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信息时报:为什么要为中国男篮鼓掌?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9月09日05:1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冯爱军 实习生 叶正和) 前晚深夜,土耳其男篮(土耳其男篮(男篮新闻,男篮说吧)新闻,土耳其男篮说吧)世锦赛1/8决赛再战一场。中国队迎战欧洲劲旅立陶宛,最终以67:78落败,结束了本次的世锦赛之旅。开场不久,在易建联(易建联新闻,易建联说吧)的带领下,中国队打出梦幻开局,一度保持领先。然而,下半场中国队出现了习惯性体力不支,没能顶住立陶宛的反攻,最终败北。本场带伤上阵的易建联拿到11分12个篮板,王治郅(王治郅新闻,王治郅说吧)11分7个篮板,队长刘炜(刘炜新闻,刘炜说吧)爆发,拿下全队最高的21分。

  有人戏称,要是篮球(篮球新闻,篮球说吧)比赛只打半场,中国队肯定能加入争冠的队伍,昨晚中国队又延续了这一“传统”。比赛开始后,中国队一度以11:3领先,到第一节结束时以22:17领先对手4分。第二节经过调整后的立陶宛明显加强了内线进攻,当家球星克里扎多次强突篮下得手。中国队紧追不舍,后卫线上刘炜、孙悦(孙悦新闻,孙悦说吧)接连命中,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半场战罢,40:43,中国队仅落后对手3分。

  下半场中国队的“老毛病”又犯了,出现了习惯性的崩盘。第三节比赛的第5分钟,刘炜控球过半场之后外线施放冷箭,再次把比分追平。随后,中国队被对方完全限制,克里扎带领球队内外结合打出了一波11:0的小高潮。三节战罢,中国队以51:64落后对手13分,单节立陶宛打了中国一个21:11。第四节中国队的表现更为糟糕,进攻和防守两端软弱无力,完全无法限制立陶宛当家球星克里扎的得分。最终中国队以67:78输给了立陶宛,无缘八强。

  “今天的比赛我们在身体素质上与对手相比落下风,但就如我们的队长刘炜所说的这场比赛能够为我们带来进步,我们正在进步的道路上,我们得到了锻炼,这支队伍是为2012年而历练,现在我们获得了一定的成效。”赛后,邓华德肯定了球队的表现。

  二流前锋让阿联光环尽失

  在去年亚锦赛决赛上,伊朗22分大胜中国队,那次惨痛失利由伊朗头牌球星哈达迪一手策划,面对对手的强攻,易建联束手无策。同样,在本届世锦赛争八战中,对方身高只有2米03的大前锋克雷扎砍下30分9个篮板,跟他对位的阿联再次在硬仗中败下阵来。

  中国队在世锦赛的表现可以用虎头蛇尾来形容,易建联也是如此,在前五场小组赛中场均贡献22分,9.8个篮板。尽管最后一战阿联依然取得11分12个篮板,但中国队输球很关键的因素正是内线防守薄弱。

  立陶宛在篮板上足足比中国队多了20个,一次又一次补篮甚至重新组织进攻的画面真让人为中国队内线担忧。在NBA只是二线球员,而且身高不占优势的克雷扎再次把易建联比了下来,与哈达迪打爆易建联的一幕何等相似。篮板保不住之外,易建联在进攻端的表现也难以配得上核心地位,以往当中国队在后段体力下降,得分遇到瓶颈时,后卫们还可以把球塞给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硬打,即使没得分,也可以博得上线罚球的机会。但在第四节里,见到易建联持球进攻的画面寥寥可数。

  易建联目前得分榜排第三,更是把持篮板王称号,但这些漂亮的数据都不足以说明他取得了长足进步,他暂时还没能成为中国队的关键先生,更没能像姚明一样把男篮变成更高档次的球队。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实习生 梁永炼

  为什么要为中国男篮鼓掌?

  中国男篮结束了本次世锦赛征程,总的来说,国内媒体是掌声多于嘘声,至少也是个“虽败犹荣”。至于主帅邓华德,据说还得到了一个“现阶段最适合中国男篮的洋帅”之评价。

  中国男篮有没有进步?为什么中国男篮要以这么尴尬的方式出线?为什么中国男篮能够赢下科特迪瓦,但却没有拿下波多黎各?有一种声音说,中国男篮这次世锦赛之旅虽然只收获了一场胜利,不过中国男篮都战斗到了最后一刻。但问题是,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差点就把全盛时期的西班牙队拉下马了。作为一支“准强队”,媒体用来衡量中国男篮表现的标准似乎也太过低了吧?

  再说邓华德,对于他的工作表现,也是打高分的人多。甚至有人说邓华德的功劳超过尤纳斯,笔者的看法与某位同行不谋而合:那要看比实力还是运气了。有媒体爆料,邓华德最获高层欢心的一点是他在鼓舞球员斗志方面很有一套。但问题是,这种技巧再悬乎也只是“表面文章”,并不能帮助中国男篮获得“质”的提升。如果靠在动员会上“狮子吼”和“摔椅子”(有报道说,邓华德曾要求篮协领导同意他在赛前准备会上摔椅子)就能让中国男篮进步,笔者坚信中国绝对有人会比邓华德做得更好。

  中国男篮的水平不是世界一流,想进入一流行列,当然要请一流的教练来调教球队。中国篮球要进步,篮协应该琢磨如何让球队向高水平教练学习,而不是老琢磨找到一位能够适应“中国国情”的教练。我们的目标可是让男篮百战百胜,而不是让主帅变得八面玲珑。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