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易建联像领袖一样请队友吃饭 丁锦辉周鹏有希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09日14:47

  9月8日,中国男篮还有一整个白天的时间留在伊斯坦布尔,他们订了晚上的飞机直飞上海。然而,这一个难得的白天,也没人愿意出去走走,球队组织了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这才让全队放松了一下。回到国内,中国男篮每个人只有短短两天的假期。看起来,中国男篮世锦赛曲终,但人未散,就好像世锦赛只不过是国外拉练的一站而已。

  67比78输给立陶宛队,结果如人们所料,但过程已经超乎了大部分人的想象。2008年,有姚明压阵的中国队还输给立陶宛队多达26分。而这一次,中国男篮一度领先15分钟。这支中国队的这次世锦赛征程充满了意外、惊喜、幸运……

  ■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张健强 本报伊斯坦布尔9月8日电

  中国男篮正式“易”主

  走出赛场,易建联走路都有点蹒跚,带伤打完这场比赛,已经是他的极限。世锦赛场均20.2分、10.2个篮板球,他是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上第一个达到“20+10”的球员,得分排名第3位,篮板球排名第一。

  “易核心”或许今后几年都将是中国男篮的“商标”。16强输给立陶宛队,对于中国队来说其实算不上是意料之外的事,但输球后在球员通道里,大部分中国队员都低着头,难掩脸上的沮丧神情,纷纷加快脚步而不愿过多停留。易建联走在球队的最后,满脸汗水,眼睛里有些血丝,走路时仍有些一瘸一拐。

  “发炎这种伤不是一下子就能好的,还是有影响吧。”阿联说,在和立陶宛队比赛的前一天,他才确定上场,这一战,他打了近35分钟,拿到11分和12个篮板球,与小组赛中动辄“25+”的数据相比,这一场显然不是他表现最好的比赛,“没办法,一方面是脚伤,一方面是对方对我的防守压力,我几乎没有太多机会接到球。”

  像领袖一样请队友吃饭

  易建联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可以说给了很多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打了3年的NBA比赛,在国家队呆了6年,如今的阿联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核心,对此,主教练邓华德表示:“易建联毫无疑问是本届世锦赛上打得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作为他的教练,我很骄傲。”邓华德说,“他不仅在场上具备了球队核心的气质,在场外他也一直努力把全队融合在一起,比如在纽约,他会主动来跟我说,教练,我想请全队吃饭,然后他请我们吃了一顿最丰盛的大餐,那也是我们在纽约最美好的回忆,他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球队的每一名成员,这是一个领袖会去做的事情。”

  “高水平的比赛都有收获吧,关键是我们更懂得如何保持状态,发挥自己的水平,通过这样的大赛得到的东西会更多。”阿联说,尤其是中国队第一场和希腊队的那场“血战”,在恩师尤纳斯面前,阿联展现了他成熟的一面,这也是阿联自己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像之前,我们输强队输得比较多,包括2008年的时候都是这样,但那场比赛我们没有畏惧强队,这让我们都觉得很兴奋。”

  易建联是第一个要离开的,回到国内,他很快就要回到美国,开始备战NBA新赛季。这个夏天,他在国家队留下一个成熟、稳健的形象,但再相聚时,应该是明年夏天了。

  BABY军团,收获几成?

  丁锦辉与周鹏值得期待

  7个第一次打世锦赛的球员,被邓华德称为“BABY(小孩)军团”。昨天,他改口说,“打过了世锦赛,他们已经不再是BABY”。但其实,这一次世锦赛真正进入了球队轮转阵容的也仅是周鹏和丁锦辉两人,邓华德的新人战略,还需要时间去观察。

  此前,邓华德曾把这届国家队叫做他的“BABY军团”,赛后听到有人提起这个称呼时,老邓笑了,连称自己当时那样说不对,“邓家军”不能被叫做“BABY”。“我当时只是打个比方,他们中有很多人是第一次参加国家队而已,”邓华德说,“他们不是BABY了,特别是经历过这次大赛后,他们都是年轻的小伙子了。”

  在这7个人里面,32岁的金立鹏肯定只能算一个过客。于澍龙、郭艾伦两个后,还有漫长的成长期。而苏伟和张兆旭在本届世锦赛得到的机会很少,暂时都还看不出能真正接班的潜质,或者说他们走到世锦赛已经令人惊讶了。

