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美国男篮

比卢普斯成大龄男保姆:我去伦敦绝不浪费机会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08日09:39

  本报记者袁汉伊斯坦布尔报道

  伊斯坦布尔的月光洒在比卢普斯光秃秃的头上,反射出一片蓝幽幽的光芒,在他身后,美国男篮的年轻球员们说说笑笑朝球队大巴那边走去,他们刚刚以121比66狂胜安哥拉,轻松晋级世锦赛八强。奥林匹克穹顶旁的老球馆艾哈迈特·考默特球馆是淘汰赛阶段16支球队的训练馆,全欧洲最大篮球馆的映衬下,两者间的光鲜与破败显得更加分明。

  “而我在NBA已经打了14年球,这就是说我刚进联盟的时候,他们还在上幼儿园呢。一想到这个,我就觉得挺疯狂,不知道是我太老还是他们太小?”

  就在世锦赛结束后不久的本月25日,比卢普斯就要迎来34岁生日,他和奥多姆是美国男篮阵中仅有的两位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球员,他俩也因此被主帅沙舍夫斯基双双任命为队长。出现在伊斯坦布尔的这支美国男篮没有一名球员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不过沙舍夫斯基已经好几次把比卢普斯与那支球队中的基德相提并论。

  基德是两年前那支“救赎之队”的精神领袖和后场发动机,比卢普斯在如今这支美国男篮中也扮演着同样的角色。整个小组赛阶段,比卢普斯的得分仅次于杜兰特和戈登,助攻数高居全队之首,尽管身边有罗斯和韦斯特布鲁克这两名一号位的后起之秀,他依然是最受信任的控卫。“罗斯和韦斯特布鲁克都是出色的球员,但他们还不是领袖。”沙舍夫斯基说,“领袖气质不是一夜间就能形成的,尤其是在世锦赛这种国际赛事中,年轻球员还需要接受更多的磨炼。比卢普斯参加过国际大赛,赢得过NBA总冠军,他知道该如何引导年轻的队友前进。”

  自从美国男篮住进苏丹艾哈迈德区豪华的四季酒店后,比卢普斯就是到沙舍夫斯基的房间串门串得最勤的人,他比年轻的队友们更明白和主帅保持顺畅沟通的重要性。就像以往参加国际大赛一样,美国队没有为自己树立假想敌,年轻和缺乏经验才是他们的最大敌人,而像比卢普斯这种经验丰富的老将则是队中的无价之宝。

  “为美国男篮效力的好处是我不需要做太多的调整。”比卢普斯说,“我在掘金扮演的也是同样的角色,我的队友们信任我,他们会在场上问我:‘现在该怎么打?’这是对一名老将的尊重和信赖。我一向认为经验是最好的老师,可惜美国男篮没有太多经历坎坷的机会,年轻球员们只能靠老将的言传身教积累那方面的经验。”

  2007年美锦赛比卢普斯就是最终夺冠那支美国队中的一员,但次年在奥运会前的集训中,他在最后一刻被排除在名单之外。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那支美国男篮中拥有基德、保罗和德隆·威廉姆斯这三名控卫,很难有比卢普斯的容身之地,而本届世锦赛他不仅要打控卫,偶尔还要充当得分后卫。

  在美国男篮淘汰安哥拉这场比赛中,比卢普斯的7次出手全在三分线后,他投进其中5球,最终砍下全队最高的19分。比卢普斯表示:“今晚我很快就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节奏,队友们也多次传球给我,给我制造了不少空位出手的机会,这依然是一场团队的胜利。”

  “让我去伦敦,我绝不会浪费机会”

  丹佛帕克山社区的海华沙·戴维斯娱乐中心可以作证,比卢普斯并不是一个天生的篮球奇才,童年时代的他在这里度过了大部分闲暇时光。除了打篮球,还有多米诺骨牌、扑克牌和台球。娱乐中心的管理员至今还保留着一张发黄的少年篮球赛技术统计,比卢普斯那场比赛7投0中。

  20多年后的伊斯坦布尔,比卢普斯把双臂抱在胸前,左臂上“帕克山之王”的文身清晰可见,他坦率地承认这是自封的王位,其实他儿时在球场上的绰号是“砖头匠”:“他们会计算我一下午投了多少块‘砖头’,然后在回家的路上尽情嘲笑我。”比卢普斯儿时不擅投篮其实与他的训练习惯有关,别的孩子一换上球鞋就抱起球朝篮筐猛投一气,而他却不紧不慢在场边先练步法:滑步、侧滑步、加速变向、回撤返身跑……热爱无球基本功训练的孩子本来就是异数,何况比卢普斯还是所有教练都喜欢的那种领悟力特别强的球员。

  “从小到大,第一次看我打球的教练都会估计错我的年龄。”比卢普斯说,“他们以为我比实际年龄大上两岁,甚至三岁。我还记得有一次参加少年篮球训练营,结果被教练当成了过来帮忙的大学球员。猜猜那个教练是谁?就是后来的骑士主帅迈克·布朗!”

  在美国男篮参加本届世锦赛的比赛中,比卢普斯不上场打球的时候,活脱脱就是替补席上的另一位助理教练。暂停的时候,沙舍夫斯基向围成一圈的球员们安排完战术,比卢普斯往往还要拉住一名准备回到球场上的队友再叮嘱几句,他开玩笑说,没准退役后他真准备当教练。美国男篮与掘金不同的是,比卢普斯身边的队友更加年轻,他必须更频繁地扮演导师的角色。从防守中的细节到进攻时的跑位,比卢普斯的指导无处不在。正如基德对德怀特·霍华德和卡梅隆·安东尼的指导是美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保持凝聚力的关键一样,比卢普斯也是如今这支球队的强力胶水。

  “这支球队和两年前那支球队不同。”雷霆前锋杜兰特说,“我们没有霍华德那种强力内线球员,平均身高也更矮,团队合作是我们最有力的武器。跟参加本届世锦赛的其他球队相比,我们还是有一些身体上的优势,但比卢普斯的经验和场上调度,才是我们赢得胜利的最重要保障。”

  至今为止,比卢普斯的个人收藏中已经有NBA总冠军戒指、总决赛MVP奖座和美锦赛金牌,对一名职业生涯就要接近尾声的老将来说,带着这些荣誉退役已经没什么遗憾。然而比卢普斯还不满足,世锦赛冠军只是他最近的目标,但绝不是最后一个目标。“两年后我还要去伦敦。”比卢普斯说得简单而干脆,“如果他们给我这个机会,我绝不会浪费。”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