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2轮 > 北京国安VS山东鲁能

进攻多点开花后防存顽疾 鲁能夺冠仍有一点注意

作者:陈萌
2010年09月08日04:33

  (搜狐体育 陈萌 9月8日 济南报道)经过一个短暂的间歇期,鲁能又将迎来客场与北京国安的焦点战。目前鲁能已经领先申花6分,国安12分,高举榜首,客场只要不输给国安,鲁能夺冠已问题不大。鲁能本赛季高歌猛进,也让我们一一分析个中内因。

  伊万的到来无疑改变了图拔时代末期的战术体系,图拔后期的战术是球员在中场凭借技术优势控球,但丢失了以前的一脚或两脚传球,鲁能虽然掌控了比赛,捞了大把的控球权,但因节奏过慢缺少快速进攻导致进攻起来异常艰难,尤其是面对弱队摆出铁桶阵的时候。

  伊万所带来的战术理念有传承图拔的地方,但很多地方也与图拔格格不入,这让队员在前期也有些不适应,甚至是抵触。伊万的战术立足于防守,全队都要参与防守,而且要在前场实施就地逼抢,给对手制造最大的压力,同时也缓解了后防的防守压力,而这一切都需要体能做保证。

  防守中伊万更多地强调要压缩对方的进攻,尤其是通过阵型的整体移动,在局部形成以多防少的局面。而且一定要摆正中路的防守,边路创造出机会也需要从中路打进。所以伊万选择了崔鹏、周海滨和安塔尔三名后腰球员站在中场,后防又有凯塔这样的空霸,让防守的压力小了很多。从实战看,中超多数球队在面对鲁能的全场逼抢时,都很难有招架之功。

  伊万的战术也并非保守,进攻中他的要求更快,也更直接,要以最快的速度结束进攻,更直接的方式打到对方禁区。进攻中安塔尔和周海滨两名中前卫更多的内收到中路组织过度,或者是插上抢点进攻,边路则让给边后卫套边。这样的战术对边后卫能力要求极高,郑铮虽然已经坐稳主力,但频频插上也让他过快消耗体能,多次下半场出现体力透支的情况。

  囤积中路的战术让鲁能在抢点上拥有了人数优势,而且球队没有战术核心,韩鹏只是战术支点而非核心,这也是鲁能目前得分点多的原因,韩鹏12球,安塔尔7球,邓卓翔5球,王永珀和李金羽各4球。伊万烙印下的鲁能不再被人批评保守,21轮41球的进球数高居中超第一,虽然不能和06年场均2.64球的疯狂相比,但已经让中超各队汗颜。

  不过鲁能在华丽进攻的前提下,后防却暴露了问题,防守一直是鲁能的顽疾,24个失球排在中超并列第9。尤其是在大举进攻的情况下,在面对面对对方快速反击的情况下,往往没有办法。0比1不敌陕西,以及1比4大败辽足都是受制于对方反击以及边路球员速度快。鲁能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要依靠丢球后球队整体阵型的快速回防,伊万如果解决了这一问题,鲁能才能真正在国内傲视群雄。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