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刘炜:不要求公平对待 累死累活仍被指责很伤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09日10:26
中国男篮负立陶宛组图

  与立陶宛的比赛刚打完,回到酒店的刘炜却没有收拾行李,因为他自己还不知道接下来的行程安排。从去年12月的CBA联赛开始,他几乎就没有离开过赛场。带领上海队征战季后赛,随后又进入国家队备战世锦赛。在土耳其意外地身陷舆论涡旋,又在最后一场比赛中,用21分的出色表现回击了质疑,现在的刘炜并没有太多的奢求,“在我看来,比赛都是一样的,我都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按照教练的意图好好打。只是现在真的很累,想好好休息休息。”本报特派记者冯笑伊斯坦布尔报道

  东方体育:第三次征战世锦赛,感觉有何不同?

  刘炜:各有不同吧!当年第一次参加大赛,完全没有经验,就像现在的于澍龙、郭艾伦一样,他们现在还有老将能顶一下,我们那个时候就直接上火线了。应该说从最开始心里没底、没见过世面,到现在累计了不少经验。参加这样的比赛也会紧张,但不会毛躁,毕竟见识过了,心态平稳了很多。

  东方体育:那么还会有第四次世锦赛征程吗?

  刘炜:呵呵……这个……还是留给悬念吧!很多话现在不能说满,每个人都会面对不同的挑战。确实身体很疲劳,但这样的机会毕竟四年一次。就像是对阵立陶宛,如果我们赢了,那就真的创造历史了。

  东方体育:其实最后比赛球队还是很有机会的,输了觉得可惜吗?

  刘炜:这支队伍是在不断地进步,而且是在不知不觉中。最开始我们参加热身赛或是斯杯,受到很多批评。但是通过这一次的比赛,从小组赛就能看出来,大家不像过去那样一输就是三四十分,除了对阵土耳其那一场留给年轻球员磨炼,对阵希腊或是俄罗斯输球都没超过两位数分差,这就是一种提高。当然和强队有的打,但还是不够,所以大家还是要跟随教练脚步,一起努力,将来能够真正迈入强队的行列。

  东方体育:球队的这种改变是因为邓华德吗?

  刘炜:一方面是教练的作用,他能够带动整支球队,鼓舞大家的士气。另一方面这支球队现在非常团结。人无完人,谁都有状态不好的时候,但是彼此之间从来没有埋怨,就像我们比赛前经常说的那样,“十二个球员,十二个兄弟,大家都是一条心!”

  东方体育:这种不知不觉的改变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炜:其实之后的比赛,你能够看到球队很少考虑进攻。打完塞尔维亚的热身赛之后,大家就找到了方法,要先考虑防守,防守好了才能带动进攻。教练组通过录像分析,就在打好塞尔维亚休息的那几天,大家一致认为要先做好防守。只有和强队交过手了,才知道问题在哪里。回顾我们这几场比赛,很少被对手打反击。

  东方体育:现在想来,这些热身赛是很有价值的?

  刘炜:算是交学费吧!但是只有现在有所收获,你才能说当时的学费是有价值的。所以说,球队真的是在不知不觉中成长起来的。

  东方体育:作为个人来说,你在这几场比赛中的变化是相当明显的。包括前一段时间,你甚至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为什么?

  刘炜:还是那句话,少说多做吧!现在想想,这个过程还是挺折磨人的。嘴上可以说,“这是垫脚石!化悲愤为力量!”但是每每打完30分钟的比赛,累死累活的时候再看到各种批评和指责,还是挺伤心的,会觉得委屈。我甚至不求公平对待,能够真实就行。我常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但有时候如果你走不过去,也就一蹶不振了。反过来看,这也是我的一种成长,又一次战胜了自己。

  东方体育:可以说是世锦赛的一大收获吗?

  刘炜:战胜困难总是有喜悦感的。但是路程非常艰辛,其实自己也不想走这么一段(呵呵)。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