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男篮卖力摔“宛”体面回家 王治郅世锦赛已谢幕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9月09日01:57

  ■专题撰文/新快报 吴禄庭

  没有奇迹,但有惊喜。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男篮世锦赛1/8决赛中,中国男篮以67∶78不敌立陶宛,无缘八强。此役,中国男篮的表现可圈可点,11分的差距也是中国男篮在中立两队交锋史上输得最少的一次。

  亮点1 竟然领先15分钟

  对立陶宛队一战,中国男篮梦幻开局,他们以16∶5领先,这也成为上半场的最大分差。第二节上半段,中国男篮凭借易建联在内线的发挥,曾一度取得29∶20的领先优势。然而,中国男篮的领先局面仅有15分钟,此后随着球员体力下降和板凳深度不占优势,立陶宛半场结束以43∶40反超比分。

  中国男篮上半场不处下风,这是赛前绝对想象不到的事情。要知道,在两队交锋史上,即便有姚明率队的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也是以26分惨败。

  亮点2 球队拼至弹尽粮绝

  下半场,中国男篮的老毛病再现,进攻混乱、失误太多、篮板球没有保证,比分被对手越拉越大。第三节结束,中国男篮以51∶64落后13分。尽管如此,中国男篮并没有放弃比赛,他们在第四节全力反扑一度将分差缩小至5分,只可惜对手凭借核心球员克雷扎连续得分及时稳住局面。

  尽管遗憾地告负,但中国球员拼至“弹尽粮绝”的表现赢得了球迷的尊重。这是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中输给立陶宛分差最少的一次,央视解说员甚至用“虽败犹荣”来评价中国男篮最后一战的表现。

  亮点3 无姚有易打出进步

  此役易建联复出,显示了中国男篮全力争胜的决心,他本场得到11分、12个篮板。“易核心”的作用显而易见,在他惟一缺阵的与土耳其一战中,中国男篮输给对手多达47分。

  在去年亚锦赛上,中国男篮体会到了“无姚”之痛。本届世锦赛,易建联的爆发意味着中国男篮迈出了向“无姚”转型的关键一步。目前的这支中国男篮在进攻上,以易建联作为进攻核心,最大限度地释放其他球员的攻击力,鼓励球员大胆出手。

  在防守上,主帅邓华德将盯人和联防的方式结合,尽量压缩对方后卫的活动和和传球空间,这也是这支球队面对希腊、波多黎各和立陶宛时能够给他们的制造麻烦的主要原因。

  大郅谢幕世锦赛

  新快报讯 对于33岁的老兵王治郅来说,土耳其世锦赛是他的世锦赛谢幕战。在世锦赛舞台上的最后一战,王治郅没有给留下遗憾,虽然中国男篮止步16强,但他的11分、7个篮板和3次助攻的成绩单已经足够出色。

  比赛开场后,王治郅便扛起球队的进攻大旗,他首节连得7分,一度燃起了球迷对中国男篮的期待。不过,随着体力下降,王治郅的疲态也随即显现。毕竟是33岁的老队员了,再要全场来回跑也不那么容易。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王治郅发表了近乎告别的讲话:“这是我最后一届世锦赛了,作为队伍岁数最大的球员,只想尽量做好自己的事,帮助球队。”他的世锦赛之旅足够出色,场均出场23.4分钟,贡献13分、4个篮板和1.6次助攻。

  王治郅虽然出道很早,但去土耳其只是他第二次打世锦赛,此前他只参加过2006年日本世锦赛。主帅邓华德说:“王治郅是球队的精神领袖。年底的广州亚运会上,大郅将是球队最重要的进攻点,他对球队来说举足轻重。”

  炜哥,真给力

  拿到全场最高的21分

  新快报讯 面对外界的质疑声,刘炜用行动给予回应。在中立一战中,刘炜交出21分、3次助攻、1次失误的出色数据。主帅邓华德对刘炜的评价:他还可以做得更好。

  在伊斯坦布尔这几天,刘炜是中国男篮最沉默的人。一方面,他是中国男篮最辛苦的队员,每场比赛要打36分钟,另一方面,媒体连日来的质疑和批评,也使他更加坚定“少说多做”的原则,他只想用场上的表现来证明自己。

  在强大的对手立陶宛面前,刘炜表现出了最好一面。首节比赛,中国男篮一度领先11分,而刘炜就是这波进攻狂潮的引领者——第一节和第二节比赛结束,他分别投中压哨球,一次是三分,一次是二分。关键时刻,队友都将球交到刘炜手里,这充分表明对他的信任,而他也确实不辱使命。

  本届世锦赛,30岁的刘炜场均打35.8分钟,出场时间暂居世锦赛参赛球员之最。实际上,并非刘炜要求打这么长时间,而是中国男篮的其他年轻后卫还不具备接班的能力。

  主教练邓华德评价刘炜时不吝赞美之词:“刘炜一直以来都很努力,他就是一名勇士,从来都没有停止过战斗。”在邓华德看来,刘炜遭遇太多不平待遇:“他还可以做得更好,他一直都在努力,所以请大家停止对他的批评!”

  记者言论

  打持久战男篮不行

  ■吴禄庭

  中国男篮很坏,老是调戏球迷,他们总是激情开局,但接下来就是习惯性疲软。强烈要求,国际篮球大赛只打一节,这样的话,中国男篮打美国队都可能赢。

  对立陶宛一战,中国男篮又是梦幻开局。这一回,央视解说员有经验了,他们显得小心谨慎,不敢再像以前那样说:"爆冷似乎有戏。"结果大家都看到了,中国男篮仅坚挺了两节,接下来就被越打越兴奋的对手拖垮。老外就是厉害,坚挺且抗疲劳,不服不行。

  打持久战,男篮不行。原因很简单,邓华德只靠六七杆枪打天下,一旦老家伙下场休息,年轻队员根本顶不住。仓促之间,老将们只好再次匆匆上阵,结果他们的表现自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世锦赛六战只赢一场,如此尴尬的成绩,其实是中国篮球人才缺少的缩影。

  凭借邓华德的"激情疗法",中国男篮有了士气,但光靠精神刺激迸发的能力,在体育竞技赛场上终究是有限的。邓华德说,世锦赛是练兵,一旦亚运会打不好,他还会说练兵,等到了奥运会再打不好时,他已经在美国的家中数着钞票过美好生活了。退一步说,即使在2012奥运会打好了,中国篮球水平就上来了吗?

  四年前在日本,中国男篮靠着王世鹏的惊天一投突围,这次靠非洲兄弟"送礼"诡异出线,并且球队打得还不算难看,很容易让球迷忽视了来临的危机。

  世锦赛八强对阵

  男篮世锦赛 1/8 决赛战罢,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土耳其、西班牙、立陶宛、美国、俄罗斯和阿根廷携手跻身八强。克罗地亚、澳大利亚、法国、希腊、中国、安哥拉、新西兰和巴西被挡在八强门外。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