化。以前,射击,击剑,马术分数要封顶,现在射击不封顶了,这样五项目比赛3个不封顶,对中国选手而言有了更多机会,特别是在本届世锦赛结束之后,射击项目中的气手枪将改为激光枪,对中国队更有利。“使用激光枪,减少了上子弹的过程,而中国选手在这项技术上相对落后,用激光枪后就没有这个顾虑了。”许海峰说。

  目标 亚运必须见金

  “广州亚运会上,中国现代五项队必须要拿金牌!”这是许海峰给中国现代五项队立下的军令状。尽管中国队曾染指世界冠军,但在亚运会上还无一枚金牌入账,许海峰说:“我们在世界上有一定位置,在亚洲就应该更好。”广州亚运会,现代五项共设四枚金牌,分别为男女个人赛与男女团体赛。中国男队的对手主要是韩国,女子则是韩国和哈萨克斯坦,要拿到金牌难度不小。为了实现亚运夺金的目标,中国现代五项队已决定在9月11日进行亚运选拔赛,选拔赛的成绩与之前的全国锦标赛成绩综合,积分靠前的5名选手将组成中国队。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