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国足VS巴拉圭 > 关注国足

高洪波大胆启用新人 新10号邓卓翔开启中超之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9月08日03:06

  刚刚结束的中国对伊朗那场热身赛,身披10号的邓卓翔首发上场。赛前他曾信心满满地表示希望通过这场比赛证明自己的实力,但在场上的72分钟里,他的表现暗淡无光,人们没能看到这名任意球天才的灵气和勇猛,没能成为他自己、高洪波以及亿万球迷期待中的那个邓卓翔——尽管如此,他仍是怀揣梦想的那个国足新10号。

  2005年的秘鲁世少赛,在中国队与东道主秘鲁队的小组赛生死战上,中国队一名边后卫突然助攻,大禁区前左脚发炮,一记40米开外的惊天远射轰破秘鲁队大门,凭借此球,中国队1∶0击败秘鲁队并最终将东道主封杀在小组赛中——那名边后卫就是邓卓翔。他的表现引起了当地媒体的一片惊呼,称其为“中国卡洛斯”。

  同年,邓卓翔也开始了他的中超之旅。从武汉光谷到江苏舜天,再到山东鲁能。小邓一路走来,一步步地用努力和实力证明着自己:多次为球队进球立功,更为江苏舜天的保级立下了汗马功劳;如今的他,已坐稳中超老大山东队绝对的主力位置,他的出色表现也使得自己在2009年末获得中超年度颁奖典礼中最佳新人的荣誉。

  这名拥有天赋和实力的球员终于在2009年走进了国足主教练高洪波的眼里。为国家队效力的这一年多来,邓卓翔在他的位置上屡立奇功。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在年初东亚四国邀请赛上中国队与韩国队那一场较量中,邓卓翔与曲波配合连过韩国多名后卫后打进一球,帮助中国国家足球队以3∶0战胜了韩国国家足球队,结束自1978年以来32年逢韩不胜的“恐韩症”。当然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家队与法国国家队的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热身赛中,邓卓翔68分钟时在距离球门25米外左脚罚出任意球,皮球划出一道诡异的弧线直接飞入球门,凭借着这粒进球中国队客场爆出大冷门战胜法国队。

  为备战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及2011年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邓卓翔名列中国足协2010年8月2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国家队集训的大名单之内。大胆启用新人的新任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在郑智等球员无法参加国家队比赛的情况下,将主力前腰的位置给了年轻的邓卓翔,从亚洲杯预选赛主场与叙利亚的比赛开始,邓卓翔就牢牢占据了国家队主力前腰的位置。

  现如今,邓卓翔的名字已经越来越被广大球迷所知晓和认可,各大媒体对于他的报道和评论更是铺天盖地,拥有着过人球技和谦虚低调性格的“新人王”邓卓翔无疑成为了新生代偶像。“中国之队”一直是偶像倍出的,像当年的范志毅、郝海东、杨晨等。偶像不但要有阳光的外表,更要用实力来说话。中国足球需要像邓卓翔这种有技术、有素质的足球偶像来重塑自身形象——这是国足打“翻身仗”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自高家军组建以来,以邓卓翔为首的国足新生代正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回到球迷的视线中。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创造了几个振奋人心的奇迹。成绩值得肯定,但就最近0∶2输给伊朗队的这场比赛而言,国足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曾在赛前放言“中国足球应该回到亚洲一流的位置”的高洪波以及对自己信心满满并期待用进球证明自己的邓卓翔,经过这次比赛应当冷静地看清中国队所处的水平,承认自己与亚洲一流球队的差距,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稳扎稳打地面对亚洲杯甚至是冲击世界杯的挑战。在这个前行的过程中,国足需要一个灵魂人物来做领袖——邓卓翔能否承担这一历史使命?国人的心中充满期待,希望小邓能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
(责任编辑:王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