  而真正进入轮转阵容的周鹏和丁锦辉,或许是中国男篮未来两年值得期待的球员。“这次主要是带我们来见世面的吧。”周鹏说,尽管是第一次打世锦赛,但他自己感觉似乎并没有太多的兴奋。“这几年,我跟国家队比赛,也已经习惯了。所以也不会有很特别的感觉。”

  从2006年就进了国家集训队,周鹏三进三出,一直到今年才等来了打世界大赛的机会。尽管跟着国家队拉练对他并不陌生,但真正到了世界大赛,他还是显示了稚嫩的一面。

  “这些世界强队打球真的很有特点。”周鹏说,“和这样的球队交手,可以让自己找到学习的方向。”

  周鹏本届比赛打了103分钟,总共拿到19分;丁锦辉打了110分钟,同样也是拿到19分。他们两人目前在防守上的作用很突出,但距离要在锋线上真正接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至少,他们已经显示出了能接班的潜质。

  玩命与被玩命

  ■ 特派记者 张健强

  本报伊斯坦布尔9月8日电

  新的易核心、一群“BABY”、拼尽全力……还有邓华德的能言善辩,这就是新一届中国男篮。或许本来就寄望不高,赞扬声开始连绵不绝。但仅从这次来看,邓华德还需要拿出比口才更多的东西来。

  在世锦赛期间,每一位中国男篮球员的嘴里都会冒出几个关键词,类似“兄弟”、“战斗”、“拼尽全力”等——国家队很少会像这样,每个人都有这么统一的价值观。

  邓华德在鼓动士气,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做思想工作”方面有着更丰富的经验。而这也让我们大开眼界。咱们过去那套“为球迷而战斗”、“为了背后13亿人的荣誉战斗”,似乎已经有些老套,无法真正激励起球员的斗志。

  邓华德用的是好莱坞方式,用电影、音乐,把价值观潜移默化传递给你——相信小人物可以拯救世界、个人可以成为救世主,在一场宏大的事件中,以一种让具体的人物故事变得更有意义的叙事方式,去改变一个球队的精神面貌。不得不说,在这方面,邓华德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以后如果不当主教练了,中国队应该把他留下来当领队。他甚至对言辞有些过度的敏感,提到任何一个球员,他都会立刻站出来,摆出一副护犊子的架势,从他嘴里听不到任何批评球员的字眼。

  如果说,中国男篮需要从2009年的失利中走出来,需要重振信心去面对挑战,在精神层面上,邓华德已经取得了成功,因为他知道,2009年的失败,还有另外一层原因就是:那群刚刚经历过北京奥运会大场面的球员,对于比赛开始缺乏追求的目标。

  但仅依靠“思想工作”是不够的。在比分上缩小和强队的差距,并不等于一定能赢下实力差不多的球队。在世界强队面前毫无成绩压力,摆低姿态去和对方玩命,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而当我们回到亚洲赛场,面对的却将是每一场必须要赢的压力。伦敦奥运会,亚洲只有一个名额,也就是说,中国男篮明年要在黎巴嫩,去“西亚狼群”中抢回那块“肉”。他们将会面临另外一种比赛,对面的对手比他们士气还高涨,姿态摆得更低。

  但不管怎么说,三军用命永远是一支球队最需要的东西。邓华德成功走出了第一步,尽管带着很多幸运的成分。亚运会,且看他如何走出第二步吧。

  终于可以回家了

  比赛已经打完了,我们已经尽力了。我们知道对方是一个很强的球队,所以这次是尽力去拼对方,结果只能说没有给自己留下遗憾。打到最后,体能也有了问题,我们毕竟轮转的人比较少,而几个年轻的球员还没有足够的经验。

  我想说的是,尽管这一次依靠我们的斗志和拼劲,在场上缩小了和世界强队在比分上的差距。但实力上的差距,其实还是很大的。当我们走上赛场,可以依靠全队去和对方拼刺刀,去减少实际上本来很大的差距,但中国篮球要想真正追上这些球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个目标或许不是一代球员可以完成的。

  周三晚就要坐飞机回国了,真是很想家啊。我们从8月初到加拿大开始,已经在外面漂泊了一个月了。昨天打完比赛,连出去吃饭都不想动了,累得只想睡觉。

  还有10多个小时,我们就可以回到国内了。现在最想念的,当然是……火锅。 (张健强 辑)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