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百日谈激流回旋篇 激流入亚从羊城广州起步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09日05:53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周婉琪

  激流回旋也就是在激流中进行的皮划艇比赛。早在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上,皮划艇比赛就增加了激流回旋项目,但由于花费太高而一度撤出,直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恢复至今。由于卡塔尔水资源缺乏,多哈亚运会并未设立激流回旋项目,因此,2010年的广州第16届亚运会将创造历史,激流回旋首次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对于该项运动在亚洲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跟奥运会的设项一致,广州亚运会激流回旋比赛设4个小项的金牌。

  亚洲激流但见中日斗

  奥运会和亚运会的激流回旋比赛设男子的单人皮艇、单人划艇、双人划艇和女子单人皮艇4个项目,而世锦赛则新增了女子单人划艇项目。激流回旋比赛要求运动员用最短的时间正确无误地通过一段设有水门的湍急河道。皮划艇激流回旋赛道长为250~400米,赛道上设有不少于18个,不多于25个水门,其中需要至少6~7个逆水门,最后一个水门到终点线的距离不少于15米,不多于25米。比赛中,运动员漏一个门要被罚50秒,而碰一个门则要被罚2秒。

  由于激流回旋的发展时间很短,亚洲只有1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该项运动,整体距离世界水平还有一定距离。岑南琴虽然不止一次获得女子划艇的世界杯冠军,但这个小项还不是奥运和亚运的正式比赛项目。不过,中国和日本的个别选手的水平正在迅速提高,他们经常到激流回旋项目水平最高的欧洲参加训练和比赛,来自我们广东的胡明海/舒俊榕组合被誉为激流回旋中的孟关良/杨文军,他们也是中国第一个激流回旋男子双人划艇世界杯冠军,正是在这个项目上,中国在亚洲有明显的优势,而另外3个单人项目,中日两队将展开激烈的角逐。

  中国激流一半在广东

  今年5月在贵州举行的亚洲激流回旋锦标赛上,中国队囊括了4个亚运会项目的冠军,而且金牌全部落入了广东选手囊中,这对广东运动员参加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激励。

  激流回旋是九运会才加入全运会大家庭的。3.5枚、2枚、2枚——这就是广东激流回旋队近3届全运会获得的金牌数。过去10年,广东队一直占据着中国激流回旋的“半壁江山”。广东激流回旋队在每个单项上均配备有4~5艘艇,“板凳厚度”为国内各队之最,尤其是男子双划项目,广东队从未让该项目的全运金牌旁落,代表中国队出战北京奥运该项目比赛的正是胡明海/舒俊榕。而参加今年5月的世锦赛的新一届的中国激流回旋队拥有38名队员,当中有13人来自广东队。

  据悉,广东的激流回旋选手正在努力争取更多的广州亚运参赛名额,他们的目标是争取每个项目都有一艘艇能够参加广州亚运会,在家门口做“汇报演出”。

  新规则

  “照顾”年轻人

  奥运新周期,激流回旋比赛也实施了新规则。过去是由两轮预赛的成绩相加决定半决赛资格,半决赛和决赛成绩相加决出名次;如今,两轮预赛,只取一个最好成绩决定半决赛的资格,半决赛和决赛的成绩也不再相加,半决赛的前10名进入决赛,决赛是一轮定胜负,半决赛的成绩不带进决赛。

  新赛制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说是机会,一方面体现在预赛中,从前,假如你有一轮预赛出现漏门的失误,就可能无缘半决赛和决赛了,但如今,就算你有一轮预赛漏了好几个门,只要另外一轮的成绩能排到相应的名次,你就可以晋级了;另一方面,半决赛的任务就变成了单纯的挤进决赛,而并不需要担心落后半决赛的头名过多而无缘冠军,只要你在决赛中排名第一就是冠军了;新赛制意味着给了运动员一个“重生”的机会。因此,很多行内人士认为,新赛制对年轻选手有利,只要把握住一次机会,有一次超水平发挥,就可能冲击金牌。

  说是挑战,无疑是对高水平的运动员而言,你必须有更稳定的发挥,赢得每一场比赛的胜利,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对此,胡明海/舒俊榕倒是很坦然,他们认为任何赛制都是相对的,假如你真正有实力的话,那就能经受住任何挑战,事实上,他们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如此,认真对待每一轮比赛,他们的真正对手其实是自己,只要能战胜自己,他们就有信心征服每一条赛道。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