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北京日报:中国男篮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9月08日05:29
  今晚,我们又看到了一场好球,尽管中国男篮最终还是以67比78输给欧洲劲旅立陶宛,但让人再次看到了中国队的潜能,也看到了中国篮球走向世界的希望。可以说,中国男篮用一个不错的谢幕表演结束了本届世锦赛之旅。

  “无姚”中国男篮留住希望

  从小组赛到16强战,从战绩上看中国队似乎糟透了,但事实并非如此。引用中国队主帅邓华德在小组赛时的一句话,“我们从没有过一场比赛输球超过10分,这说明这些孩子在努力。”的确如此,即便是此前姚明在队的情况下,中国男篮与希腊、立陶宛等欧洲强队交手,比分差距动辄就达几十分。立陶宛甚至曾经以116比55大胜过中国队,分差竟多于中国队得分。而在本届世锦赛上,在阵容不整的情况下,中国队紧紧咬住了强手,与强敌立陶宛一战,也只有11分的差距,而且这场比赛中国队居然领先了1节还多,怎能说中国男篮没有进步呢?

  中国男篮甚至在小组赛首场对阵希腊的比赛中有翻盘机会,只不过最后时刻没有挺住。接下来的几场比赛,对波多黎各,中国队的前后场篮板球成为败北的致命伤;对阵俄罗斯,本想用速度打乱对方的防守,结果自己功夫不到家,反而自乱阵脚,全场多达22次的失误葬送了可能的胜利。

  我们欣喜地看到“无姚”的中国男篮有了易建联这一新核心,也清醒地看到中国男篮崛起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易建联很难达到姚明的水平,但中国男篮要创造历史。

  外国和尚能否念好中国经

  “外国和尚”邓华德的表现可圈可点。不可否认,他激发了全队的激情,能够鼓动队员在场上竭尽全力拼杀,他还能有针对性地为中国队量身设计战术,而且效果还可以。

  他获得的官方赞誉甚至超过了前任尤纳斯。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认为:“邓华德不是完人,但是从现在来看,他是最适合我们的教练。”这意味着,邓华德不仅完成了“小考”,而且获得了加分。从国际篮坛角度,邓华德也获得褒奖,外电甚至认为邓华德正在向中国传授一种新的篮球文化。

  但是,我们会莫名其妙地发现一些问题。在邓华德精心布置了战术后,每每场上形势不错时,他都会令人不解地换下正手热的队员。他的临场指挥屡屡遭到质疑。此间,记者曾与中国篮球界业内人士探讨过这个问题,他们也有同感。另外,他挑选的年轻选手,甚至在俱乐部中都还打不上主力,怎能在世界大赛中启用?中国篮球难道没有更好的人选?

  也许邓华德能带出历史上最好的一支中国队,但也可能会把中国男篮带入歧途。仅凭一次世锦赛,我们还看不出邓华德的中国经念得怎样。

  板凳厚度凸显后备人才症结

  中国男篮的年轻选手表现如何?从对阵土耳其的比赛就能看出,大比分的败北,简直就是中国三队的水平。从本届世锦赛上中国球员的技术统计数据上看,每项占优的几乎没有年轻选手的名字。一方面,他们的上场时间少,另一方面,在仅有的几分钟上场时间内,也没有看到他们让人眼睛一亮的表现。

  正如业内人士所评,中国队最大的问题是板凳厚度不够,尤其在内线无人可换。我们可以设想,如果板凳厚度再深一点,中国男篮可能会解决在末节顶不住的问题,但现在看来,到了明年亚锦赛上,年轻队员的问题也难以解决。

  中国队板凳厚度不够的问题,甚至比“无姚”更令人担忧。姚明、王治郅早晚要退役,谁人能顶上去?

  是骡子是马,中国男篮已经在世锦赛上遛过。可喜的是,没有姚明,中国男篮也没有一败涂地。中国男篮要想真正发展、壮大,必须摆脱对姚明的精神依赖。看得出,邓华德正在带领中国男篮迈出姚明时代,至少到现在,这是邓帅的最大功绩。

  特派记者 杨跃华 RJ076

  (本报伊斯坦布尔7日电)

  图为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在指挥比赛。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