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奥运冠军与名校光环下的牵手 到底是谁占谁便宜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曹磊
2010年09月09日11:42

  杨威、高崚拟被华中科技大学清退的消息日前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这一事件背后,人们更想了解的是:当初奥运冠军如何进入高校大门?他们在高校中如何生活如何学习?那一纸文凭对他们到底用处在哪里?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探求奥运冠军读大学的一系列问题。

  在杨威、高崚之前,刘国正就曾在去年被上海交大退学。如果早知会面临“被清退”,不知道这些冠军们会不会后悔当初的选择?尽管这只是个玩笑,但却并非没有可能。奥运冠军有权选择就读的高校是有政策支持的:2002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多部(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就提出了奥运冠军可免试进入各级各类大学学习的“优惠政策”。

  这一政策也赋予了奥运冠军择校权。不过,拥有择校权的奥运冠军却可能“被清退”的事实让人不禁想问:“奥运冠军读大学”到底是明星傍名校,还是名校傍明星?

  顶着奥运冠军的光辉,又拥有择校权,这显然让各位冠军们成为各大高校争夺的对象。《中国青年报》时评中就认为:“高校在这些奥运冠军退役寻求深造时赶着去追星,将一干体育明星不由分说地纳入麾下。”这也明晰地指出了“名校傍明星”的现状。

  身后都是不相上下的名校,明星又会怎么选?记者的调查清晰地显示:在京名校或运动员所属省份的名校成为冠军们的首选。据统计,北京奥运会前夕就读北京体育大学的奥运冠军最多,有27人;就读中国人民大学的有13人,居第二;而就读于北大、清华、北师大等名校的人数也甚众。此外,华东师范大学的刘翔、山东理工大学的杜丽、中山大学的冼东妹、孙淑伟等,都是“就读家乡名校”的代表。当然,还有我们就读于华科的湖北人杨威、高崚。家乡名校主打的“乡情牌”,成为吸引奥运冠军们的主要标准。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