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半岛晨报:2012 男篮还差哪一点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9月09日01:38

  对希腊输8分,对波多黎各输8分,对俄罗斯输9分,对立陶宛输11分,从比分上来看,正如易建联所说,中国队与世界强队只差那么一点点,但其实,一点点有时是咫尺天涯的距离。这一点点并不是咬咬牙使使劲就能减小或消失的差距。

  体力永远是中国男篮的大问题。那几场与强队“只差一点点”的比赛,中国队在上半场甚至是前三节打得都不错,但最后一节无一不是突然死亡,为什么对手总是能在第四节打出反超中国队的小高潮?老是归咎于刘炜的关键性失误显然是不公平的。即便没有刘炜,打到最后10分钟,中国队也会有其他人出现关键失误,或者集体失误。习惯性体力不支是祸根。

  体力不支是亚洲人体质的问题,即便是能在NBA立足的姚明也摆脱不了,还因此得到“关键熊”的外号。那么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从战术上加强了。加强替补能力,让主力得到足够休息是有效办法。替补能力不足,像郭艾伦、于澍龙这样只能上两三分钟的替补,对于球队显然没有多大意义。

  不可否认,中国男篮的首发阵容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不过替补阵容和主力阵容之间的差距实在太大,年轻队员并没有得到太多的锻炼。技术统计表明,替补中得分最多的是丁锦辉和周鹏,两人在6场比赛中各自共拿下19分。其他几名首次参加世锦赛的球员,相对发挥还算可以的只有19岁的于澍龙,苏伟、张兆旭和郭艾伦基本是“打酱油”的,金立鹏干脆一分未得。本次世锦赛中国队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本来场上形势不错,但一旦邓华德换上轮换阵容,局面往往出现逆转。世锦赛开打之前,邓华德言必称2012,摆出了一副为了奥运会牺牲世锦赛的架势。不过等到了土耳其,几场比赛打下来就证明其实邓华德有点言不由衷:他并不想轻易放弃世锦赛。但事实证明,中国男篮仅靠五六条枪是没法“闹革命”的。接下来CBA和邓华德的重任就是为国家队培养和挖掘更多的优秀人才,不解决替补和主力差距大的问题,中国男篮很难有大的提高。

  2012,男篮还差替补这巨大的“一点点”。A38c记者韦伯宁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