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中国男篮世锦赛体检报告 无姚仍像爷们一样战斗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9月09日03:29

  伴随着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中国男篮的土耳其之旅走到了尽头。邓华德和他的“娃娃军团”在没有姚明、王治郅又老去、易建联被指不够成熟的情况下,在世锦赛上不仅小组出线,并在淘汰赛中与立陶宛队打得难解难分。回想世锦赛前,外界对中国男篮一致看衰,特别是热身赛6连败后,球迷对于这支中国男篮的质疑不绝于耳,顶着巨大的压力,中国男篮完成了救赎。

  筋骨硬了 关键战绝不退缩

  从首战希腊队开始,中国男篮在本届世锦赛上就表现出了区别于以往的“硬朗”——— 不仅敢于和强手周旋,在比分落后时也不轻言放弃,连续几场比赛都是拼搏到最后一刻,甚至有赢球的机会。

  1/8决赛面对实力强大的立陶宛,中国男篮首节居然领先了对手11分。而末节在落后两位数的情况下还能够反超对手,这都是以往的中国男篮难以做到的。

  回想中国队的小组赛,除了最后一战与土耳其队战略性放弃外,在与希腊、波多黎各、俄罗斯这样的欧美劲旅交锋时,输球分差都不到10分。虽然中国男篮的出线方式堪称最神奇、最幸运,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表现出来的凝聚力和信心,远远超过了去年天津亚锦赛时的水平。世锦赛像一剂强心针,鼓舞了大伙的士气。

  中国队的硬朗还表现在队员的表现上。邓华德将丁锦辉这样的传统蓝领球员选入国家队,就是明白无误传达着一种信号,而后者“不要命”的防守,正是这支国家队进步的根本所在。

  脑筋灵了 邓华德指明男篮方向

  中国男篮在去年兵败亚锦赛后一度迷失,邓华德的到来很快为中国男篮找到了发展的方向,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发挥出色的关键。

  邓华德上任伊始就强调防守。在缺少姚明的情况下,中国队就是用压迫性的防守带动进攻,用强悍的联防打消耗战,在这样的战术体系下,对手自然也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并且节奏也会被拖慢。本届比赛中,中国队最多仅丢了89分,而即使用替补出战惨败给土耳其的那一场,也不过让对手得到了87分。

  在加强防守的同时,中国队在进攻端的改变也是有目共睹。以往,中国队只会依赖姚明得分,而本届世锦赛上,尽管易建联表现抢眼,可翻查得分榜就可以发现,他并非中国队惟一的得分点——— 中国队5名先发队员场均得分全部上双,这点就连强大的梦九队也没有做到。

  进攻点的增多深层次的原因是教练对于进攻套路的多样化改造,在邓华德的战术体系里,内外线同样都是攻击重点,相比于死板的尤纳斯,邓华德对于中国男篮的改造显然更胜一筹。

  体质强了 孙悦丁锦鹏渐渐上位

  谈起这支男篮,邓华德最喜欢用的词就是“年轻”,他甚至称队员为“BABY”,媒体也给中国队冠以了“娃娃军团”的称号。而经历了世锦赛的锤炼后,中国队的BABY们也逐渐成熟起来。

  除了“郅联组合”以及王仕鹏、刘炜这些老队员外,本届世锦赛发挥最出色的队员当属孙悦与丁锦辉。前者在尤纳斯时期就基本占据了主力位置,但发挥总是不尽如人意;这届世锦赛,孙悦场均攻下11.8分、2.5次抢断和2次助攻,其中抢断排在世锦赛所有队员的第五位,这也一举奠定了他在国家队的位置。

  丁锦辉是邓华德一手挖掘出来的新星,美国人喜欢丁锦辉的拼劲与全面,后者也用近乎疯狂的表现回应了主帅的信任。在王治郅逐渐淡出国家队,易建联主打5号位时,丁锦辉将在未来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除了上述二人之外,来自吉林队的于澍龙是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最大发现,20岁的年纪,未来前途不可限量。(杜金城)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