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男篮与世锦赛说再见 王治郅:咱没有给70后丢脸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09月08日23:29

  随着昨日凌晨中国男篮67:78不敌立陶宛,阿根廷击败巴西,土耳其男篮世锦赛全部8场八分之一决赛全部战罢。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土耳其、西班牙、立陶宛、美国、俄罗斯和阿根廷携手跻身八强。

  中国男篮队长王治郅总结此次土耳其之旅,他认为中国男篮之所以止步16强是还缺少长时间的对抗能力。作为队长的刘炜对中国男篮此次表现较满意,甚至认为比有姚明的中国男篮表现得还要好。

  □记者 邹鑫

  王治郅的总结 “没给70后丢脸”

   当大家还在为这是老将王治郅最后一届世锦赛而伤感,乐观达人王治郅已经在考虑休假旅游的事情了。“出来了一个多月,孩子都上学了,回北京还要接孩子放学。估计能放几天假,如果有时间希望去新疆旅游,因为我们平时都是打联赛,冬天去,没有机会领略一下新疆的美丽风景。”

  对于中国男篮撞上千分之九的几率,从小组赛胜负关系相同的三支球队中闯入16强,王治郅总结是“天意”,“篮球比赛的魅力就是有很多很难预料的事情发生。像希腊就想避开西班牙,结果没避开。像我们都已经没有希望了,结果出现转机,这也许就是天意吧。”

  王治郅眼下这个中国男篮队伍年纪最大的球员,没给“70后丢脸”是他对自己的评价。“中国篮球要想成为世界强队就得要有四十分钟与强队抗衡的能力。但是我们现在还做不到。有时候有能力打好前两节,有时候好一些的话能打三节好球。作为自己来说,现在的队员都是80后和90后的,我就是尽量不要给70后丢脸吧。”王治郅说。

  

  刘炜忘记错误 “应该是比姚明在还好”

   刘炜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已经不愿意多谈有关“失误”的相关问题,“我觉得自己的风格从来没有改变。我就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在打,我每一场比赛都是这样打的,这是我的角色。我按照球队的需要去做,按照教练说的去打。我觉得没有必要把一场比赛看得很重,现在,我对比赛很能看得开。”刘炜更愿意让球迷看到球队的进步。“犯错,比赛偶尔打不好,没关系,我们会努力提高自己。你看这次世锦赛,我们碰上希腊一些球队,如果像以前,会输40分、50分,但是我们没有。打土耳其那场输得多,还是因为几名主要球员没有上场。”

  对比“有姚”和“无姚”的中国男篮,刘炜认为各有特点,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应该是比姚明在还好。

  

  ●薄动

  易建联:

  “记住这次比赛”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三点,易建联更新了自己的微薄。

  “今天我们结束了这次4年一届的世锦赛之旅了,可以说我们都发挥出了该有的水平,我们有进步,但我们绝对不能止步于此!不以成功而骄傲,不以失败而气馁!希望我们都记住这一次的比赛,我们曾经离胜利是多么的接近!希望我们下一次可以得到胜利!”

  丁锦辉:

  “想死你了中国”

  丁锦辉职业生涯中第一场世锦赛谢幕,北京时间,昨日中午12点,丁锦辉通过微薄更新了自己的感受。“这是我第一次披上国家队战袍,我努力过,拼过,也留下了不少的遗憾。这次宝贵的经历我将铭记于心,因为它让我深刻地理解了,只有强者,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谢谢一起战斗的兄弟们,还有一直在我们背后鼓励支持我们的球迷朋友们。”

  昨日下午5:39丁锦辉再次更新,“亲爱的中国,明天见。想死你了。”

  

  专家点评

  前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巩晓彬:

  “战胜对手的信心不强”

   前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巩晓彬一直关注着世锦赛的进程,在他看来,和强队交手首先不能服输,而且要有战胜强队的信心,而中国男篮恰恰在这一点还做得不够。

   “中国男篮打立陶宛,输球没有什么意外,这是两队的整体实力决定的,这场比赛的过程还可以,几名队员敢打敢拼,敢于进攻,输球主要还是两队整体实力的差距,在关键时刻我们处理球和得分能力不行,战胜对手的信心也不是太强。”巩晓彬说。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巩晓彬说:“这场比赛的前两节半都不错,但是第三节以及第四节的关键时刻我们不会处理球了,这既有个人能力的问题,也有整体配合的欠缺,在对手的强力防守下,我们的单打独斗太多,这说明我们需要球员个人的能力,也需要加强全队配合的意识。”

   中国男篮在本届世锦赛中表现得空前团结,“这届国家队的最大不同就是大家拼在一起,这是一个团队取得更大进步的基础。”巩晓彬期待中国男篮在即将到来的亚运会中再夺冠军。“中国男篮马上要迎接亚运会的任务了。伊朗、约旦、黎巴嫩等国实力不俗,我们没有太大优势,所以我们一定要放下曾经有的‘亚洲老大’的荣誉,别以亚洲老大自居,把心态调整好,去拼对手,这样我们才能把握住夺冠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