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盘点男篮后备力量 后卫无人姚明如淡出中锋堪忧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9月08日16:20

   中国男篮昨晚已经走完了本届土耳其世锦赛之旅,接下来的事情是回国,解散,各回各家,再过一个多月,2010/11赛季CBA如常举行。不过在这一个多月的空闲期,我们有必要好好想想邓华德天天挂在嘴边的一个话题——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我们做了多少准备?这帮“Baby”球员届时能否顺利接枪?

  控球后卫

  这把枪连刘炜都端不稳,唉……

  控球后卫位置简直是中国男篮一个时代的伤痛。

  刘炜昨晚最后一战虽挣回了面子,但假如查一下FIBA的数据统计,你会发现在助攻榜的第一页根本找不到刘炜的名字,往后翻一页,刘炜的大名才会出现,每场助攻1.8次,排名世锦赛所有球员的第68位,排在他前面的是默默无闻的加拿大前锋肯达尔,您听说过吗?

  最大的悲哀在于:刘炜已经是中国队拿得出手的最好控卫。

  邓华德钦定的刘炜接班人是于澍龙,但在小组赛对土耳其一战,这位身材单薄如中学生的后卫连运球过半场都困难重重,更别说指挥全队了,两年时间,他能脱胎换骨么?另一个选择是郭艾伦,这位16岁小将有身体,也有技术和冲劲儿,但不客气地说他在场上像个打野球的,一上来就接连贡献失误,完全没有一位控卫的冷静与沉着,他要接班,更大的可能是2016年,那时他22岁,该成熟了吧?

  两年之后,刘炜32岁,如果没人接班,估计孙悦顶上。孙悦在助攻榜排名第35位,领先刘炜。

  得分后卫&小前锋

  后继乏人,周鹏只会防不会攻

  中国男篮这两个位置的球员,向来不分,现在的主力,是王仕鹏与孙悦,当然,如果不出意外,还得加上现在在东莞闭门思过刻苦训练的朱芳雨。

  2012年,王仕鹏和朱芳雨都是29岁,看岁数应该可以征战一届,但再往后,恐怕悬了。

  这或许是中国男篮最尴尬的一个位置,因为并没有太多新人顶上。现在国家队中比较纯正的小前锋新人只有一个周鹏。

  据说周鹏的父亲每天给他吃一个大连海参,但很遗憾周鹏的肌肉依然如此单薄。他的对抗能力较差,突破没有优势,外线的投射能力也很一般,他可能可以投进空位投篮,但一旦施以压迫,几乎100%投失。

  周鹏惟一可以称道的是他的防守能力。他或许是目前队中单人防守最出众的球员,但要知道在国家队,这个位置的球员必须承担沉重的得分任务。

  大前锋

  暂时无虞,易建联继续撑起一片天

  按照官方年龄,易建联今年才23岁,即使到2016年巴西奥运会,他也才29岁,理论上还可以打。

  所以大前锋是暂时无虞的一个位置,我们不妨可以考察一下他的替补,万一易建联受伤,谁来顶上?

  中国男篮最不缺的就是大个子,这个位置上丁锦辉已经随中国队征战数年,临战前被遣回的李晓旭亦是可塑之才,无论是身体还是技术两人都还说得过去。他们的最可贵之处是中国球员身上罕见的彪悍风格,无论是抢篮板还是向篮下的冲击都十分凶猛,经常表演篮下的强行得分,令全队士气为之一振。

  与易建联相比,两人身高略矮,而且投射能力、单打能力较差,但别忘了易建联是罕见的天才,拿这两人来平行比较,指望他们成为中国队的得分王是不公平的;但这两人如果以替补身份出现在场上,表现大致称职。

  丁锦辉21岁,李晓旭才20岁,他们还有足够的时间来发育成熟。

  中锋

  张兆旭你赶紧长肌肉吧

  我们得承认,姚明在转型和淡出,他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可能性已经很小。王治郅呢?王治郅那时就35岁了,你忍心再折磨他一次?当老将带上偶尔出出场还差不多。

  国家队的确需要一个正牌中锋,虽然易建联偶尔也能客串一下,但他最适合的位置,他长期打的位置依然是大前锋。

  苏伟?这位前划艇运动员值得表扬,他在场上非常努力非常拼命,但天赋这种东西是无法取代的,苏伟本人在进攻上几乎没有任何亮点,他的任何一次强行得分都有运气的成分存在。即使再过两年苏伟仍在队中,他最大的作用还是阻击对方的大块头中锋——防守苦力的角色。

  我们应该期待的是张兆旭的成长,他有身高,2.21米,已经比这世界上绝大多数中锋都要高,但他的体重实在不像是一位NCAA联盟的球员。应该说,张兆旭的基本技术过关,他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增长力量,既然姚明和易建联都可以做到,他没有理由做不到。 深圳晚报特派记者 王宫

  (本报伊斯坦布尔专电)

  

(责任编辑:小同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